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來了,疫情在美國還沒結束,而且好像更嚴重了(4月寫過疫情的失落,到現在還在繼續……)。回想2020年3月開始隔離、封城到現在,很難一下子消化,這段期間到底發生了什麼、自己又改變了什麼。那個時間感忽快忽慢的感覺,在2020真的特別強烈。
很奇妙的是,儘管美國每天的確診數字還是狂飆,卻覺得自己面對一切變得平靜許多。生活、關係、身體、心靈,各個層面。儘管疫情一直都在,卻好像越來越能以自己的步調面對遠距的一切,連在家實習和個案視訊都覺得漸漸習慣,不尷尬了。
在太多變化發生的2020,那個「喔~今年我做了什麼」的念頭反而很少浮現。前幾天日本的朋友也聊起,好像變得不太思考新一年的新願望,覺得就在當下、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朋友提到,年底是一個感謝的季節,我們於是開始分享自己想做或做了哪些小事情,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人與人間單純的互動或感謝。


那些放在心裡的懊悔與內疚
這個不思考太多、感覺平靜的狀態,想想覺得跟2020太多變化有關。
在上課的時候,有美國同學分享自己丟了工作,家人得了Covid,或是有親朋好友在這個時候生了其他病,很替他們擔心。在經歷這個集體失去(Collective loss)的時期,我也經歷一個認識的熟人離世──一位在無家者機構擔任保全的大哥,因為疫情而過世了。
很多像這樣的時刻,很難平靜、也沒有大的情緒釋放,反而是一種很麻木、很內疚、很不解的複雜感覺。為什麼這麼好的人就這樣不見了?那段時間,我常和同學討論這種「倖存者內疚」(Survivor's guilt)的議題,同時也一起嘗試去理解這個新的、一切線上的生活常態。
一位朋友說:「我有好多朋友,從疫情發生就沒再碰過面,誰知道前一次見面可能是最後一次?你看我們前一次實體見面是3月那天上課,誰知道之後再也不能去學校,連見到彼此都這麼難。如果知道會這樣,我應該會更珍惜每一次可以見到人、和人互動的機會……」
另一位同學則說:「你不覺得很奇妙嗎?我們和個案認識這麼久,遠距見面這麼多次了,卻還沒真的見到本人。有時候聽到對方講很難過的事,只能隔著螢幕陪著對方真的很討厭,好想要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可以有正常的眼神交流……」
我們發現,自己原來有好多好多的「如果可以……那就好了」,有好多的懊悔,也有很多新的體悟,比如說,我們都是第一次發現,原來人跟人的連結可以這麼遠、同時又這麼近。

當我們不再追求效率,反而能重新看見生活
當未來難以規劃、預測,過去也回不去了,以往我們維繫和他人關係的方式不再,當下的生活,你想怎麼過?
我想起最近在看的一本書,作者Lori Gottlieb是一位諮商師,他說他常常自己回頭思考諮商時問個案的問題:「你是怎麼在一切不確定之中,找出一個比較確定,可以穩住你的東西?」(How would you make sense of the certainty in the face of uncertainty?)
我們常常會看到其他人總是似乎「過得很好」、「知道自己在幹嘛」。但真的是這樣嗎?你自己呢?是不是也有什麼東西在穩住你?
會不會,我們其實已經做好多事了。偶爾可以讓內疚和懊悔休息,畢竟我們已經夠努力了。
我很喜歡的一個podcast「Unlocking us with Brené Brown」其中一集提到,每個人都有很多懊悔,但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正視那些懊悔的想法和情緒?是哪些痛心的感受一直出現?想想懊悔是怎麼樣驅動改變,而非只是停留在懊悔(Regret as a foster of change, rather than regret as rumination)。
這一集裡面有位來賓Tim Ferris,是個專門教人怎麼更有效率工作的作家,他最有名的一本書,談的是如何一週只工作4小時。然而在另一個訪談中他坦承,自己已經不再追求「效率極大化」這件事了。很多時候,他的生活就如同這場疫情一樣,充滿雜亂和災難(I am not focused on maximizing productivity because that begs the question: to what aim?)。相反的,他嘗試更看重那些生活中的「小事情」(took more pride in the little things),有時候,就只是學著跟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共處。
即使找不到方向,你還是一點一點在變化
如果2020年這場疫情教會我一件事,那就是我們都有能力在自己的生活中實踐改變,即使有時我們毫無方向。
我改變的第一步,是偶爾暫停、向內看,讓自己安靜下來。也許乍看有點消極,好像在躲避外在的殘酷,但我覺得這其實是更有意識地回到此時此刻,全面接納身處的所有。擁抱正在做的事情,看見新學習的東西,以及重拾和家人、和朋友即使遙遠卻更加深厚的連結。
可以的話,我還想擁有多一點同理(Empathy)、疼惜(Compassion)的能力,給別人也給自己。即便有時心靜不下來,無法活在當下,也不要再苛責自己了。因為不管怎樣,我們還是得跟自己相處。
最最重要的──我們都要身體健康。
寫到這裡,剛好收到一位好友的聲音訊息:新的一年現在過了3分鐘了,新年快樂,一起健健康康的,好好過一年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