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豬喜歡吃煮過的青花菜、去核的果乾、深綠的萵苣、小黃瓜、煮熟的馬鈴薯、甜菜、葡萄、各種南瓜、櫛瓜、豌豆、菠菜、山藥、甘藍菜、芋頭、蕃茄、胡蘿蔔、梨、蘋果、莓果、橘子、葡萄柚、西瓜、去核的櫻桃、去核的各種桃子。
有些豬喜歡(但有些不喜歡)朝鮮薊、蘆筍、球芽甘藍、芝麻菜、茄子、香菇、白蘿蔔、青椒、小甘藍。大多數豬討厭高麗菜、洋蔥、玉米殼、白花椰菜。
豬喜歡的零食包括:素食狗餅乾、新鮮水果、沒煮過的義大利麵、鳥食或雞食、果乾、無鹽的玉米花、無鹽的花生。
以上的這些食物,指的是沒有經過人工烹調的狀態。國人習慣把烹調前剩下的果菜、硬核等,和烹調過吃剩的或餿掉的菜與飯,裡面或也混雜肉類(包括豬肉),丟在垃圾車的廚餘桶內。請問,這裡面有多少豬喜歡吃的食物?
當大家在大談廚餘的問題時,關注的問題是它如何去化,以免造成環淨污染,或是經過加工變成化肥或可供豬食用的再生飼料,或是所謂黑豬「必須」吃於廚餘才長得「油花」等等。這些都是「人」製造出來的問題,而不是豬自己的問題。
豬生長在豬圈裡,無論是在鄉下豬舍中的豬,或是現代溫度調控下高樓層中柵欄中的豬,飼主其實注重的是如何省飼料,如何節縮牠長為成豬的時間。
當然,沒有業者冒險去餵那些豬根本不吃,或是吃了肯定生病的食物,但除此之外,誰會關心豬喜歡吃什麼?
這支影片顯示全球各國圈養的豬隻,自1960到2023年急速成長的數量。2024年底,全球有9億~10億隻豬。中國佔最多,有4億多隻豬。
廚餘拿來餵豬,會造成人類生病嗎?
那麼你一定會說,憑常識判斷,台灣現在被餵養廚餘的豬,無論是經過高溫消毒處理過的廚餘,或根本沒有怎麼處理就隨便餵了的,都不是豬喜歡吃的食物。話雖沒錯,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牠們拒絕吃,根本就活不下去?
就像半世紀前,當中國還沒有把大貓熊捧成國際的生態保育巨星時,冬天四川深山的農家,常會看到牠們在院子裡的廚餘桶裡找食物。你會納悶,大貓熊不是只吃嫩竹子嗎?沒錯,但那只是因為牠們在特殊棲境生長,經過長時間的演化過程,認定竹子是唯一在冬季還能找到的食物,雖然植物蛋白成分稀少,熱量代償率很低,若大量吃,還勉強可以讓牠們過冬。瞧瞧現在中國大貓熊保育基地給牠們的日常飲食,多樣性高得多了。大貓熊會不會喜歡吃牛排?沒有人知道。
豬沒有保不保育的問題,幾百年來,人類看上的是牠身上肉多,故馴養牠做為食物來源。牛羊雞等也一樣,只不過豬多了一種功能,因為牠食性較雜,可以消化人類的廚餘。
主張廚餘餵豬的環保人士認為,養豬是人類老祖宗發現的「環境永續工程」,直到20世紀中期之後,世界人口呈現爆炸性膨脹,為應付人類永無止境的蛋白質需要,才一切走了樣。如今,養豬不再是農家後院的副業,所謂「動物農莊」的存在比例亦已微乎其微,養豬業絕大多數是成了「動物工廠」。在這些工廠裡,豬已不再是動物,而是一種產肉的工具,只要吃了會迅速長肉,就是好的食物來源。
按照一般說法,豬飼料主要由熱量來源(如玉米、大麥)、蛋白質來源(如大豆粕)、胺基酸(如離胺酸)、維生素、礦物質及添加物(如益生菌、酶)組成,核心是提供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這6大營養素,才能夠確保豬隻健康成長。玉米與大豆粕是全球最常見的基礎組合,但會根據豬隻不同生長階段和地區資源,進行調整。
豬的口蹄疫病毒怕人類的胃酸,故罕見人類受害,但是很容易在豬隻及其他偶蹄類動物(如牛、羊)間流傳。自從2001年口蹄疫大流行之後,歐盟國家已禁止使用廚餘,並將廚餘轉化為沼氣發電或製作堆肥,達成循環經濟。現在仍在為廚餘餵豬做抗爭的,只剩下一度進了歐盟後又退出的英國。
怎麼了?家庭與事業廚餘成分複雜,英國不怕豬餵廚餘進了人體,把可疑的病毒也帶進來嗎?根據英國環保份子的說法,那麼農藥呢?所有豆類生長過程中,大量的噴灑農藥,病毒會比農藥殘留厲害嗎?廚餘算哪根蔥?
這種講法,當然還包括了牛羊雞鴨鵝等的大規模飼養。現今全世界生產的穀物,有37%是拿來餵養這些人類為了「吃」而生產的動物(包括蛋、奶),牠們為人類製造了1/3的蛋白質來源。
假使以此推衍,想想人類如何從一地運送這些動物的飼料到生產地,而肉品及其加工品又如何從甲地運送到乙地以供消費,人類吃肉的同時,是不是也在消耗天文數字的汽油或柴油?比較起來,廚餘餵豬哪裡是天大嚴重的問題?至少新冠病毒不是廚餘惹的禍,而截止至2025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於全球已累計報告777,368,929件新冠確診病例,其中7,087,731人死亡。
請問,你有聽過廚餘餵豬造成多少人生病或死亡嗎?

反正倒了就倒了
回頭想想,台灣乃至全世界,從對於穀物的農藥施用管制到廚餘內容管制,相當程度都像是玩假的,真正的問題是無人監督,更無從稽查。歐盟國家多數從廚餘餵豬轉變為不用廚餘餵豬,靠的是養豬業者的自律,他們的道德責任感普遍較強,無須政府三申五令,或根本朝令夕改。
台灣目前牽涉到廚餘餵豬的中央法規,從《飼料管理法》(2015)到《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2019)若曾經認真執行,也不必到今天才再大驚小怪,重提廚餘養豬的大限,聲明2027年起將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例如說,政策上自2021年起已禁止搬運廚餘至豬場,並要求符合資格的養豬場對廚餘(事業廚餘、動物性廢渣)高溫蒸煮才能餵豬。但到了2025年10月,才在台中養豬廚餘的意外事件中,承認有至少一半所謂「符合資格的養豬場」,在廚餘高溫蒸煮的實際作業中並不符合規定。
而所謂「禁止搬運廚餘至豬場」就更荒唐了,住在較偏遠鄉下的人都知道,清潔隊在收了那些家戶廚餘後,會選定某地點,就讓養豬戶自行來載去使用。那些真正禁運廚餘的縣市,是基於縣市長有肩膀,尤其是農業縣,必須承擔著失去選票的危險。
那麼,再來檢討一下有些縣市所謂的兩種廚餘。一是直接給養豬場用的所謂「養豬廚餘」,大多數縣市規定,家中不再食用的食物與食材,只要煮熟後豬可吃的,不論生、熟均可,包括生肉、生內臟、生菜葉、水果、冷凍食品、過期食物、食材、各式調味料(鹽、太白粉、麵粉等)。至於「可堆肥(非養豬)廚餘」則包括蔬果殘渣(果皮、菜葉、咖啡渣、茶渣等)、蛋殼、蝦蟹殼、魚骨頭、落葉、花材等。
然而實務上,民眾多是把養豬廚餘與可堆肥(非養豬)廚餘混在一起。幾乎所有倒垃圾的民眾都知道。那兩個廚餘桶是全民亂倒居多,站在旁邊的工作人員,根本不會或來不及注意到大家那些千奇百怪的容器中,裝的或倒入的是哪種廚餘。因此,裡面夾雜著火柴、煙蒂、泥土、草根、寵物糞便、衛生紙等等異物,往往也都進了廚餘。
另外,有些縣市規定,蛋殼、蝦殼、蟹殼、魚骨、豬牛羊大骨、魚頭、魚刺、貝殼、椰子殼、榴槤殼、甘蔗皮、玉米葉及芯、竹筍殼、粽葉、甘蔗渣,以及烹煮過的肉類、內臟、加工食品、麵包餅乾等,應視為垃圾處理。但是民眾許多認為這些本來就是廚餘,處理成垃圾很麻煩,反正倒了就倒了。

反正殺了有就殺了
美國曾做過一個籠統的計算,說是他們一生中,平均每人吃下2,600隻動物,包括2,450隻雞、1,18隻火雞、33隻豬、12隻牛。如果台灣也來個這類統計,按照中國的美食傳統,雖然台灣不是中國的,豬的數量仍會多倍於此。
根據農業統計,台灣每人每年豬肉消費量約36~40公斤,據說已高居全球第五。台灣每年生產約694萬頭豬,加上進口量,總消費量常超過700萬頭。豬肉是國人重要的蛋白質來源,這些豬若以每隻150公分的身長來計算,每月消耗的豬隻前後排列起來,可以繯繞台灣島一周。
台灣大多數黑豬經過長期混種,品系較為混亂,生長期從12到15個月以後,才可能逐漸達到有屠宰效益的百斤以上成豬,豬農因此傾向以低成本的廚餘餵養豬隻,以致政府研發的黑豬專用飼料,至今對豬農並無吸引力。
養豬業與廚餘業,都是牽涉到多方面利益的大事業,專家呼籲要縮短禁止廚餘養豬的轉型期,實務上很難做到,然而也不應鼓動輿論,將廚餘養豬視為人民公敵。有的養豬業者建議政府應承擔起高溫蒸煮中心的職責,這或許是可行的折衷做法,總之事緩則圓,需要更周密的討論。
廚餘養豬與我們每個人都相關,即使你吃素,還是會製造廚餘;你只吃外食,會製造餐飲業的事業廚餘;你在家烹食,更逃不掉放進垃圾車的家用廚餘。
豬很可憐,只能予取予求,可能永遠吃不到自己喜歡的食物;人不可憐,可以選擇少吃點豬肉,或任何肉,或任何食物,對自己身體好,對環境更好,至少廚餘政策的執行量,壓力會減少很多很多。
所以,各位父老兄弟姊妹,從今天開始節食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