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普遍愛喝啤酒。去了居酒屋,還沒決定吃什麼以前,說「先來一杯啤酒吧」(とりあえずビール)是完全正常的情況。喝完了一杯,有些人改喝日本酒或者其他飲料,但是一直喝啤酒喝下去,好比在茶藝館一直喝茶喝下去一樣的人,並不少見。
同時,日本人喝啤酒的時候,很少不吃東西的。極少數一部分人只需要舔點鹽巴就能下酒,但那在日本是大家想像中的酒鬼形象。可以說,對部分日本人來講,啤酒是吃晚飯時必備的良伴。我老公就是那種人。無論吃日餐、西餐還是中餐,好像有啤酒才能吃出食物的味道來。平時我們在日本出外吃飯,他在餐前或席間都持續叫啤酒喝,從來不成問題。
然而,一出國門,情況就不一樣。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的文化,其中包括不同的飲食習慣。

法國用餐潛規則
來了法國以後,每回出去吃飯,打開菜單就會發現,法式料理主要分成開胃菜、主菜、甜點3種,每一個人都得至少叫其中2項:開胃菜和主菜,或者主菜和甜點。胃口大的話3項都點也沒關係。倘如幾個人一起就餐,最好協調大家吃哪幾種,否則廚房準備食物和侍者端來盤子的節奏就會被打亂,容易造成叫人尷尬的場面。
接著看看飲料單子,會發現也分成餐前酒、佐餐酒、餐後酒或者咖啡茶水這3類。如果不喝酒的話,點水也沒有問題,但是餐前、佐餐、餐後的區別仍然相當嚴格。
在法國,啤酒列在餐前酒中。當我們看著菜單商量要吃什麼的時候,侍者會過來問:要先喝點什麼嗎?這時可以說先不用,也可以叫雞尾酒或者啤酒。但是點完菜,開胃菜端上來以後,直到吃完主菜以前,能叫的飲料基本上只有葡萄酒和水兩種。吃完了主菜,如今叫餐後酒喝的人也不多,通常只會被問「要咖啡或茶嗎」?
問題在於,愛喝啤酒的日本人,喝完了第一杯還想喝第二杯。也就是喝著啤酒吃了開胃菜,還想繼續喝啤酒配主菜啊!當初我們不大懂關於餐前餐後飲料的規則到底多嚴格,於是隨心叫了第二杯啤酒,沒想到不僅第二杯啤酒遲遲沒送來,而且侍者的服務熱度明顯下降。其中一個原因恐怕是現在世界經濟不大好,餐廳方面希望客人盡量按照潛規則,保持節奏地吃第一盤、第二盤後,乖乖地回家去。
不僅法餐廳如此,連在唐人街的飯館,第二杯以後的啤酒也常常成問題。中餐館老闆從來不反對客人多叫酒,但是飯桌上已經有空啤酒瓶的情況下,再叫第二瓶青島啤酒,往往等了好久都不送來。法國是非常重視社會規矩的國家,即使是華人,在法國住久了,自然按照法國的規矩去辦事,這也無可厚非。
上了幾堂法國社會課以後,我跟老公說:想喝啤酒的話,去掛著「Happy Hour」牌子的地方喝吧!現在巴黎的很多咖啡店(café),下午4點以後都進入Happy Hour時段,減價提供酒水,也不必點菜吃。結果很多年輕人真的只叫1、2杯飲料,聊天聊上2、3個小時。很遺憾的是,Happy Hour一般只提供薯條、披薩、漢堡等美式小吃,至多有香腸、起司、麵包片構成的冷盤,而享受不到傳統法式美食。

荷蘭啤酒,每一款都讓人喊「好喝!」
最近,我們從巴黎去了一趟荷蘭。阿姆斯特丹、烏特勒支、萊頓、海牙,到處都有專業的啤酒店,光是生啤酒就有十幾種以上,另外也提供荷蘭、比利時或其他國家產的瓶裝啤酒。我自己平時很少喝啤酒,可是到了名產地,還是該嚐一下吧?於是叫了一瓶當地修道院做的Trapist啤酒。一看顏色濃黑,叫人害怕,可是喝了一口就不自禁地喊出「好喝!」後來也去了由舊天主教堂改裝成啤酒屋的小店,酒單上有一種叫「阿姆斯粉紅」的啤酒,名字可愛,於是叫了一瓶,喝一口的感想也是「好喝!」



的確,荷蘭的啤酒真的樣樣都美味。連在國外常見的海尼根無酒精啤酒都叫人喊出「好喝!」唯一出乎意料的是,我們第一晚在阿姆斯特丹去的兩家小酒館,都不提供食品。男女老少形形色色的客人都專門喝著啤酒聊天。日本也有主打酒水的店,但一般至少還有堅果、薯片這類下酒小點心,荷蘭啤酒屋可完全不同。我們離開名氣很大客人爆滿的第一家後去了旅館附近的小酒館,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應該有提供食物。沒想到打開門進去告訴老闆娘「我們從國外來,今天還沒吃到晚餐,有什麼可吃的嗎?」老闆娘卻慌張回應:「沒有,我送你們去附近的餐廳好嗎?」
後來,我發現原來有一些啤酒屋也提供餐點,最常見的下酒菜是炸物,尤其看來很像日本可樂餅、裡面含牛肉醬或起司等不同餡料的點心,也有當地人叫「gyoza」的日式煎餃。最好的選擇是在同一屋簷下有啤酒屋和餐廳的那種店,可以在吧台邊叫啤酒的同時,也叫廚房把下酒菜給送來。出自專業廚師之手的橄欖、鷹嘴豆泥配麵包片等,味道很不錯,份量又大,讓愛喝啤酒的日本人特別滿意。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