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我是在閱讀了馬文雅醫師的新書《瘦了,然後呢?》之後,意識到大多數人對於體重管理,無論增重、減重、還是維持,失敗的原因都在於以為體重是「控制」出來的,但通常以失敗告終。真正能夠長期成功的,卻往往是「覺察」出來的!
以下是我的一些發現和反思。
馬醫師強調減重的過程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感」,因為體重在下降,數字在變小,所以比較容易,但「維持」瘦下來以後的體重就不一樣了,因為維持沒有明顯的「勝利」帶來的成就感,而是在新的平衡中,主動持續地和身體保持理性對話。
我認為她說的正是「覺察」的重要性,就像我們在哲學諮商和邏輯思考的時候一樣,必須對於自己和別人保持高度覺察;至於覺察的對象,無論是表達使用的語言、沒有說出來的想法、表達時的生理反應、心理反應、肢體動作,其實都有效。
就像馬醫師說,維持體重,無論選擇什麼工具──藥物、飲食、運動、睡眠、壓力管理,任何一種都可以,重點是它必須是你可以長期做到的。
至於要如何保持覺察,和自己的身體理性對話,讓我想到了《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中的兩隻小老鼠「嗅嗅」(Sniff)和「快快」(Scurry),代表了面對變化時最直接、有效的應對方式。即使在找到乳酪並過著安逸生活時,牠們也會每天保持警惕,觀察環境,常常嗅一嗅乳酪的氣味,如此便能知道乳酪何時開始變質,這使牠們能在舊乳酪消失前就做好準備。在嗅察到變化後,能夠快速採取行動,投入尋找新乳酪的行動。
每天覺察自己什麼時候吃了什麼,吃了多少,吃的時候覺察自己身體的訊息,夠了就停止,而不是自動的把眼前的食物通通吃完。覺察「吃飽」其實是一種非常主觀的個人定義,因為有人是只要肚子裡還有還沒消化的東西就是「飽」,卻有人只要滿滿的肚子裡好不容易出現了一點空間就以為自己「餓」。我們透過覺察,就算沒有學過理則學,也應該能夠輕易判斷自己對「吃飽」的定義是否符合常識和邏輯。

體重不是敵人:你需要的不是控制,而是覺察
很多人誤以為體重就是場長達一輩子的戰場。馬文雅醫師提醒我們,「覺察」(awareness)和「控制」(control)常被混在一起,但它們其實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心理與系統運作模式。
簡單說,覺察是「看見正在發生什麼?」「為什麼會發生?」,而控制則是「我怎麼讓它停止?」和「試圖讓事情變成想要的樣子」。兩者沒有對錯好壞之分,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看到底層邏輯的不同。
從複雜性科學的系統角度來看,「控制」適合封閉、可預測、線性的系統,「覺察」適合開放、動態、自組織的系統。我認為人體、情緒、關係、社會,其實都比較接近後者,而「體重」也應該屬於覺察的範圍,而不是控制。
看懂自己為何想吃
體重問題,無論是增重、減重、復胖,往往在於我們因為沒看懂覺察和控制的區別,以至常用控制機器的方法,去處理活的生理系統,不斷地計算卡路里、禁止某些食物、強迫運動、用羞恥感驅動,於是體重控制短期有效,卻因暴食、報復性飲食、身體代謝失衡,變成長期失效。
畢竟身體不是機器,而是一套像世界般的適應性系統。覺察自己的體重,並不意味著放棄調節,而是不過度干預系統本身的智慧。覺察就是開始看懂自己什麼時候會暴食?分辨此時我是生理上的餓,還是心理上的匱乏?我想吃高脂的雞排、高熱量的甜食前,是否發生了什麼讓我感到壓力很大的事?我的身體真正舒服的狀態是什麼?
有了覺察的習慣,才能夠從「我要壓制慾望」的控制模式轉變成「我理解慾望的生成」。一旦看懂了模式,很多行為會自然鬆動。
我認為符合哲學態度的體重管理,比較接近所謂的正念飲食、內感受(interoception),或是行為迴路覺察,而不是一場身體跟意志力的戰爭。因為覺察,所以減少對自己身體的粗暴干預,增加系統敏感度,尊重身體的自主,用回饋而不是壓制運作,協調而不是征服。看見自己,而不是控制自己,我相信這不只在體重、健康管理這類事情上有用,也是一個超好用的普遍性人生原則!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