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育

【投書】當我的孩子,成了教育現場的少數民族……

或許學校教育應該尊重孩子秉性,讓孩子找到天賦、發揮潛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將來為社會所用,而不是為了符合學習內容,成為工業化生產線上的產物。 或許學校教育應該尊重孩子秉性,讓孩子找到天賦、發揮潛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將來為社會所用,而不是為了符合學習內容,成為工業化生產線上的產物。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上小學前,我家兒子一直過著天真浪漫又隨興的日子,因為爸媽秉持尊重孩子成長速度與喜好的想法,幼兒園的老師所採用的角落教學,也能適時平衡他的能力與喜好。雖然只讀了一年幼兒園,也在愛與包容下平安無事地來到了小學一年級。

小學開學之後,看著孩子每天開心地去上學,不用人叫就會自己起床,回家勉力的寫著不太認識的注音符號,一切也算是平和寫意。但是越到期中考,卻從老師那裡傳來越來越多我沒有想像到的訊息,讓我不禁膽戰心驚,自己孩子在學校過的到底是怎樣的日子?

原來我的孩子,已經成為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老師一次次傳來的訊息中提到,孩子上體育課會突然失蹤,跑到老師看不到的地方躲起來,上完體育課則會趴在桌上睡覺,一睡就睡到中午。到樓上去上廁所時,迷路走到圖書館,被圖書館志工帶回教室。同學打小報告說他打人,其實只是因為他開心時手舞足蹈沒注意到距離……

而在這一切大大小小老師眼中的失序後,兒子一直沒有興趣的注音符號,在期中考時拿了個零鴨蛋。這引發了老師找家長到校一談的行動。

我跟老師說,他以前在幼兒園都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也從未聽聞,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這些舉動?老師說她也不清楚,這些只是她看到或聽到的狀況。除此之外,老師列舉的事件還有:兒子總是搞不清楚上課分組,不知道要帶哪一本書回家,同學都不喜歡跟他玩,功課也跟不上,好像對班上的事情都沒有興趣……最後老師問我,「要不要帶他去醫院檢查?他可能有學習障礙或自閉症,不是嗎?」

說到這裡,我這個從未從兒子口中聽到他討厭上學、同學欺負他之類說法的媽媽,第一次從老師口中知道,兒子原來是老師眼中「什麼都跟不上」、「可能需要看醫生」的學生,最好是看了醫生之後得到某個診斷,才能拿著鑑定到學校的輔導室尋求幫助。而我聽到的弦外之音則是:這個孩子有問題,我教不動他,他也不願意跟我溝通,我光顧其他的學生都來不及了,請學校派額外的資源來輔導他吧!

孩子要跟上的,到底是誰的進度?

自己的孩子才上學兩個多月,就被自己班的班導試圖「切割」,大概哪個家長聽完心情都會為之一沉吧?但我沒有責罵自己的小孩,也不否定老師的說法。此刻,我想先把家長的身分放一旁,從幾個角度切入這個案例。

一個孩子在校表現不佳,對老師、對學校、對家長、小孩自己來說,到底意味著什麼?

家長把孩子送進一間小學,期待是什麼?因為他年紀到了,到學校學習基本知識與人際互動、融入團體生活,不上學會被罰,爸媽多一點工作的時間。成績如何?是不是一定要交朋友,每一堂課都要喜歡?說真的,都不在我們的期待之中。

孩子從無憂無慮的幼兒園升上來,放完暑假,要面對的是每週超過14堂的國英數學科,除了體育課外,幾乎都要坐在課堂上聽講。大部分的同學都在上小學前「偷跑」去上安親班、正音班、先修班,因為聽說國小老師會問班上的學生有沒有學過這些?如果大部分同學都學過注音符號了,他就當全班的人都會了,飛也似的往下教。

我極度不想用「偷跑」這兩個字,為什麼?是什麼原因不能讓孩子,上到哪就學到哪就好,一定要事先、加強、預習,深怕孩子趕不上學校進度?這進度又是誰訂的?10個禮拜的時間,從來沒學過注音的孩子,就應該背誦下這套拼音系統,理解子音母音音韻的結合方式,可以看到就認得,馬上活用在閱讀上。不只是學注音,數學考卷也必須看得懂注音的題目才能作答,如果拒絕注音,連帶的其他科目都要遭殃,但卻與他是否真的理解這些學科的內容無關。

身為家長,我真心懷疑這樣的進度是合理的嗎?如果不補習,不花大量的課後時間做作業練習本,真的有辦法跟得上這樣的學習內容嗎?反過來問:小學低年級一週已經花了36個小時在上學,他要在課後再花多少時間,才有辦法趕得上三科考卷的進度?才能成為老師眼中「跟得上」的學生?如果家長跟孩子都沒有對成績或表現有什麼期待,那這個期待就是老師跟學校賦予的,並不是為學生量身訂做的。那這個驗收的進度又是從何而來的?我符合了它?到底成就了誰?

這些揣測與標籤,不該成為一個孩子的定位

另一方面,我也納悶:為何老師不是勸我帶他去補習,而是叫我帶他去看醫生?不去問我這孩子有沒有其他長處,而是幾乎全面否定他在校的表現。為何我的孩子不願意接受她的指令?是否我兒子對老師發出的訊息,也遭受到全面的忽視?

喜歡畫畫、喜歡圖象式思考、喜歡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喜歡在實作中累積經驗、喜歡觀察事物連結的孩子,去到沒有美術課的學校,只要求背誦分數的學校,照順序按部就班老師就放心的學校,若不能照著這樣的學習步驟走、無法達成老師的期望,他該何去何從?被老師打入冷宮?勉強自己每一科不管有沒有興趣都要硬背?離開體制內學校?還是確定自己有病轉到資源班,好減輕老師的負擔?

我知道我那嚮往自由的孩子,成了教育現場的少數民族,漢人眼中的狄蠻戎夷,缺少儒家教化的化外之民。或許他早已看穿老師的期待與他對學校的期待不相吻合,所有的不合作運動,都顯示著他無聲的抗議。若再被貼上一個「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標籤,他會成為被學習尊重的少數?還是被排斥霸凌的少數?

我們的教育現場,到底想教孩子什麼?是促進孩子的成長,還是用最簡易的方法分門別類,或經過分級汰選的制度,將孩子一一定位?

跳脫家長的身分,我身為一個戲劇工作者,深知人的多面性,許多戲劇好看,都是因為看見了人在歷程中的變化、掙扎、突破與昇華。人有不同的面向,但總有行事的動機與環境,讓壞人有機會變好,讓好人有機會變壞。最勵志的故事,往往來自挫敗、誤解、打壓、逼迫後的不懈奮鬥,為自我實踐而展開的一連串行動。

新科影帝莫子儀曾表示:在高中的時候,他翹課、染髮、逃學,在老師眼中是個一無是處,沒救了的學生,但他自己卻不這麼想。人或許會迷惘,找不到奮鬥的理由,但是在接觸到戲劇後,他明白人的所有存在都是有意義的,所有的人都是有價值的。於是當他進入每一個角色,他都用最誠摯的心去體會:這個角色為何成為現在的他?這個角色到底經歷過什麼?也是因為這樣的體會,成就了他的戲劇之路,將荊棘變成王冠,也證明了當初高中老師對他的看法太過狹隘。

我意識到,老師對我兒子的看法,不能成為我對我兒子的看法,也不能成為兒子看待自己的眼光。就算在漢人眼中,蠻夷之邦無理而粗鄙,但在這些少數民族眼中,他們自有其生存的法門與對生命的眼光。

換一個角度,為孩子找到新的可能

為了讓老師在學校的回報系統中方便做事,我聽從老師的話,帶了兒子去看兒童心智評估。醫生不認為他有學習障礙或是自閉症,在興趣狹窄這方面,建議我們往亞斯伯格症去觀察,但是完整的評估要排到半年之後。

亞斯伯格症充其量是一種人格特質的界定,嚴格來說實在不能定為一種病名,我也不確定能幫助老師釐清什麼。在妾身未明的這段期間,我選擇帶兒子去上日式體操課程,一來是可以學習紀律、禮儀與手腦平衡,另一方面也可以從旁觀察:兒子在課堂學習上發生了什麼問題?是否真如老師所說的這樣不受教?

然而在觀察中,我卻發現課堂的教法、科目、師生比,都對兒子的學習帶來很大的影響。兒子的肌耐力雖然沒那麼好,卻在老師熱情並且步驟清晰的教導下,充滿了闖關的意志與學習的積極度。雖然還是有些規則不願意遵守(比如綁頭髮跟衣服紮進褲子裡),但是與老師互動良好,學習的效果與意願溢於言表。

課業上,我試著在課後用更有趣的教材陪他練習,鼓勵他多閱讀,用更多的耐性陪他克服不喜歡的國語,鼓勵他在喜歡的英文跟數學上,能有更多生活實作演練,畢竟我們認為,所有的學習應該以生活為依歸。學了不同的知識,是能夠更加了解這個世界,可以更認識不同的人們,會更懂得尊敬我們所身處的世界。而非為了成績表現好就洋洋得意,為了成績表現不好就垂頭喪氣。

父母與教育的責任,應該尊重孩子的秉性,讓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發揮自己的潛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將來為社會所用。儘管身為教育現場的少數民族,卻不愧對身而為人的職責,也必享有身而為人的尊嚴,不容許升學主義的歧視與打壓。要實踐自由、平等、天賦人權,一定要回到初小教育的現場,儘管種種獨特,依舊該享有兒童應有的人權。無視於個體獨特性的教育,只會教出工業化生產線上的產物。

(作者為戲劇工作者。)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3859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