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繁星入學的!」
「喔──繁星啊……」
不假思索的回答時,空氣突然凝結了一秒。
望著對方禮貌的微笑,你會意過來什麼,連忙轉移話題,或是補上「喔我是XX高中的啦。」「其實我學測成績也夠申請呀。」於是,空氣這才開始再度流動起來。甚至,可能還因為高中校名的顯赫,多添了幾分歉意與崇拜目光。
繁星生,為什麼得面臨這些輿論壓力?
大學入學前,並不是沒有耳聞過以繁星計畫錄取大學的學生,容易遭受異樣言光的傳聞,但直到在新生季,大家的話題還離不開指考歷程、申請面試時,碰上幾次自報繁星生身分時的指指點點,我才驚覺,也許這並不只是傳聞。
作為一個自認「普通」的繁星計畫既得利益者──「普通」的定義是,我既非來自繁星計畫原意要幫助的偏遠、資源缺乏的高中,不是學測成績遠低於申請入學標準,卻藉此得到三級跳的機會;也不是來自明星高中菁英中的菁英,用繁星計畫早早結束升學路上的苦痛,校名、出身都僅是相當中庸的程度──我想來談談,為什麼對我來說,繁星的選擇非但不需要遮遮掩掩,還深刻的影響了我的人生。
選擇繁星不是偷懶鑽漏洞,是經過風險考量與精算!
繁星計畫的原意是讓偏遠、資源缺乏的高中生,也能有錄取優秀大學的機會,大多數人對繁星的刻板印象也僅止於此。不過,也有不少繁星生可能是菁英學校中的菁英,或像是普通人如我,單純將其視為最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應用,用刻板印象概括,不能說是正確的認知。
所以我想先說說自己的案例,並用「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概念幫助大家了解,為什麼我選擇繁星計畫?為什麼繁星計畫對我來說,是個好選擇?
在機會成本的概念裡,任何選擇的成本都包含「會計成本」(即可以用金錢衡量的),以及無法用金錢衡量的「隱含成本」。所謂機會成本,就是你放棄的選擇中價值最高的那個。人們會傾向選擇機會成本較低的選項。
先談「會計成本」。比起需要製作備審資料、準備服裝、安排交通甚至外地住宿等應考費用的個人申請,或是拉長戰線、連帶可能需要更多教科書等支出的指考,繁星計畫所需的只有一本簡章和繳交志願名單的報名費,簡單明瞭、機會成本也最低。
再來是「隱含成本」,這是金錢成本之外促使我毫不猶豫選擇繁星計畫的重要原因。而這個部分可以分成「空間」與「時間」兩個面向:如果選擇個人申請或指考,我有沒有申請到更好志願的「空間」?如果選擇繁星,我會不會有更多的時間?
以空間來說,查詢過歷年資料,我使用繁星或個人申請的落點相當接近。繁星雖說不見得進得了第一學府,維持在自己的目標:商管相關領域、前二志願學校,依舊相當妥當,而申請多了一層備審、面試手續,風險較高。若是指考,確實有可能再捲土重來更進一步,只是,由於深知自己較為傾向平時累積而非短期爆發、國中升高中也透過在校直升管道、缺乏大考經驗,存在著結果不進反退的龐大風險。
因此,在這方面,對我而言,申請、指考的機會成本相較繁星都更大一些。
那麼時間呢?繁星3月放榜、個人申請5月放榜、指考7月放榜,大學則在9月開學。顯然,花費在升學競爭漩渦中的時間,繁星的時間成本是最低的,整整有長達半年時間可以讓我自主分配。
體制內的要求與個人追求,是有可能兼顧
綜合會計成本與隱含成本,在不怎麼影響志願選擇、也能有夠多時間自主分配的衡量下,我最終使用了機會成本最低、對我而言會是最佳選擇的繁星計畫。
放榜那天下午,是連兩節選修歷史課。第一節下課時,老師招手找我過去。
「小妹啊!」高中的歷史老師總是笑呵呵的,拍著他那其實幅度並沒有多誇張的鮪魚肚,對學生東一句小弟西一句小妹親切的叫。上一節課,他就已經從班上七嘴八舌的討論間,知道了我錄取的消息,「以後我的課啊,你想看什麼書就看什麼。不想待在教室上課,去圖書館也可以啊。」
「我知道你還是會看完,」他對我說。「不過你現在不用太擔心段考啦,所以多看點其他書,世界很大的。」
那天,我第一次在上課時間一個人走出了教室,沒有人攔。外頭的陽光竟是如此燦爛明亮,而校園出奇地安靜。操場剛好沒有班級在上體育課,只有大樓飄出的朗讀聲與麥克風擴音隱隱約約。
和很多人相比起來,或許我相對後知後覺,直到繁星這座分水嶺,我這才真的第一次在中學的教育體制(尤其我所在的還是極度升學導向的嚴格私校體制)裡,把握住機會與權力,將「考試」和「學習」分開來。同時,發現「體制內」的規則要求、以及「體制外」的個人追求,是有可能兼顧的。
繁星給我最重要的啟發無非是:負責。上榜前,有機會能夠選擇繁星,固然有些運氣成分,卻也是高中前兩年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的結果。每個人條件不同,走哪條路的機會成本會相對低也可能各自不同,但不管選擇繁星、申請、指考,都是為自己未來4年大學生涯負責,繁星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途徑。
而上榜後,高中時期最後一年的課業就是對自己負責,是的,大學目標塵埃底定的你,當然有權力這麼做。然而,作為基礎教育的一部分,高中時期的知識對於日後大學主修的基礎相當有關、跨領域的學習也能讓人有一定的先備知識。舉例而言,大一必修微積分就是延伸高三的數學概念,而歷史、地理等更是和諸多思想理論發展有所關聯。可以說,後來幫助我在本系的知識融會貫通,甚至跨出步伐加選輔系、與校外不同領域的人溝通時,都仍時常慶幸自己至少擁有中學時期打下的基礎,起碼不是一無所知。
放榜後這段時間,或許不再必要再投入一樣龐大的心血,使用邊際效益遞減的鑽牛角尖式讀法,但知識就是知識,學會了、就是帶得走的。人之所以學習,不是只為了對分數負責。
繁星僅是入學的管道之一,不必為了從哪裡來而自卑
從那之後,我對任何學習的機會都更加珍惜與認真對待,或許正是由於我一直謹記歷史老師對我說的(即使他可能僅是隨口說說)的那句「我知道你還是會看完」。
我知道,我會兢兢業業的守護著這份繁星計畫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我將其視為我會對自己的學習與知識追求負責的某種認可,也因此,我從未對於承認自己是個繁星生感到怯懦或自卑。
不管從哪裡來、怎麼抵達,這都是各自的選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並不是什麼不光彩的事情,不需要因為繁星生的身分被指指點點,也不需要畏畏縮縮。「教育」,原先就是社會流動的一種途徑,下面的人想上來、上面的人不想下去,每個人各憑本事。歧視、爭辯、糾結於這個環節裹足不前並沒有什麼意義。
端看滿天繁星,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光點而已,人們鮮少去指責、更不會去問一顆星星:「為什麼你在這裡?」但當星與星在口耳相傳間被連成了星座,在人們的眼中就有了輪廓與故事。待大學新生活開啟,當年幾級分、怎麼入學的話題就會被淡忘,一個大學生衡量同儕的那把尺,刻度很快就會變成分組時的合作情況如何、宿舍裡的生活習慣如何、社團裡的辦事效率如何……大學四年,人們會怎麼評斷你,和當年怎麼入學通常沒有太大關係──除非,錄取這所大學就是你人生中最光彩巔峰的一刻了。
只是,若真要用「不管什麼管道入學,現在只要再度站在同一條起跑點上,就沒有什麼差別」作結,對我而言卻也太鄉愿了些。因為大學入學只是又一個轉彎罷了,或許有些人會被甩出賽道、有些人會藉此超車,但是這裡早已不是起跑線。
是的,追逐、超越是有可能的,然而大學生涯開始後,多得是機會看見那些家世、資源、人脈……,看見那些在起跑點早就將自己甩在後頭、一輩子怎麼努力都無法企及的同儕們;多得是機會看見進了再好的大學也無法改變的問題。
人並不是「上了大學就好」,繁星計畫,不過也是幫助你進入大學的一種途徑而已。大學生不該期盼「大學」成為解決所有困境的萬靈丹,有很多解方是在學校圍牆外的、有更多問題是眼下幾乎無法解決的。大學四年,你只能盡力對每一堂課負責、對待人處世的態度負責、對學校給予的資源與視野負責、對每次際遇與機會負責,盡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盡力活好自己的人生。
而作為一個普通的繁星生,繁星計畫如今回頭看,是個依舊讓我感激於能用最低的機會成本達到滿意目的的管道,而繁星之於我意義最大、並至今仍然深刻的影響著我的,更是讓我不忘時刻捫心自問:
長大的路途上,我有沒有為每個選擇負責?
(作者為經濟系學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