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人不停止地將自己與下一代比較時,霸凌議題便永遠無法好好地了結,孩子也永遠無法習得真正的同理心是什麼。
因為你從來就不把自己跟他放在同個位置上。
孩子在霸凌中的位置,來自家長的心態
全職投身寫作教育三年多的我,在自學團體兼課兩年,這中間遇到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最近教育部熱推的防制霸凌議題。很多非同行的朋友會問:「面對學生霸凌,老師介入有用嗎?」針對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很困擾,學生之間的拉鋸關係非常幽微,站在老師的位置其實很難有效的介入。但老師的介入無效,霸凌越演越烈,難道要放任孩子間互相傷害無所作為?
我的心理師一句話點破了我:「問題多半來自家庭。」孩子跟父母學習語言、溝通;同理,也會學習父母待人處事的行為模式。成為大人後,我們很常掛在嘴邊說「我以前都怎樣怎樣」,其實就是將自己的行為模式傳達給下一代。
同樣的,死不認錯的學生,將他的家長請到學校來,多半給的回應都是:「我的孩子沒問題,他在家都很好。」換個方向,找了被霸凌的學生家長來對談,接收到的資訊則是:「老師,我的孩子是不是真的很糟?」連父母都無法發自內心地相信自己孩子了,那被霸凌者本人怎麼可能反擊呢?恐怕他也深深的內化了「我是不是不值得同學喜歡」這樣的想法。
更無奈的是,還有一種不想惹事、只好轉學的家長,看似不跟霸凌者一般見識,但反過來說,也將無法處理只好逃避的行為模式傳遞給了孩子。他們嘴上鼓勵孩子勇於反抗,但當情況演變到無法收拾時,卻又不敢陪著孩子站出來據理力爭,最後帶著孩子連滾帶爬的逃,連一次來學校討個道理都沒有就離去。無聲無息、眼睜睜看著孩子在霸凌處境下受困的,也是家長自己。
直到最近,我將電影《小丑》設計成課程教給學生時,才在一次次的教學與內在對話的過程中,驚覺一件事情:最需要學習如何防制霸凌的人,不是孩子,而是每一個「大人」。
誰說下一代一定比你差?
為什麼?因為我發現「貴古賤今」的人彼彼皆是。
「下一代怎麼辦?」、「現在的學生越來越差」、「每天只會滑手機看以後怎麼辦?」、「大學生沒救了」、「整天只會看沒營養的網紅,我們以前這年紀都在看金庸」、「滑世代的危機是……」、「無動力世代怎麼救?」、「現在小孩越來越沒教養」……。每天看到這些擔憂,說真的我白眼都翻到後腦勺。小時候就是在這種各式擔憂(甚至更誇張還有性別歧視,例如「你腳開開小心以後沒人娶你」)下長大的我們這一代,活得哪裡不好了嗎?
貴古賤今其實就是一種比較級的詞語,更白話解釋就是:你們永遠比不上我們,所以我們要警告你們、要拯救你們。這些對滑世代、無動力世代的標籤,以及各種「如何挽救」的焦慮,顯示的都只是一種高高在上的位置,潛台詞就是「下一代需要被拯救。」
當然,每一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挑戰與問題,但是,能解決問題的永遠只有自己。下這些標題的大人們,你到底想要解救誰?是解救下一代?還是對未知焦慮不安、高自尊低自我價值的你?
那這種救世主的心態跟霸凌有什麼關係?跟電影《小丑》又有什麼關係?
有!貴古賤今,一天到晚拿比自己年輕的那一代來比較的人,不就是沒有同理心嗎?小丑所遇到的,不就是沒有人真正的同理他嗎?當你整天都在說下一代會完蛋、會比你慘,比你還不如,要不就只是顯示你對無法控制的未知有強烈的不安全感與焦慮;要不就是你只是想藉著貶抑他們,凸顯自己的優秀。
我在教育現場上看到太多老師喜歡貶抑學生,面對108課綱的上線,他們永遠都用「學生素質太差」、「上課態度無法配合」等問題來批判,但新課綱調幅最大的是老師的教學方式跟課程配置方式,老師若擔心學生無法聽懂,那反映的不就是自己的教學方式無法靈活調整,只能當標準化的教書匠的問題嗎?可是這些老師卻總是以「學生無法適應新課綱」作為自己無法應對新教法、無法適應時代改變的藉口。
排擠、批評、霸凌,皆來自於對看到「不一樣」事物的焦慮,當事人想消除內心的不安全感,便會在有意無意間採取這類型批判的行為。
別拿著自己的焦慮去霸凌別人
對未知有不安全感跟焦慮這可能是一輩子的功課,我也有。
我常說,我念歷史系時,以為歷史最大的功用是幫助我們鑑往知來。但等我教書後,將歷史融入教學,我才發現,沒有多少人真的懂得鑑往知來,因為人類就是很難會會教訓,再多經驗談都沒用,一定要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會真的學到教訓。不然怎麼會有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如果你真的鑑往知來了,你還沒養兒,光讀一堆書不就要知道父母恩情嗎?歷史最大的趣味就是讓我看透人性:焦慮、不安、控制,無限的循環。
舉例來說,每個時代的人都會自認為活在「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那到底哪個才是最好的跟最壞的呢?又或者是說,我們這個時代很愛批判假新聞橫行,媒體素養低落,但我們上課時發現法國大革命,瑪麗安東尼皇后的死,假新聞不也脫不了干係?還有,我們講到工業革命後藝術家對於機器出現的焦慮,都反映在他們的藝術創作上──呈現各種機器無法掌握的世界如光影、潛意識,對比現在,多少父母對小孩會被AI取代抱持著巨大的恐懼?
學歷史只是讓我們知道,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獨特性,當你看透每個時代共同的人性,共同的焦慮與不安,你就會比較安心,不被恐懼給掌控。因為每個時代真正傳承不朽的,都是那些告訴我們回歸心靈才能安定自在的價值。如果你擔心下一代的問題,只是因為對未知的恐懼,那你可以放心,每個時代、每個生命都有他的出處,一切都是過程。
另一方面,如果你是因為貴古賤今、貶抑學生、拿自己和下一代比較,嘴上說要有同理心,實際上才是最缺乏同理心,最矛盾、最需要看《小丑》這部電影的人。因為你自己根本沒意識到「最缺乏同理心的就是你自己」。當你以這樣高高在上的位置去評斷你認為不如你的人時,別人感受到的不是你有多厲害,而是你的位置與他的位置的不對等。將來他若沒意識到這樣的矛盾時,他也只會和你一樣,嘴上講著同理心,身體行徑卻是將這樣「我比較了不起」的位置重複複製給下一代,繼續貴古賤今。
別一邊說你愛學生,一邊批評嘲諷他們
很多人說,我的學生文章都寫得很好。其實好不好的標準因人而異,就跟美醜沒有標準一樣。但是我最近才驚覺一件事情,就是我的學生真的文章都寫得很好!不是因為他們是菁英、是都市的小孩或是聰明的孩子,也有許多是資源相對不足、學業不盡理想的學生。
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是發自內心地跟他們站在一樣的位置去鼓勵他們,不是由上往下的評價他們。只是一個心態上位置的改變,整個教學的互動便截然不同。他們沒有被老師的權力擺布,能夠恣意發揮自己的想法,不會為了迎合老師而寫。因為我沒有覺得自己比較高尚、他們比較蠢笨;因為我沒有覺得自己是教作文專家,他們寫得爛就該死;因為我不會批評他們不認真、態度差、不進取;因為我從來不說學生笨,也從不嫌棄他們的文章,也許有詞不達意不認真寫的時候,但我相信一切都是過程。你越了解這個學習的過程,你會越清楚「聰明與笨」沒有標準,或進取、或認真、或耍廢,這些態度改變的關鍵皆取決於他準備好了沒、他醒了沒?就算他們一輩子不醒、一輩子達不到你的期望、一輩子不想面對困難解決問題又怎樣,你也一定有逃避一輩子的事好嗎!
我也曾當過擺爛的學生,什麼作弊招數沒用過,自以為學霸也有過,傷害他人造成的創傷也經年不去的蠶食著我。正因為我曾經是他們,我懂他們。我知道這段路程最珍貴的不是考試成績、不是外在成就,而是一個能跟我們並肩站著的人。線上有太多老師,求學路程暢行無礙,一路當個中規中矩的乖乖牌,考取穩定的教職後,以為可以教到一群自己差不多的學生,結果面對的是心智上還在發育,成績上、學習能力上不如預期的孩子們。這些變動,不是教再多知識就可以克服的。
別再以愛為名訓斥學生蠢笨,然後繼續用同一套將你的學習方式灌輸給學生。難道你都沒想過,他們學不來會不會是你的方法根本不適合他們?同理心跟愛不一樣,如果你真的懂他們時,你就不會一邊發臉書罵他們笨,一邊又說自己是最關心學生的人了。多矛盾的愛啊?因為你從頭到尾最愛的就是自己。愛自己很正常,但如果你只在意你多偉大,拿你的愛擺一個高人一等的位置去貶低學生時,只是顯得你的愛有多傲慢跟多自私罷了。
同理心不是口號,是你們位置必須是平等的。
當你們真正在同一個位置上,才可能停止霸凌
而你為何欠缺同理心?因為你從來都沒被同理心對待過,你又怎麼會學到同理心?小孩不用教,因為小孩是學你的所作所為,複製你的待人處事。你總是被高高在上的人鄙視,所以你也學到這一套去看待根本跟你起跑點完全不一樣的人。
你跟孩子說「要尊重別人」,但下一刻你嘴巴卻說「為什麼那麼笨?為什麼聽不懂?」請問,你有展現尊重人的方式給他看嗎?
你跟學生說「別再抱怨了,你們已經很幸福了」,但私底下,你一邊抱怨嘲諷學生多笨,一邊炫耀你為了應付笨蛋想出多麽聰明的教學方式。你有展現停止抱怨,珍惜現在的行為給他們看嗎?
你只是複製了「某些貴古賤今的一代」傳承給你的價值觀罷了。
我們都被「相對於我們吃過更多鹽巴的一代」恐嚇過、驚嚇過、擔憂焦慮過,但等我們茁壯到20、30歲了,卻又開始鄙視上一代的愚蠢:不適應新的科技生活、被假消息矇騙,沒有思考邏輯。
確實,上一代有很多時代限制下的思考盲點,但你確定自己沒有盲點嗎?你的這些擔憂:「下一代怎麼辦?」、「現在的學生越來越差」、「每天只會滑手機看以後怎麼辦?」、「大學生沒救了」、「整天只會看沒營養的網紅,我們以前這年紀早就都在看什麼什麼了」是真的擔憂?還是只是你在無意識間因襲內化了你所鄙視的人的價值觀呢?
回到文章開頭提出的問題,霸凌的議題如何終結?老師的介入有用嗎?
我深深的覺得,能夠終結霸凌議題的關鍵,便是當每一個大人、每一個家長、每一個老師都學習平等的看待不同的時代、不同人的人生。當大人不停止地將自己與下一代比較時,霸凌議題便永遠無法好好地了結,孩子也永遠無法習得真正的同理心是什麼。
因為你從來就不把自己跟他放在同個位置上。
(作者為有種作文教室老師。)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