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個月,剛好遇到新學期開始,又遇到身邊朋友啟發,最近很認真的規劃早睡、早起,然後規律地執行一些小事情,過程中發現每一天感覺都很踏實,好像更有生活感。
7:15:起床的第一件事──冥想
我的早晨從7點開始。看了一些分享建立日常習慣小技巧的影片,其中令我特別受用的是──把你容易忽略、怠惰而不做,但你認為重要的事情,放在早上起床的第一項。
我最近在嘗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10分鐘的靜坐冥想。10分鐘是我現在喜歡的時間長度,不短不長,可以維持每天練習。
7: 30:瑜伽與運動──讓自己好好關心自己的身體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早上可以先讓身體自在的活動伸展,再去做別的事情,但執行起來是另一回事。以前常常會覺得瑜伽或是運動好像要出去到一個教室、另一個空間才能好好做。當然,現在還是很懷念那種和大家一起運動、有老師細心帶領的連結感,但因為這場疫情,在家運動、跟自己相處成為另外一種收穫。
這段期間,我嘗試了一些不同的動作練習,很喜歡在冥想後這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可以全心關注自己身心的狀態。我自己在做瑜伽的時候,會把目標放在是不是能夠順暢呼吸,練習把那些自我評價的念頭法下,觀察自己的每個呼吸如何?能不能在動作之間自在的移動?
即便沒有在瑜伽教室練習,在我生命中每一位曾經教導過我的老師的分享和帶領,還是時常出現在我的練習裡。身體有時候記得的,遠比我們想像得還多。

9: 00:閱讀與寫作──學一件事,什麼都可以
在身體有伸展、真正醒來後,我想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有時候列起清單,一天下來可以打勾的真的不多。也是意識到自己喜歡拖延的症頭,希望可以留給自己一點時間,學想學的東西,看想讀的書,寫下任何當下的想法與感受。
最近在讀《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這本書。一開始是朋友推薦,但讀了之後發現它不只是談心理諮商,裡面每個故事都是生活,都跟我們不同階段會經歷的困惑、關係、自我價值定義有關。我是喜歡在書裡偶爾畫線和寫字的人。每個人消化的方式不同,也可以準備小本子或是建立一個小筆記檔案,把有共鳴的感想記錄下來。
9: 30:早晨的第一餐
因緣際會,最近在嘗試間歇性斷食,早餐真的就是「Breaking the fast」。因為有16小時沒有進食,每天都很期待可以吃第一餐。這幾天剛好看到不同的食譜介紹奇亞籽(Chia seed)料理,昨天晚上做了奇亞籽布丁,覺得當做早晨正式進食前的微早餐剛剛好。
早起做這幾件事情,表面上就是一個習慣的改變,卻也在更廣的層面上,好像打開了我對生活的想像。在這樣的探索過程中,我發現對於時間怎麼安排、要加多少行程進去的想法減少了,反而是可以怎麼樣再讓生活簡單一點、更有彈性一點。
因為冥想、瑜伽、因為有可以好好跟自己相處的時間,發現自己和自己的關係變得更緊密了。發現看待事情不再那麼的絕對,像是在伸展、瑜伽的時候,放入更多覺察在自己每一個移動跟呼吸,而非要做多久的運動,達到什麼厲害的目標。
我和食物的關係也改變了。對於要吃什麼、不吃什麼的自我評價,現在可以多放下一點,更多單純的感謝和體驗。這種跟自己相處的踏實感覺,是日常紀錄,也期許自己能繼續各樣嘗試探索,不追求生活就一定要怎麼安排、一定要怎樣。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