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育

「不適任老師」與「不適任學生」,都有該努力的方向

現在時代變得太快,學生樣態換新的速度也是。老師與學生均有該努力的方向,這樣組成的校園,才是學習共同體吧。​ 現在時代變得太快,學生樣態換新的速度也是。老師與學生均有該努力的方向,這樣組成的校園,才是學習共同體吧。​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各行各業都存在著不適合、不適任的人員,而有些是情理法的三不管地帶──主管知道,可主管都不想管。也可能就是主管本身。​

老師這職業有「不適任教師」(真的有),多年以來教育主管機關想在中學進行教師評鑑,但而今似乎無疾而終。或許原因是,不適任的狀況很多,也因應學校、地區、學生等生態而有所差異,甚至因為開啟惡性循環而無任何有效介入,才加速不適任案例的產生。而校園內可能也基於各種理由,人情糾葛,確實難以撼動不適任教師。​ ​

然而,換個角度來想,不適任的老師們,是否更該對他們做的是「裝備升級」或「聆聽支持」?

現在時代變得太快,學生樣態換新的速度也是。如果教育主管機關對學生的態度是「接住每個孩子」,那也應該對老師有同等的慈悲。直接否定或許最快,可是那有正向功能嗎?

困在各種新型制度、少子化、城鄉急遽差距、特殊家庭中的老師們,是否都已儲備好足以前進的能量?還是他只能日日勉強靠著過去習得的知識技能,只因他已漸漸追不上這個時代,卻也沒有任何喘息的時間好好增進自己?

有人說,研習課程不很多嗎,這樣還不能賦能?那我們可不可以說,學生們課程也很多,他們增進能力了嗎?學生吸收了嗎?還是說課程總體架構本身是有問題的,所以就算吸收,後續也無法應用?這是雙向的鉤子,從頭到尾都是台灣這個社會對於教育與課程的想法是什麼樣的。是什麼樣的,就會同時影響到師與生。

​反向來看,既然有「不適任教師」,那可不可以坦率承認校園裡也存在很多「不適任學生」,而且根本沒人(想)去持續地指出他們的錯誤?老師是領薪水的人,也確實是需高度自我要求者,但學生也需要。不然,怎擔得起「學生」之名?學生應該不僅是有犯錯試誤的權利,也同時具備為自己負責的義務。老師與學生均有該努力的方向,這樣組成的校園,才是學習共同體吧。​

最後講一件事。出社會的大人們很愛講就事論事,那麼,大眾討論師生衝突事件,就不該順道揶揄嘲諷老師的容貌長相(學生通常都不會是被譏嘲的對象)。說老師的教學或溝通表達有問題,這是針對她的「職業」,而與她老不老、美不美,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在網路上的大人們都這麼發洩投射個人情緒來討論事情,那不論大人想讚美學生或批評老師,難道都是站得住腳的論述嗎?既然站不住腳,這些鍵盤上的意見對整起事件不就是藉此吐口水或秀演、蹭聲量的行徑嗎?

討論事情,絕不能視己為道德上的完人。很多人習於暗暗散發出「總是對」的氛圍,這種錯都是別人,我自己意見最高明的姿態,大有人在,而且教育事件最容易吸引這些人。應該要清楚意識這一點,溝通才有可能。

(作者為中學老師。本文原發表於作者臉書,經同意轉載。)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962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