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三級警戒超過兩個月,我覺得時至今日,還能從防疫生活中找出什麼正面價值(比如可以多和家人相處啦,慢下來啦,靜下來面對自己啦,學什麼新技能啦,好好做菜給自己吃愛自己啦)的人,八成是家裡沒有幼兒,或是小孩都大了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然就是,有幼兒,但是媽媽靈台清明,修為已臻化境。
也有一種情況是小孩真的很乖,可以好好自己玩,不會一天到晚媽媽媽媽,媽媽我要吃飯我要喝果汁(而且都在媽媽坐下要吃自己的飯時才說我要這個那個),媽媽哥哥打我哥哥不給我看影片,媽媽弟弟打我弟弟搶我玩具,媽媽妳知道那個網紅說那個麥塊Roblox,如果妳可以建造一座城市妳會先從哪裡蓋起(蓋一個沒有人吵我的隔音區啦蓋)。
我沒有那麼已臻化境。我每天都覺得非常煩,一天要吼小孩好幾次。小孩早上醒來後,就是吵鬧哭泣,大的弄小的,小的煩大的,無限迴圈(奇怪的是一直吵架打架還是要一起玩)。唯一能夠靈台清明,是小孩看YouTube的時候,而且還要兩人都喜歡看同樣的節目,不能一個要看瑪莎與熊一個要看英雄日常。
小孩睡覺時我靈台一點都不清明,因為那時不是焦慮趕稿就是已經睡著。我知道在三級警架下還想要照進度寫稿根本是痴心妄想,但身為月亮摩羯,無法工作我真的會渾身不對勁。雖然我兩個禮拜前才說要丟掉進度表,但怎麼可能啊,我寫完那篇專欄文,還沒發表,又開始畫進度表了。
非常時期,媽媽更需要給自己加油打氣
平心而論,小孩或許沒有比平常吵。老實說我覺得在不能出去又有疫情壓力的情況下,他們已經表現很好了。但每天都要和小孩關在家裡,任何噪音和吵鬧都變得比平常更擾人。不能帶他們出去消耗體力,小孩晚上都很晚睡,媽媽的工時也變得更長。
我真的很佩服這種時候還可以和小孩好言好語,同理他們的情緒給予秀秀抱抱的父母,但我做不到啊。我如果在小孩吵鬧哭泣時能忍住不去當場開罵落井下石(「不要哭了啦!很煩耶!」),冷靜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生悶氣,就覺得自己是聖人了。
沒錯,在這種非常時期,媽媽要懂得安慰自己,給自己加油打氣。不管平常自我要求有多高,多麼期待自己是個溫柔嫻熟懂得同理小孩的媽媽,這時候都要放下。能做到溫柔同理很好,如果不能的話,那也不要自責。因為自責就像不停複製的病毒程式,根本於事無補,反而會讓媽媽當機,陷入「為什麼我不夠好」的自我質疑,然後情緒更為低落,對小孩就更沒好臉色。
真的,你不必當個完美的母親
最近我為了一場線上講座,重讀溫尼考特的《給媽媽的貼心書:孩子、家庭和外面的世界》。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十年前懷老大時,那時覺得本書理念很好,但我還是無法理解什麼是作者口中的「夠好的母親」,也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相隔10年再讀,我突然發現:夠好的母親,就是不完美的母親。只要盡力了就是夠好,考60分也算及格,都已經當媽媽了,就不用像小時候一定要考100分,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差一分打我們一下了。
然後,不要跟別人比。別人可以做到一天三餐色香味俱全,不代表我也必須這麼做。現在我只要一天能加熱一餐即時包,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如果真的沒辦法做飯,就讓小孩吃穀片水果也很好。別人可以陪伴小孩和他們一起做各種DIY、遊戲、自主學習,我只能讓他們看YouTube,因為我有工作要做,也不必有罪惡感。一定很多家庭也是這樣,只要看一看有讓眼睛休息就好。
最後,我覺得不要勉強自己正向、打起精神來。如果覺得煩就好好的煩,不要再為自己的煩而煩,和小孩朝夕相處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連溫尼考特都說了:「許多正常或接近正常的父母,假如日夜都跟小孩膩在一起,就會感到不耐煩;但是假如可以每天獨處幾小時,其他時候就會好好對待小孩。」(《給媽媽的貼心書》,頁259)所以現在的問題是父母根本沒辦法獨處啊,會煩是正常的,不煩才是反常。
負向完了,才會有力氣正向,置之死地而後生。某天我煩躁了一天,12點還要無可奈何地去陪睡,那時候老大已經睡了,我抱著小兒子,和他聊天,突然有一種幸福安寧的感覺,大概就像跑完操場終於可以喝一罐冰鎮舒跑。小兒子睡著後,我竟然還有力氣爬起來去寫一點稿子,感覺真舒爽啊。如果白天有因為煩躁而自責,或是壓抑負面情緒,就沒辦法有晚上的釋懷。
但是舒爽完了,第二天早上起來又是兄弟鬩牆、家內互打,從8點就開始哭,媽媽繼續煩躁……這就是人生啊。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