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蓋牌」說有可能嗎?不妨將心比心想像一下

相信蓋牌的人已經讓「蓋牌」成為一個固定心態:懷疑的不是有沒有專業背景,而是不願意運用理性和邏輯來分析判斷。 相信蓋牌的人已經讓「蓋牌」成為一個固定心態:懷疑的不是有沒有專業背景,而是不願意運用理性和邏輯來分析判斷。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得去年第一次聽到「蓋牌」這個說法時,我不只是驚訝,還難過到心痛。

說「政府蓋牌」的人,意思大概是認為台灣新冠肺炎的零星確診數以及連續「+0」都是假的,其實根本老早就死傷多人,但是政府和防疫官員刻意遮蔽實情、隱瞞民眾,製造防疫成功的假象。

那麼,死傷人數到底是3千人、5千人還是1萬人?沒有人說得清楚,總之就是有一個「數字」,這裡面的人變成一個帳面數據,一整團被政府蓋住了,神不知鬼不覺。

我對這個「蓋牌」的說法感到納悶,不管是幾千還是幾萬,這個「數」指涉的可是一個、一個活生生的人,不是一張一張的「牌」,是要如何說「蓋」就蓋得住呢?

如果「蓋牌說」是真的......

人有感受,痛苦的時候會想表達。如果發燒了、咳嗽了、沒有嗅覺了、呼吸困難了……出現這些不舒服症狀,會不會告訴家人、找醫生看病,讓自己活下去?人有求生的本能,這些都是一定會做的。

按照「蓋牌」說,有這麼多人生病、痛苦著,需要幫助和治療,第一線基層診所醫師似乎都沒有通報,或者病患有辦法自己直接衝進大醫院,默默隔離在負壓隔離病房,或者很多轉成重症死亡了。這麼多新冠肺炎死傷發生在醫院裡,每一家醫院的醫護都配合政府一起遮掩,且醫療系統持續被這些輕重症病患塞爆,都沒有癱瘓;這一年半來,台灣的醫療體系正常營運,我們如常看醫生、看病、領藥、住院開刀……。這是怎麼回事?

如果「蓋牌說」是真的,死了那麼多人,殯儀館告別式應該會一場接一場,檔期難求;火葬場的煙囪日夜不停飄出黑煙……。然而這些現象竟然能瞞過大眾的眼睛,沒有人感覺事有蹊蹺,想找媒體公諸於世。現在社會大眾要用手機錄影蒐證,要找到媒體來爆料,不是非常容易嗎?

這所謂被遮蓋的數字,其實是一個一個生命,背後連結到一個又一個家庭,裡面有病痛、恐懼、感傷、離別等成千上萬個人間故事。死傷這麼多人、發生這麼多事,能成功掩社會大眾之耳目、人間蒸發不留痕跡,這種事不是只會發生在極權國家,如北韓(或者類似國家)嗎?令人不解的是:有人相信這種不人道的事會在現今的台灣發生。難道是因為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內心深處其實沒有鬆開對「威權」的擁抱,至今深信不疑?

「理性監督」帶來進步,「萬事懷疑」會陷入泥淖

何妨用一點想像力思考:如果是自己生病確診,把自己代入上面的「蓋牌」劇本,成為其中一角。以現今台灣社會上人與人的活躍連結以及與媒體零距離,成千上萬確診者有可能默默有志一同,約化成一個數字裡的幾千或幾萬分之一,然後消失嗎?

以台灣人的公民意識,我們一定不會讓自己變成那個數字。同樣的,別人也不會。既然沒有人會,那為何有人要相信且毫不遲疑傳播這樣的「蓋牌說」呢?

不只一次看到有人讀了我討論防疫的文章後,留言說我的背景不過是文學院出身,質疑我寫文章的可信度。但我知道,就算我學醫出身、甚至是醫界權威,這些留言者還是不會相信我。每天下午2點鐘的疫情記者會上,一整排防疫官員和醫界學者不都是相關領域的專家嗎?但有人還是不相信他們,只相信「蓋牌」。

我想,相信蓋牌的人已經讓「蓋牌」成為一個固定心態:懷疑的不是有沒有專業背景,而是不願意運用理性和邏輯來分析判斷。每每想到,都十分無奈和哀傷!

 「懷疑」是一把利刃,刺進本然的善心,劃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切斷溫暖共好的連結。「理性監督」會帶來進步,「萬事懷疑」則會陷入泥淖,兩者的一線之隔,讓我們一起用智慧來跨越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4876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