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接受採訪,說沒有規劃停放五一連假;屏東縣長拍片希望大家放連假到屏東玩,結果引來一堆人七嘴八舌:「沒看到疫情那麼嚴重了嗎?不出去玩是會死?」「為什麼不把連假延後到疫情以後再補放?」「可以宣布放假但不可以出門嗎?」
我可以理解大家對疫情的關心,以及對可能失控而宣布封城的恐懼。我們可以比較理性的提出意見討論,但不要理所當然的以為自己多麼聰明有洞見、這麼簡單的解決方案為何政府不做,或者開始指責出去走走的人,好像他們犯了十惡不赦的大罪,為什麼這麼不理性不負責任?
朋友,我瞭解你的擔心,我感謝你對維持我們國家社會的責任感,盡量依照時中部長指示深居簡出的努力。不過,國家社會是許許多多不同的人組合而成,也因為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有多面向的穩定發展。我瞭解你的擔心和急迫,但是請你稍微靜下來,聽我說一下。(當然那些有其他考量的政客就隨他去,因為假睡的人你叫他也沒用!)
全國閉關一個月,行嗎?
我知道,經過那麼多的討論與資訊傳播(感謝我們活在台灣),理論上現在的問題好像很容易解決:「所有的人回家關一個月(好吧,因為有說潛伏期會高達24天),發病的人就收治,那一個月之後不就雨過天晴了?」
但是問題不會那麼單純,要不然也不會全世界亂成一鍋粥了。在這種資訊流通如此頻繁的世界,如果你突然發現大家都沒注意到的新發明,那你可能要再等一下,不要到處張揚,要不然惹笑話被譏成井底蛙的機率還真不低呢,呵呵。
先不要說我們不是機器人,我們需要吃喝拉撒,所以要有人送食物收垃圾,也要有人去操作維持水電瓦斯(不要忘了還有網路)供應,有人急病(如中風、中毒、重大外傷),也需要救護車和醫院救治處理,不然你想想颱風天為什麼還會有人不顧死活在路上忙?颱風關個一兩天還好,關一個月可是有許多人會發瘋的,人需要和其他人做不同程度的互動,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要不然阿宅也不會被看成怪胎了。所以,你認為的簡單答案,顯然沒有那麼簡單。
但是現在最重要的還不是這個。這種規模的衝擊,它後續的餘震可能才是主震。1920~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和前幾年的1918西班牙流感全球大流行可能有相當程度的關係,更不要說接下來的二次世界大戰了。所以已經有許多人在說,現在沒有病死,說不定接下來會餓死或窮死。對我們的社會按下暫停鍵說起來簡單,但是除了上面說的各種問題,你知道社會上有許多人是不能一個月不工作的嗎?有許多公司也沒辦法一個月不營運。不是每個人關起門來一個月,都能有存款存糧,有固定進帳的薪資或退休金。你以為你有經濟基礎,但「經濟」正是這一波受衝擊最大最脆弱的一環,你有錢有業,也可能一夕化為烏有。
經濟是個很奇妙的怪獸,我不是經濟學家,但是我知道他比較像核電廠而不像家裡的電燈開關,「啪」一聲就關,再「啪」一聲他就會再大放光明的。先不要說到全球產業斷鏈之類的大學問,光想到骨牌表演的嘩啦嘩啦,我就不寒而慄。
防疫三步驟,台灣現在在做什麼?
這波全球大流行,大家都在努力活下來。在這個科學進步、知識快速累積的時代,大家也不是傻瓜,我們的防疫國家隊當然更不是。理性的分析後,大部分人應該都可以推理出一個防疫的三步論:
1.阻擋疫情擴散:盡量減少接觸(最好隔離)以降低增加新的感染病例。
2.儘量維持經濟活動運轉:至少使所有的人都可以維持生活。
3.維持醫療系統持續有效運作。
第一步非常顯而易見,大家都知道要這樣做,主要是要把R0(基本傳染數)壓到1.0以下,如此才能讓疫情逐漸降低甚至慢慢消失。這也是我們台灣一直在努力做的,盡量把感染源阻絕在境外或侷限在小範圍。但是以當前全球化交流的頻繁,這是非常困難的,也因此台灣到現在的戰果才會獲得如此多的掌聲。
第二步在小規模災害時比較沒問題,但面對這次全球規模的疫災,我們不可能長期完全停止所有的社經活動,不然會因為經濟窒息,應驗前面「不是病死而是餓死」的預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不能實施霹靂手段斷然封城的原因。不只國內的經濟活動不能窒息,國際間的活動也是,這也是為什麼到現在我們從沒有完全斷絕和中國的空中交通,當然更遑論和其他國家的貨運班機了。
但是這一步和前一步是互相矛盾的,這就是這次應變是否能成功的眉角了,主要的挑戰就是在這兩者之間維持一個微妙的平衡。你會問如何微妙法?關鍵就是第三步,也是目前台灣一直在努力面對的挑戰:「維持醫療系統有效運作」。
拉平曲線,才能維持醫療穩定運作
最近常聽到致死率的討論,但致死率和做分母的總案例數以及醫療水準有關,先不說總案例數,這次的武漢肺炎冠狀病毒(SARS Cov II)比之前的SARS或MERS來得低,只要醫療系統(尤其是病房、呼吸器、葉克膜等)維持有效運作,大部分病例多可以存活。不過如果感染率一下飆高,超過醫院的負荷能量,醫療系統崩潰,那就會兵敗如山倒,當年的SARS和最近的義大利都殷鑒不遠。
所以,把疫情高峰壓制在醫療能量之下(也就是大家最近常說的「拉平曲線」Flatten the curve)是非常重要的決勝負關鍵,台灣目前拚的就是這最後一步。底下的圖是來自《紐約時報》,類似的圖也可以在許多其他來源看到,如果我們採取的應對措施適當有效,讓確診病例出現的曲線是藍色那條、而不是爆發式的紅線,讓我們的醫療系統不要崩潰,可以好好的照顧確診的病人(還有原先就已存在也還會繼續出現的一般疾病的病患或意外災害的傷患),那我們就可以在盡量壓低死亡率的狀況下,慢慢達到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或是幸運的等到疫苗來縮短到達群體免疫的時間。

所以我們的目標不是維持零病例(那萬一疫苗一直不出來我們也會很糟糕),而是壓低疫情流行高峰,目前每天出現零星的病例(不論是境外或本土)是可以接受的狀況,因為我們不想鎖國或封城,掐死奄奄一息的經濟,我們拚的是讓疫情緩慢的發生,讓我們的醫療系統可以有效的應付,好好照顧感染者,拖時間等疫苗。
過多焦慮,不如人人都照顧好自己
當我們遇到重大的問題時,應該先找到信任的專家,然後信任專家的決定。你當然可以提出意見、疑問來和專家請教、商討,不是一味盲目的言聽計從,但是不要理所當然的以為你聰明,看到那麼明顯的問題和答案,為什麼你請的專家看不到(這種懷疑在網路發達資訊流通的時代更常出現,每個人查網路以後都以為自己就是專家)。因為專家有比你有更多的訓練、資訊、知識和考量。關於這部分,可以看看長庚大學顧正崙教授在臉書的貼文,我覺得他說得更貼切。
這波疫情不是小事,不只是單純的疫情爆發(Outbreak),也不是區域性的疫病小流行(Endemic),是全球大流行(Pandemic),而且是百年來僅見的大流行! 它衝擊的規模和範圍都超乎你我的想像,我相信這也會改變我們一整代人以後的思維和行為模式。
今天我聽一位美國病毒學家關於這次病毒特性的訪問,提到自己讀大學時有一次去祖母家替她做飯,要丟掉一個切下的洋蔥頭,祖母卻要他用塑膠袋包起來放進冰箱。他說,他可以理解他祖母來自大蕭條時的記憶,那是個有人說「連自殺都要排隊」的悲慘時代。然而這一代年輕人往往不能理解他們父母或祖父母的過度的勤儉,因為他們沒有經過二戰和戰後那段物資極度缺乏的日子。
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還擁有的自由和選擇的可能,盡量保持社交距離、盡量注意個人衛生、也要盡量正常生活。這聽起來有點矛盾,但是這可能是目前我們還可以做的最好策略。要好好珍惜,這世界上還有這種選擇的國家,真的不多了!
所以,我們不要罵那些趁假期出去走走的同胞不知死活,但是要盡量宣導大家盡量保持社交距離,盡量戴口罩,盡量勤洗手。前面提到的顧教授說得好:「你花的每一塊錢從來沒有風險這麼高,意義這麼大過」。風險高,是你出去消費可能暴露在感染源中,意義重大,是你幫我們國家社會經濟齒輪的轉動貢獻了一己之力。讓我們一起互相關懷、一起互相勉勵、一起努力,希望我們的國家能順利的走過這一關,天佑台灣。
(作者為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退休教授。)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