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超過50萬名外籍配偶。但是除了關注這些新住民母親可能被貼上的標籤、文化差異,你是否想過她們是如何看待母職?
來自越南河內的阮青河曾經是移工,後來成為新住民,以及3個新二代的母親,是一位國台語都非常流利的新台灣人,也在高雄科技大學的外語教育中心擔任助理教授。《獨立評論@闖天下》第62集,就邀請到來台灣超過20年的青河,分享在台灣身為一位新住民母親的處境與感受。
挺著大肚子面試研究所,還好家人都是後盾
我在越南大學畢業後,才來台灣工作。先是自己學中文、考過B2檢定,後來又用越南的大學文憑來申請台灣的研究所。那時候我的兩個孩子一個滿周歲、另一個才剛出生,我是挺著大肚子去面試的。還好我家人都很支持。我媽媽很願意讓我多讀一點書,所以讓我把老大送回越南給她照顧,過一年後老大回台灣,再換老二去。我常常開玩笑說,我的兩個小孩都回越南「留學」呢!
我開始念研究所時,女兒才2個月大,還好我先生開的獨立書店就在大學旁邊,騎腳踏車只要5分鐘。而且研究所不是整天都有課,每天大概就是2、3堂,我去上課時把小孩放在店裡給先生照顧,下課就趕快回來餵奶,像陀螺一樣轉不停。晚上也要把小孩照顧好,才能開始寫作業,往往是到半夜1、2點,甚至3點還在寫報告,然後早上7、8點又要起床。所以人家碩士讀2年,我要4年才畢業。
自主結紮終結生子壓力的母親
我在越南的娘家,算是典型的越南家庭。越南80年代實施家庭計畫,每個家庭最多只能生兩個孩子。我們家是我和我姊姊兩個女兒,所以我爸媽其實一直背負著「生不出兒子」的壓力。到1989年,我和我姊姊都已經年紀滿大了,他們決定「犯規」生第三個試試看。
我媽那時候是個地方鄉民代表,這個決定對她的影響很大。因為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你要在組織做事,就必須遵從黨的政策,如果違反,不僅會被罰款,你在這個職位的前途基本上也沒了。我媽為了想生兒子,不惜違反規定,但結果生出來還是女的。這對她來說當然是很大的挫折。不過我媽後來也安慰自己,反正就把孩子養大。
其實我媽媽算是很有決斷力的女性,和她同時代的女性,如果像她這樣一直生女兒,大概就是會一直拚下去,生4個、5個,反正一定要拚到男孩子才會停。但我媽生到第3個,就覺得自己命裡大概是不會有兒子了,就結紮了。那時候我爸爸非常生氣,但我媽說,生孩子苦的是我啊,又不是你們男生!那時候越南的氣氛,敢去結紮的很少,但她真的做了。在這部分她算是走得很前面的。
我在台灣生了3個孩子,老么跟前面兩個哥哥姐姐的年紀也差很多。我的想法可能還是受到越南教育的影響,比較傳統,就覺得到了適婚年齡就結婚、結了婚就生孩子,沒有特別計劃什麼,反正緣分到了,孩子來了,就生了。某方面我覺得這個孩子也是來拯救我的。因為當時我在寫博士論文,遇到瓶頸,寫不出來。後來才發現,因為懷了這個孩子,我可以請1年的產假、2年的育嬰假,也就是等於我多了3年的時間可以寫!所以我博士也讀了很多年,都是人家的兩倍。

從小孩身上,心急的我學會慢慢來
要同時兼顧自己的學業、工作、又要照顧家庭,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算是滿心急的人,但在對待小孩的時候,學會讓自己慢下來、有耐心。孩子有時就是不可理喻,如果把他當作大人來理論是沒辦法的,必須要有耐心慢慢跟他們溝通。有時候小孩問些無厘頭的問題,沒耐心真的會抓狂啊!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
我媽媽生妹妹的時候,我們已經10歲了,說真的那時都是我在帶小孩。因為那時我媽不僅平時要忙農事,農閒時也要打工賺錢,我姊姊比我大2歲,也隨著媽媽去工作。當時我們是做成衣,兩人就坐在縫紉機前縫衣服。我手腳比較笨,所以就做些煮飯啦、帶妹妹啦等的家務。我覺得關於帶小孩這件事,我比較像是從這樣的經驗中學習的。畢竟當媽媽這件事沒有人像上課一樣一一教導你怎麼做。我當年怎麼帶妹妹,現在就怎麼帶我的孩子。
如果人生重來,我還是會當母親。畢竟只有女孩子才可以生小孩啊!這就像是女性的天職。可能我的思想比較傳統吧!我受的教育和環境都讓我自然的走上這條路,也覺得這個過程是愉快的,所以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願意當母親。

身為新住民,其實我們很有優勢
我之前曾經以新住民的角度,在總統大選前提出我對新總統的期許。其實我認為我們新住民家庭是有很多優勢的,比如可以跳脫台灣單向的價值觀,帶入不同文化的觀點,讓孩子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就像我的孩子小時候都曾經在越南住過,即使上學以後,也是幾乎每年暑假都讓他們回去待兩個月。所以不管是文化、語言還是生活習慣,他都會自然形成多文化的視角,這跟單純把小孩帶出國玩幾天是不一樣的。
20幾年前我來台灣時,台灣對東南亞的刻板印象非常嚴重。這20年來當然有了很多改變。不過我認為,不管是政府各種友善新住民的政策、或是教育推廣,其實更重要的是可以從我們自己開始改變。這20幾年來,我也努力地在改善自己。我當初選擇讀歷史,就是因為我在和台灣朋友交流時,發現他們對越南的認知是有誤的,我想如果我自己是歷史研究者的話,糾正他們應該也比較有份量吧?現在我自己成為老師,我就可以影響我的這100、200個學生,讓他們知道越南的歷史實際上是怎樣。
在母親節的這一天,我想給其他媽媽們一段話:我們當母親的,很多時候會覺得要犧牲自己來給孩子什麼。但要記得,我們首先是一個人。我們要好,才能讓身邊的人一起變好。我不需要犧牲我的什麼給孩子,而是跟孩子一起成長。我們獨立,孩子也才可能獨立。
我也想給我的孩子一段話:媽媽從來沒有要求你做第一名,只要你們健康快樂、做自己喜歡的事,對自己做的選擇負起責任。如果碰壁了就回頭,也沒關係。人生是你們自己的,你要走,媽媽只能給你指個方向,只有你自己才能走到最後。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