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總默默在一旁的台積電無法再低調,常常躍上國際新聞。而近幾年來,關鍵的晶圓代工技術也慢慢為世人所了解。近期,台積電終於決定赴美建廠,再一次將台積電推上風口浪尖。
這一路來的新聞,看在身為台灣人的筆者眼裡,可說是喜憂參雜。
台灣這塊彈丸之地,在世界地圖上不認真找還找不太到,卻孕育出世界級的公司,而且還是擁有絕對技術的公司,台灣人與有榮焉。當然,除了時代因素與政府初期全力輔佐的關係外,最重要的是數年來台灣人勤奮的結果,十萬青年十萬肝,每天全天候的輪班努力而來。這些技術與經驗累積,才有今天的台積電,稱為「護國神積」,一點也不為過。
然而,接下來才是台積電挑戰的開始。這也是令我憂心的地方。
「華為禁令」下,台積電面對的美國壓力
不久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講了一句「台積電已經成了地緣政治必爭的公司」。從不談論政治、始終保持的中立的台積電,由創辦人口中講出這句話,又處於中美貿易關鍵時機,可見美國如今也已經讓台積電感到壓力。現在美國對於華為的禁令態度強烈,如同上世紀末美國對日本的壓制一般,限制對手國內最有競爭力的公司發展,進而控制國家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
華為賺錢的產品線,包含5G相關產品與手機,其中的處理器是關鍵。設計再好的功能,若沒有好的處理器可以運轉發揮出來,那都是紙上談兵。而若要與世界一流公司匹敵,勢必要用最新的晶元奈米技術生產,那要找的就非台積電莫屬。這也是美國為何要施壓於台積電,因為限制了台積電,便可以掐住華為的咽喉。多數的報導都會談到台積電的好與競爭力,但更多的是這些優勢隨之而來的可怕後果。
美國施壓之下,台積電不得不去美國設廠,看上去是因為有實力所以受到美國青睞,同時也能保障台灣在美國擁有產能,畢竟台灣離中國大陸太近,若有個萬一……。這樣的解釋,筆者認為只對一半。若是這樣,為何台積電不早點去?
重點是,在美國設廠是否符合公司的成本效益?在美國,一樣的工程師職位至少要多付一倍薪水,而台灣人習慣的24小時輪班,在美國又有多少人能忍受?另外,台積電在台灣每年有源源不絕的人才湧入,但在美國,頂尖人才想去的是IC設計與系統設計,代工產業徵得到人嗎?更正確的是,徵得到符合期待的人才嗎?就算在中國大陸,台積電都不是最優先的選擇了,何況在美國?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可能外移美國嗎?
另一方面,台灣人最需要擔心的,是這將會挖空台灣半導體產業鏈──這可是台灣的經濟命脈,也是目前僅有的命脈。
為什麼說會挖空?不是只有台積電過去建廠嗎?事實上,半導體流程分為設計、製造與封裝,設計不成問題,美國多的是設計的公司,而台積電負責製造,若封裝公司不過去,難道要台積電在美國生產完後在再運回台灣封裝嗎?這樣成本會高得嚇人,因此美國與台積電也會「希望」封裝廠移至美國。同樣的道理,還會在其他供應鏈廠商上出現。現在的美國可能招不到那麼多願意配合輪班、薪水又不高的勞工,再加上美國也沒有半導體代工人才,因此定會從台灣輸送相當多有經驗的人才過去。這將會動搖台灣半導體代工的根本。
半導體的相關工作,經驗傳承很重要。一波人才流失,對後續產生的經濟影響難以想像。中國大陸的磁吸效應,已經讓台灣成為人才淨輸出國,若再加上美國、且流出的還是高端生產技術人才,這對於台灣的經濟衝擊難以想像。對美國來說,他們不僅僅是希望保障最新的代工技術能為美國服務,真的想要的是整個半導體代工產業鏈,這才是台灣需要警覺的事。
台積電或許不是台灣的唯一,但絕對也是可以影響台灣的公司之一。除了台積電以外,台灣政府也得好好處理這問題。既然無法迴避,就該好思索未來如何走,才能創造雙贏。
(作者為工程師。)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