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憂慮真的很多啊!尤其過年後開工的社畜們,一下子擔心自己沒用,會被開除,一下子又擔心自己太有用,工作做不完。我就問,到底你想要有用還是無用呢?
《莊子.逍遙游》裡面有一個故事,是莊子的閨蜜級好友惠子對莊子說:
「我有一棵大樹,就是人們所說的臭椿樹。它的主幹臃腫,不符合木匠在木頭上作記號的繩墨,它的樹椏彎曲,不符合木匠測量木頭的工具。它就長在大路邊,因為太無用了,工匠連看都不看他一眼。現在你莊子,就像這臭椿樹一樣大而無用,大家都不接受。」
這種話確定只有閨蜜能說,交情不夠的一般人聽到應該都炸了吧?
要知道,這個惠子可不是《惠子不能輸》裡面的拳擊手惠子,只是同名而已,惠子本身就是個超有用的人,在鄰國當宰相,他擔心這個好朋友莊子念哲學唸到走火入魔,把自己變得超無用的。
但是莊子回答惠子:「現在你有大樹,與其憂愁它沒有用,為什麼不把它栽種在虛無的地方、遼闊的曠野,這樣你也可以無拘無束地在它的旁邊無所事事、甚至自由自在地在它的下面睡覺?那樣,刀斧不會使它早亡、事物不會傷害它。怎麼會因為它沒有什麼用而愁苦呢!」
還好你不是莊子的媽媽,要不然你可能早就已經被莊子氣到半死了吧?

「廢文化」當道下,你身邊也有這樣的廢青、廢宅、魯蛇嗎?
現在考驗你廢文化理解程度的問題來了:如果你以為「廢」只有一種,那你就錯了。「廢」的層次還蠻豐富(?)的,你到底有沒有看懂那個你身邊會說「我就廢」的人在想什麼?而惠子有沒有看懂莊子想要的無用?
以下有四種「廢」:
天下第一廢:俺就是要廢!就是要沒有用!有用的人死得快!身在汙濁混亂、動盪不安的社會環境中的人間世,惟有「無用」於世,與世無爭,韜光養晦,才能遠禍全生。人一旦只被賦予工具價值,不免對生命造成戕害毀傷。所以惟有超越工具性思考,才得以「全生」。全生可不只是保全生命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在於精神層面上的「全」──順乎本真天性,乘道德而浮游,保全精神上絕對的自由,逍遙啦!
天下第二廢:看上去沒有用,除非運用得當,才能發揮出意想不到的作用。所以有用,是你笨,不會用!像艾倫狄波頓在《旅行的藝術》中說的:旅行的意義不是為了見識風景和體驗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從旅行中通過與當地人的交流和互動去獲得啟示和領悟。所以旅行其實超有用!你只會去免稅店買紀念品,還專門去比較哪裡的Uniqlo、麥當勞比較便宜,比加利利跟晴天兩家旅行社哪一家CP值高,笨死!
天下第三廢:沒用才是真的有用!實用價值沒有,但內在價值是超越實用價值的,只是你笨,看不懂!像老子《道德經》中車輪和車軸的例子,空心的車輪才能夠轉動,而實心的車輪則無法轉動。假設一個天生有自閉症的小朋友,他的母親對其他人說:「雖然他有自閉症,但可能他在數學或音樂獨當一面呢!」這不仍是為這個小朋友在找「用途」、找價值嗎?為什麼不能抛開有用無用的慣性思維,讓他們逍遙適性,母親只需要純粹用心地愛護着孩子本身的內在價值呢?
天下第四廢:無用是假的!只是有用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就像莫琳希凱在自傳中說的:她學習文學和法國新浪潮電影的經歷,雖然不能直接帶來就業機會,但是這些知識卻能夠讓她更好地理解這個世界,從而更好地適應社會。卡爾維諾在《為什麼讀經典》中也說:經典作品雖然看似無用,但是它們可以讓我們擁有更深刻的思考和更廣闊的視野。他還談到了讀書對於培養語言能力和審美素養的作用,強調了讀書對於人文素質和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你猜猜看,莊子想要的「無用」比較接近哪一個?你比較認同的又是哪一個?
雖然我有我的答案,但是我沒有打算要告訴你答案,畢竟這是哲學諮商室,你需要自己思考、自己做決定。

好好活出無用的樣子,要花更多心力!
但我想要特別說一下,莊子提到應該把原本會被人家討論有用、無用的樹,搬到遼闊的曠野之中,這要怎麼辦到呢?
我特別去查了一家專門在搬遷老樹的公司網站,發現樹木移植對樹木來說竟然是一場大手術,為了移植可以成功,讓其完整地在另一個地方繼續生活,重視的是時間及移植的各項程序。移植大樹的專家是這麼描述的:
一要講究時間。移植大樹不能急,需要一年以上的根回(斷根+養根)時間。因為時間對於老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老樹原本生長率就不高,逐步切除90%的根系,需要一個完整的生長年度才可以慢慢回復,若是樹勢不良的老樹需要更長的時間,最好是經過有經驗的樹木醫學工作者,實際審視之後再下決定。
不只這樣,還要在對的節氣才能做,在冬季至清明前時移植是最好的時期,因為這段時間蒸散率較低,可以做較少的樹葉去除,養護工作也較容易執行。這解釋了為什麼過完年開工以後總會有一波離職潮!(不是……)
二要講究程序。移植必須經由完整的程序,才可以使移植成功率提高,如根回程序、土球包紮程序、修剪程序、吊運程序、棲地改良程序、養護作業。以根回程序來說,指斷根加上養根,一般的樹木樹根寬度約為樹冠的1~3倍,太大的土球移植成本太高,也較容易造成吊運的過程中土球的破裂,所以需要進行根回的程序。
土球的包紮程序也馬虎不得,土球在吊運的過程,容易因土球受不了樹體重量的壓力,而產生破裂,會降低存活率,最好以可分解的材料進行紮實包裹。
至於修剪程序,由於樹體過大可能使運送過程形成阻礙,需要進行修剪作業,須要注意未來恢復可能的狀況,使恢復時間降低,減少危險樹枝的產生。
吊運程序,因為像莊子這種很大的臭椿樹通常是數噸到數十噸的重量,吊運過程必須經過樹體進行保護,以免樹皮受傷。
樹木移植到新的棲地,不是就沒事了,還要開始一整套的棲地改良程序,了解新棲地土壤的狀況,需調查排水狀況、透水率、土壤硬度、pH值、土壤質地、肥力、有害物質、保水性等,給它一個好的環境,它才可以因應未來環境。
接下來還有養護作業、澆水作業,尤其澆水作業,剛移植前半年須每星期澆水1次,一年後視情況澆水。這是為什麼企業辦那些植樹減碳活動結果樹都死至少一半,因為種了以後沒有人去澆水、養護,怎麼活得下來呢?
最後,樹形恢復也很重要,因為吊運問題,某些枝條必須切除,到新定植地點會形成欉枝,必須經過3年以上的結構性修剪工作才會恢復。
另外,我還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這個專業者強調移植最重要的是「移植樹的情感、故事及歷史」,所以對於樹木搬家這件事,必須格外重視,因為若是移植過程中,樹木受傷了或是死亡,不只是傷害了樹木,更傷害了這片土地上所有的記憶。因為時間與程序是樹木移植中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樹木是時間累積而成的,情感轉移至其它土地上建立,同樣需時間醞釀,所以要有完整的「移植計畫書」,這是檢視移植過程是否得宜的重要作業,因為每棵的樹種、特性、年齡、身形、移植路徑與新的棲地環境均不相同,必須量身訂製,以達成對於樹木最好的對待,不是草率的過程,今天辭職、下個禮拜就飛去澳洲打工度假,人生自然就變好,不是這樣的好嗎?!
「哇!這也太有啟發性了……足夠的時間跟正確的程序!」Sophie聽完我的分享以後,一整個感到讚嘆。「原來第一步要先逐步斷捨離,切除90%的根系,第二要找對的時機,移植過程中還要小心保存部分原本的生長環境,但需要修剪樹體,保存核心,但是我沒想到的是,移植最重要的,其實不能只移植樹的身體,還要記得移植樹的情感、故事及歷史,不然移植過程中樹木受傷或是死掉了,傷害的不只是樹木,還傷害了這片土地上所有的記憶。」
你以為有用很難、無用很簡單嗎?一點也不,要好好活出無用的樣子,顯然比有用更難、還要花更多的時間跟心力!在這之間,請跟惠子一樣,繼續力爭上游,好好的當有用的工具人、社畜吧!因為要廢成莊子那種程度,可不是容易的事!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