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投書】缺水缺電的工廠,怎麼留得住人才?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劉國泰攝。

大選前一日,全台幾乎人民慷慨激昂,不管哪黨全面啟動催票,就是為了隔天的勝利而卯足全力。然而在這背後,大家卻都忽略了牽動台灣命脈的大事──大立光新廠缺水。大立光在台灣的重要性、在世界供應鏈的關鍵性,無須贅言,只是缺水這事實在令人痛心。

台灣科技廠缺水時有所聞,只要稍長一段時間不下雨,就會看見送水車在科學園區裡穿梭。大立光缺水有什麼特別的?除了這是台灣產業的重要公司之外,更令人在意的則是政府的低效率。只要隨便在網路上搜尋一下,便會知道大立光蓋新廠早在數年前就已決定,當時政府允諾會解決土地與水電問題,讓大立光鬆了口氣。只是單單處理土地便拖上許多寶貴時間,對於變化詭譎的世界市場而言,足以使公司一敗塗地。所幸最終,土地問題是解決了,但缺水的困境到了今日依舊不變,令人不禁擔憂失望。

缺水缺電一直是台灣科技廠的痛。我從前還未踏入科技業時,常聽到新聞播報,知道嚴重、卻不知道有多嚴重。水與電關乎一間科技廠的運作,製程需水需電、缺一不可。且自來水公司所提供的水還不能馬上使用,還要經過處理淨化。想想,若是自來水公司限水了,光是叫水車到園區、再進行淨化處理,這中間許多時間的浪費,即便公司有再強大的資本也無法彌補。

再來是電的問題。一般人眼中看來,不就是斷電而已?對,就是斷電而已,只是後果可能是數十億的機台再也回不來,數百度製程因為斷電,導致生產的貨品只能全數報銷,如此的後果真的難以想像。

還記得之前公司遇過一次供電不穩,整天全公司的人忙上忙下,累到魂都快飛了,只希望機台能趕緊回線,貨品能救多少是多少。那時才深深體會科技業對於水電的迫切需要,也才知道缺水缺電的嚴重性。

張忠謀董事長曾說過:「台積電一分鐘都不能缺電」,就能明白缺電對於工廠的衝擊有多大,是外人難以想像的。當然也不是要政府只特別供應園區水電,而是站在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如果希望台灣公司不西進、甚至外國公司到台灣設廠,這些都是最基本的需求。若是空有規劃、卻不在設備上改進,紙上談兵最終只會是一場空。

台灣不缺人才,真正缺乏的是舞台。這是我踏進社會後真切的感受。中國對台灣而言是強力的磁鐵,吸走了許多公司,也帶走許多的人才。認真反思會發現,台灣很多的基本的要求都給不了,老闆還會想在台灣設廠嗎?如果可以,有誰願意離鄉背井孤單一人到陌生的環境拚搏?

(作者為科技業員工)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098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