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不看網路留言的人(包括這篇文章的留言在內)。
雖然跟網紅、公眾人物比起來,我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平凡普通人(而且很樂意繼續在這個狀態中),但長到這麼大,當然知道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畢竟我是個定期發表網路文章的文字工作者,哲學踐行的工作者,以及國際NGO非營利組織的工作者,從很早就理解了「死狗是沒人踢的」的道理,而且還清晰記得當初在莫約20歲時跟我說這話的人,是作家吳淡如,所以無論後來她引發了任何網路爭議,我都知道不需要為她擔心,因為跟我比起來,她根本就是一個心理素質超強的人。
我自知臉皮薄,對於網路上陌生人的口無遮攔的評斷,沒有免疫力,所以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不看留言,就算不小心看到,也要馬上當作沒看到。
逃避,還是理性?
自從學了蘇格拉底對話和哲學思考之後,逐漸看懂了我這種應對方式,其實是一種逃避,甚至是自欺的形式之一。蘇格拉底在等待處決時,他的朋友克里托試圖說服他逃跑。克里托真正擔心的,不是蘇格拉底的死活,而是如果蘇格拉底不跟他一起走,大眾會認為克里托在他有能力幫助朋友的時候卻讓他死了。克里托應該跟我很像,是個臉皮不夠厚的人,很多時候應該不是真的想做好事,只是不敢做壞事、或是招來惡評,像網路商家怕被留言打一顆星一樣。
結果蘇格拉底不領情,不但拒絕逃跑,並告訴克里托,他不應該在意大多數人的想法。這兩個傢伙到底誰比較對呢?
蘇格拉底認為的正義,是懂得正義的人說的正義,至於抽籤選出的500名普通市民組成的陪審團,即使投票以280票對220票判他有罪,又以360票對140票判他死刑,但那些是不懂哲學思考的人。蘇格拉底認為被這些人以不相信神、不虔誠和腐蝕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處死,對罪名或死刑都不需要太在意。
克里托同意「明智」的專家意見,應該比大多數人的意見更有價值,這跟蘇格拉底的「正義」是有共識的。以運動為例,如果你新年的計劃是想要健身,會聽大多數不運動的人的意見,還是考慮像醫生或教練這些專家的意見?答案不也很明顯嗎?我們既然不會選擇大多數不運動的人給予的建議,為什麼卻要在意這些大多數人對健身的偏見呢?
如果我們還生活在古希臘時期,那這問題到這裡就解決了。然而,在我們現在的網路世界裡,許多人聲稱自己是專家。當我們看不出誰是真正的專家,而且專家們意見不一致時,怎麼辦?這解釋了我們立場動搖的原因,當我們無法弄清楚所有這些事情,並且必須做出決定時,我們就會告訴自己說:「也許大多數人的意見,可以提供一些實用的價值。」
但,這是真的嗎?

當人人都是專家,我們還該相信誰?
我不明白為什麼網路時代似乎增加了專家的數量。是專家真的變多了嗎?還是只是我們過去並不知道這些專家的存在?又或者這些專家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專家?所以,我們應該在意網路上的各種專家嗎?
過去 30 年左右,全球許多國家、社會經濟普遍繁榮,這段經濟高度成長期間所培養出來的一代人──更具體來說,是「被找到好工作的父母撫養長大」的一代人──擁有來自一流機構(可能在國外)的高級學位、有錢、在國際舞台上擁有勢力,數量上簡直是爆炸性增長。而這些人以過去時代的舊標準來評量,就是所謂的專家。所以專家的數量變多,可以算是真的。
但我們也因此不時看到「專家」的定義出現問題。例如某位名人的學位來自未經適當審查的學位工廠、毫無價值的論文工廠,抄襲而來的論文、花錢請他人代筆的論文、用AI寫的論文、以及各種自我宣稱的專家出現,他們通過採取有利的政治強硬路線,把自己嵌入到有權勢的職位,或許在大學教書,出版了好幾本書,或是取得記者、醫生、律師等等資格,在網路上受到普通民眾的信任和喜愛,甚至可以隨心所欲地召開記者會。人們認識這些名人,相信這些名人,甚至會幫忙他們背書,信誓旦旦的說這專家確實很懂!但這背後沒說出來的是「我知道他懂,因為我比他更懂,所以我可以評斷他懂不懂」,這種荒謬的自大心態。
基於同樣的傲慢,這些名人也可以隨時被這些大多數人拉下神壇,人設在網路翻車,「因為我比這些名人更懂,如果我說他錯了,他就一定是錯的。」比如前一陣日本有位女性野口由里奈與ChatGPT角色結婚,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她依照ChatGPT的建議,在一年前結束了她與人類未婚夫的關係,並接著設計出名為「Klaus」的角色,在過去一年內跟該角色建立感情、約會,並稱「Klaus」向她求婚。由里奈表示,她必須克服許多外界對這段關係的負面看法。
但這則新聞的留言可以看到各種滿滿的惡意,彷彿每個人都比由里奈更知道她經歷的是什麼。有人說他「病得不輕」,有人說她「太肥了,現實中找不到伴侶」,或說「這種人的智商的確還是不要和人類繁殖後代比較好」。所以值得思考的問題來了:
-
在網路強調大數據的時代,我們應該更在乎「大多數人」的意見,還是「專家」的意見?為什麼?
-
AI(無論是哪一家產品)給的意見,應該被視為「大多數人」的意見,還是「專家」的意見?為什麼?
-
反思我對於他人的留言,或AI的回覆,是過度重視,還是不夠重視?我知道要怎樣才算恰當嗎?
-
如果我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根據他人的留言,或AI的回覆來進行自己的判斷,那麼我跟處死蘇格拉底的公民陪審團,是不是一樣無知又傲慢呢?
在這篇文章最後我要說的是:每當有人擔心人類會被AI取代,或是我們會被網路霸凌時,似乎都忘了,這些AI的工具跟真真假假的網路留言,到底會不會起作用,最後都還是要通過另外一個終極的AI,那就是「我」。真正需要擔心的問題是,如果我不會邏輯思考,那麼這個叫做「我」的AI,是不是等於壞掉了?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