東南亞移民工

【投書】「那個跳樓的人是我妹妹」:一個越南移工的自白

移工在異鄉,若不適應環境和工作壓力,可以向誰求助? 移工在異鄉,若不適應環境和工作壓力,可以向誰求助?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眨眼,時間已經過了9年。當初帶著少女的心來到台灣實現夢想,那個19歲的我已經長大了。

這是我第3次來到台灣。我之前在一家工廠待了6年,在這期間,經過朋友介紹,我到輔仁大學免費學習中文,認真上了4年的課,也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高級。但是老闆沒給我加薪,我就打算換工作。當時換工作還要回國,並且要花一樣6千美金的仲介費用。(外勞、移工的稱呼差異是什麼?他們在台灣有哪些困境?

那時,我只想繼續留在台灣工作。畢竟要是回家,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可以出國。我們家鄉的女孩子在25歲之前就要嫁出去。所以我趁著自己還在國外的時候,盡量做想做的事,這樣就算以後得結婚生子、待在家鄉一輩子,我的人生也不會有遺憾了。

我的夢想是登上台灣百岳,也想幫忙越南朋友在台灣安居樂業。所以看到網路上有徵台灣駐廠翻譯,我就自己去辦文件。原以為這次來台灣,我可以做到以前還沒做過的事,賺的錢可以好好存起來,但夢想跟現實的生活完全不同。

當移工在異鄉生病時,我所看見的醫院百態

那個禮拜天,我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說我也在台灣工作的妹妹,現在人正在急診室。我什麼都不想,馬上前往醫院。急診室裡,我眼前只看到一面簾子,有人大喊:「血流太多了,馬上輸血!」「病人的家屬在哪?病人的家屬在嗎?要簽同意書!」護理師手上拿著一包包血液,急急忙忙跑過去,又拿出同意書給我簽。

我腦中一片混亂,布簾後面那個跳樓自殺的人是我妹妹嗎?我認不出來。她的身上都是管子,血還滴在地板上。我現在應該怎麼辦?如果妹妹醒過來還好,萬一有什麼不幸,我要怎麼跟媽媽開口?我們離鄉背井來到這麼遠的地方賺錢,為的就是想讓媽媽以後的日子過好一點,我怎麼能告訴她這個噩耗?

妹妹到台灣一年多,前9個月還正常上班,後來就暫停了。因為不適應環境和工作壓力,她一直胡思亂想。雖然去看了醫生,也去拜拜求神幫助,但妹妹的狀況還是時好時壞,有時頭腦清楚,有時卻又迷迷糊糊。然而那時各國疫情都很嚴重,就算想讓她回家鄉也沒辦法。我想妹妹會變成這樣,也許是我不夠關心她,沒保護好她吧。

手術經過8個多小時,終於順利結束,妹妹的狀況也穩定下來,但要真正康復,後面還需要動更多手術。一個人身在異鄉,我能找誰幫忙?還好認識多年的老師在這段期間給了我許多幫助和鼓勵,讓我打起精神照顧自己和妹妹。一些同樣在台灣工作的越南朋友知道我的情況,也用不同的方法帶給我關心和問候,朋友們的雪中送炭,給了我們莫大的鼓勵。

在醫院兩個禮拜,我體驗到台灣的醫療及醫院服務,讓來自越南的我們大開眼界。醫生每天早上會來探望病人的狀況,和善地問妹妹:「還很痛嗎?過幾天就會好一點!」護理師們的態度溫柔體貼,每天換藥膏都小心翼翼,還一邊安慰她:「忍耐一下喔,馬上就好了,要換藥,傷口很快就會好。」妹妹在醫院得到很好的照顧,恢復狀況也非常快。然而,醫生和護理師也為我們著急,擔心我們經濟狀況不好,幫我問醫院能不能借用輪椅,怕出院後我們沒地方住,每天都問我們出院後要怎麼辦?怎麼生活?需不需要幫我們找福利機構?

在醫院治療這段時間,我也遇到很多同鄉,有人因為工作受傷,有人是被檢查出腫瘤。然而由於語言隔閡,他們跟醫生和護理師的溝通常有困難,不知道自己得到什麼病,也不知道怎麼訂餐、怎麼處理一些住院瑣事。某位同鄉是靠著醫生請我翻譯,才知道她的胸部有一塊腫瘤,要做手術,費用大概多少,醫生會怎麼做等等。她說仲介講不清楚,老闆則根本就不當回事。(工傷、壓力與職場霸凌,移工的心理健康在台灣有保障嗎?

台灣很好,但我們更需要好老闆

這次妹妹的事件,讓我聯想到很多移工在台灣的處境。對我們來說,台灣很好,有美景,有便捷的交通,醫療和政治民主也都很好。但是對一個移工而言,真正的好其實是老闆能公平合理的對待我們。我們做的工作很辛苦,只要做不好,有可能天天都被罵,被逼到睡不著覺。我前公司就有一個弟弟,來台灣才一個禮拜,不知道做什麼事得罪組長,每天被罵到連睡覺都一直哭,一直自言自語「對不起,我會努力的!」他才剛來,語言不通,還在學習中,但是只要想到要見組長,他的臉就嚇白了,哪有辦法專心工作?我只希望台灣的老闆們能多給我們一點時間學習。

雖然勞動部規定每個移工來台灣前都必須會一些中文,但我也看到有的人到了台灣,還是一個字也聽不懂,造成很多誤會和麻煩。難道那些規定都只是表面上說說就好,真實情況怎麼樣不重要嗎?

對我而言,勞動部並不了解一個移工在一家工廠工作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來台灣打工的移工,許多都會面對歧視,理由各式各樣,例如嫁來台灣的女生很多人都是只想賺錢然後搞外遇,或我們外國人都搞不清楚狀況也聽不懂話,所以也不需要跟我們多說。我有一次打勞動部的1955電話問問題,服務人員不管我要說什麼,只問我名字、護照號碼、在哪家公司上班,然後告訴我:「如果你們要吿老闆,我們會幫忙」。但是實際上很多移工因為不懂法律,很難對抗熟悉這些規則的老闆,不但難以討回公道,還可能被報復送回國。至少我們有問題時,應該先聽聽再跟我們解釋,這樣不是省事多了嗎?(【懶人包】家庭幫傭或看護失聯為什麼「逃跑」,身為雇主我該怎麼辦?

我在工廠當翻譯時,見過幾百個越南同鄉,每個人來台灣的目的都不一樣。有人很認真賺錢,有人每天都想著玩,不願意多付出,當然會被討厭。我也想告訴和我一樣在海外工作的朋友,如果在來台灣前能有一些在外國工作的知識和心理準備,了解到我們是去國外打工,賺錢會很辛苦,有可能會遇到不好的老闆或同事,福利沒那麼好,不是像仲介介紹的薪資高、環境好,就不會有那麼多矛盾。

出國工作不容易,很感謝出現在我人生中的朋友

妹妹在醫院意識還不清楚時常問我:如果在台灣沒有我,她會怎麼樣?會有人照顧她嗎?又讓我想到,我們旁邊的病床上還有其他來台灣打工的外籍朋友,如果遇到這件事,他們會怎麼處理?我妹妹很幸運,不只有我這個家人,還有很多越南朋友、台灣朋友願意關心她、幫助她,那其他在全台灣各家醫院的外籍移工,他們可以找誰幫忙?想到他們沒有人幫忙,在一個陌生的國家會有多無助,我的心就很疼。

我曾經以為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打敗我,但這次我真的累了。來台灣這麼多年,這次是我第一次覺得非常非常想家,想立刻回家抱著媽媽大哭一場,告訴她最近發生的事情讓我有多害怕。我只想回到媽媽身邊,好好的睡個覺。

這段時間我很感謝醫生,感謝護理師們天天鼓勵和安慰我們,也許因為我在醫院時多次幫助他們翻譯,也許他們是真心喜歡我們,我很感謝他們,想對他們說,你們辛苦了!很感謝認識多年的老師幫忙,從老師身上我學到了很多,對別人要用心、善良,自己要積極,努力。我不知道怎麼才能表達出我心中對老師的感激,每次只會對老師說:謝謝!謝謝老師對我的幫助。也很感謝我的同學,還有台灣和越南的朋友們,謝謝你們,在茫茫人海中能相遇已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而我不但能認識你們,又能得到你們的關心和幫助。雖然大家都是來台灣打工才認識,認識時間也不長,但大家對我的關心,每一次,每件事都讓我很感動。

我媽媽常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我現在沒有什麼辦法回報大家對我們的幫助,只能以我的真誠及妹妹的痊癒來報答你們,不管以後還會不會相遇,希望我們都會想起彼此,想起我們認識的這段時間。

感謝每位出現在我人生中的朋友,帶給我很多驚喜,幫我加油,出國工作這條路本來就不容易,但想到你們,我就有信心繼續往前,每天都很積極努力保持笑容,因為我相信一切都會更好。也希望我遇到的事情能夠提醒和幫助你們,自己在國外工作時要小心,保持最好的精神狀態。祝福你們健康平安!

(作者為越南移工。)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8356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