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普遍吃起牛肉來,當然是在日本殖民統治的年代。日本人沒來以前,除了有錢人家,基層台灣人大部份是逢年過節才吃豬肉的,至於牛肉,大概跟1853年黑船事件裡,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培理要求幕府給艦隊的補給一樣:補給列表中提到「60頭牛」,幕府大惑不解,牛是用來耕田的,船上又沒田可耕,沒想到得到的回覆竟然是要宰來吃的,嚇得退避三舍!
1895年日本治台後,當然已知食牛功效,且已司空見慣。1909年在台北新公園(今二二八紀念公園)附近出現了一家カフェー.ライオン( Café Lion)咖啡廳,除了可以喝珈琲外,還提供牛排、雞尾酒 、紅茶和咖哩飯。
不過,那應該還不是台灣最早的牛排紀錄。1908年落成的台灣鐵道飯店,是台灣最豪華的西式飯店,也是唯一能供應採正式法國料理宴席的總督官邸的飯店。為了烹調如此高級美食,特別委由神戶MIKADO西式飯店的團隊來經營,1909年購入進口美國雷明頓機械公司製造的冷藏設備,還得從東京聘來專門的技師才能裝設。設備一部份供保存牛肉鮮魚,另一部份則為庫藏紅酒。
在台灣南部,1911年10月24的《臺灣日日新報》有一則報導:台南公館(今天的公會堂)推出船運來台的「神戶牛」,用來製作西洋料理及鋤燒(壽喜燒),並由職人製作便宜的各式菓子,有鬆餅(ワツフル)、長崎蛋糕(カステラ)、羊羹、粟饅頭、黍團子等。鋤燒的日文原作「鋤焼き」,但同樣發音的「寿喜焼き」,字面看來對台灣人來說,能長壽又討喜,比較受歡迎。
其實要台灣人接受牛肉相當不容易,日人是將食用牛肉的營養價值注入小學課本裡,從小教育起,並由學校宿舍的便當裡強迫吃牛肉,一步步讓台灣人開始接受牛肉。
壽喜燒是日本人的創作料理,是一種日式洋食,不太算正式的西洋料理。日本民族在明治維新以前,全民因宗教戒律而呈半吃素的生活習性,要改變成接受西方的牛肉腥臊,起初也是很難的。那麼為什麼可以接受壽喜燒?日本學者研究發現,可能是先從「牡丹鍋」過渡而來。
牡丹鍋約從一萬五千年前的縄文時代就有跡可考,是一種傳統的豬肉火鍋,因為豬肉切盤後像極了朶朶盛開的牡丹花,因而得名。從豬肉到牛肉,一點點將牛肉納入和風鍋料理之中,從前不吃牛的日本人也慢慢的可以接受了。

台灣人食牛心防的瓦解,大致與日本人的過程相同,最後終究為大多數人所接受。1908年出生的台灣文壇先輩王詩瑯在他的回憶錄裡提到剛入社會時,慶祝領到稿費,特別和朋友買捲心白、冬窩菜、冬粉、豬肉、牛肉、紅露酒來煮鋤燒,如此看來,牛肉料理以壽喜燒的形式進入台灣社會,已經是一種美食了。
到了1929年(昭和4年),從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出版的日本時代文化運動先輩黃旺成日記中可以看到,1月25日出現了一段有趣的文字:「今朝睡得更遲,午前中寫了一短篇原稿,正午出門到柳亭吃カツ丼一、ビフテ〔ー〕キ一。」考證起來,「柳亭」應指「柳屋」,位於台中市榮町(中區)第一市場(今天東協廣場)的餐飲店,黃旺成到那裡吃了一客炸豬排和一客牛排。顯然,這時候,牛排也登場成為平民食物了!
1911年台南公館前,聚會者大啖神戶牛壽喜燒,到了1921年「台南第一的本島人料理店」醉仙閣開幕,由生意沖沖滾到1939年結束營業,這期間,台南餐飲界總計三股勢力:台灣料理、日本料理和洋食。根據醉仙閣後人回憶,洋食店有滋養亭、臺灣樓、甲比丹等,都是日治時期台南著名的料理屋,滋養亭甚至還在當時的高雄設置分店,並且與臺灣樓甚至都有外送的服務。甲比丹為日文カピタン、captain 船長的意思,不難想像和風洋食在台南落腳的情懷。台南也在西洋料理的帶動下,開始有「牛肉炮」也就是牛排的餐飲了,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各勝擅場。
拍得影像分享: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