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夢到在課堂上要口試,有兩名口試老師,一名口試老師口試完後,另一名口試老師開始放影片,而且是很超現實那種。快下課了,我一直在想:「老師什麼時候要考試呢?」還跑去問超商店員,然後就醒來了。
醒來後在床上躺了好一陣子,想著這個夢,覺得可能是期末報告剛交(而且是熬夜趕完的),壓力一時無法鬆懈,所以做這樣的夢吧。另外一個原因,大概是我長期以來放不下的「應該感」。
生活的倦怠感,來自於「應該」要做很多事情
對啊,老師都不急著口試了,我急什麼呢?一般人可以不要口試,會很開心,但我會焦慮。我習慣事情早早完成,平時作業和期末報告也都是提早交。總覺得事情早點做完,就可以早點休息了。可是每次,當事情完成,我都沒有休息,反而趕快去做下一個工作,結果根本沒有休息到,倦怠感不斷累積。
這種倦怠感,大概是我這整個禮拜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並且感到厭煩的原因吧。打開電腦,一個字都不想寫,雖然知道自己「應該」要寫。走進廚房,不想做飯,雖然知道自己「應該」要煮。覺得自己「應該」要陪小孩,唸故事給小孩聽、帶小孩去公園,但根本不想做這些,即使做了,也做得很勉強、很不耐煩,最後對小孩大吼,然後又後悔。
有時候,即使是自己不想做,也不覺得自己「應該」要做,但卻因為別人覺得「我應該」,我不好意思拒絕,所以變成「被應該」。比如聽老公痛罵波蘭政局,還得在旁應和嗯嗯嗯你說的是,不能反駁不能提出不同意見(比如「我覺得波蘭不特別啊全世界都很糟啊」,或「你為什麼要在意這些呢你不是離開波蘭了」),不然又會激起他的怒火。或是,大兒子也會和我說他的電玩經,小兒子和我說他的玩具經。一般來說,我喜歡聽小孩說話,但聽久了也會累,而且老公和小孩似乎不知道,聽人說話也是很費神的勞動。
這種倦怠感,雖然有如潮水起起落落,時而明顯時而隱晦,但已經持續好幾年了。有時候會造成憤怒的火山爆發,讓我和老公不停吵架,有時候會發展成好幾個禮拜的憂鬱低潮,讓我覺得:「難道我都是為義務而活著嗎?都是為服務別人而活?」我常常覺得我不能死,不然小孩老公怎麼辦,可是連活著都是為別人,好慘。
在「應該做的事」當中,做一件「想做的事」吧!
終於躺到不得不起床後,我做了一個決定:今天不要工作。今天,我不要做我「應該做的事」(雖然我本來有排了工作),而是要做我「想做的事」。吃完早餐後,我帶小孩去租影片,買了火鍋料,邊煮火鍋邊讓小孩看《寶寶老闆》,而我則看一直想看卻沒時間看的《最黑暗的時刻》。這部是2018年1月初上映的,所以媽媽看影片不只是二輪,而是相隔四年的不知道第幾輪啊。

因為預告片看起來很勵志,所以我本來以為這部片會從頭勵志到尾(大概像《金牌特務》那樣),很適合現在壓力很大的我,可以讓我什麼都不用想,好好放鬆一下。結果發現,這部片在講邱吉爾臨危受命當上首相,他自己的黨都不支持他,只想和希特勒和談,而他必須在和談和堅持一戰中做抉擇。從頭到尾主角都很緊繃憂鬱、壓力很大,全片氣氛低迷黑暗,完全符合片名《最黑暗的時刻》,也讓我想到邱吉爾的「黑狗」(邱吉爾稱他的憂鬱症為「黑狗」)。片尾十分鐘才有一個激勵人心的演講,他終於獲得保守黨和反對黨支持,帶領英國堅持戰鬥下去,而幾年後,英國也在二戰中獲得了勝利。
雖然和預期的不同,但《最黑暗的時刻》很好看,很英國(那種陰鬱和低迷是標準的英國氣氛),也有另類的療癒。主角面臨「別人認為他應該」、「他想要」、「他認為什麼是對的」所感受到的掙扎與徬徨,也很能讓我感同身受,雖然他要處理的問題是整個國家的命運,我要處理的只是一個家。
看完電影、給小孩裝完便當、把小孩哄睡、聽完老公對波蘭的政治評論,我再次回到桌前寫稿(唉,還是沒辦法完全不工作)。雖然還是做了很多「應該做的事」,但至少做了一件「想做的事」,而且是拖了四年終於做到,這種成就感,我想能夠幫助我抵擋接下來的倦怠和陰鬱低迷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