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叫中華隊還是台灣隊,總之,2024世界12強棒球賽的台灣代表隊,治癒我的國際賽PTSD。
這篇文章公開的時候,台灣代表隊正在超級循環賽繼續闖關,無論結果如何,我要向他們致上謝意與敬意,包括球員、教練團、各方面的後勤技術支援部隊,包括情蒐與防護團隊在內,謝謝你們!
看棒球國際賽的創傷症候群
台灣人看國際賽,尤其是棒球,根本是拚命。我們沒辦法跟美國人一樣,輸了國際賽,但MLB最後的對戰還是叫做世界大賽。應該沒有美國人會因為輸了WBC或是拿不到奧運金牌而覺得美國的棒球完蛋了。中南美洲的隊伍都很強,甚至歐洲的荷蘭也不弱。韓國對國際賽的糾結可能跟我們比較接近,日本則是有他們完整的各級棒球體制在支撐。而台灣不只棒球這個項目,其他運動競技,好像不論訓練與制度面的軟硬體條件如何,選手背負的使命都很沉重。或許是國際地位的曖昧不明與自卑,我們特別希望贏,而這種特別希望贏的心態,就會把壓力都強灌在選手身上。選手輸了就說對不起國人,我們好似理所當然接下這些歉意,然後頤指氣使地或攻擊或酸言酸語去貶抑國際賽表現不好的選手或教練,很少有「我們一起」的同理。
某一年國際賽,成績未如預期,有人在代表隊返台的機場,失禮且唐突地問了當時在陣中的陳金鋒,表現這樣子還可以拿獎金有什麼感想?
我常常想起這件往事,想起棒球迷或媒體或網路酸民,對於穿上國家隊球衣的運動員如此殘酷且不留情面的攻擊,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對於中華台北隊或是Chinese Taipei這名稱,當然也有很多怨氣,對於CT的各種周邊商品多少感覺買不下去。很多人說體育歸體育,政治對政治,但很明顯地,即使是體育競技場上,還是脫離不了政治問題。我們在體育競技場上甩不掉的惡鄰干預,在任何領域其實也一樣覺得很厭煩。

總之,就是需要實力。實力夠強,不只全世界會來幫我們,棒球之神也會。
像我這樣的世代,看國際賽是有PTSD的,所謂的創傷症候群。看國際賽看成創傷,不曉得其他國家的球迷會不會這樣。譬如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很迷信「旅外」跟「王牌」,旅外就是神,先發有王建民跟陳偉殷就穩了,有郭泓志上來關門就不用擔心了,打擊有陳金鋒、彭政閔就安心了。然後呢?台灣職棒選手好像就矮一截,似乎是這樣的心態。
幾度我在東京巨蛋看著先發投手穩住前幾局,但牛棚越換越無力,或是好不容易先得分,但內心總會先示弱,想著最後還是會輸吧!對於這種負面想法雖然很討厭,也覺得對選手沒有信心真的很不應該,但是在WBC預賽輸給中國隊的那時我就在現場,被古巴call game打到有氣無力的那時我也在看台上,很長一段時間,覺得被日本提前結束比賽好像很合理,想贏韓國也只是真的好想贏但是贏不了。
但是今年12強這個台灣代表隊,B組的5場賽事,治癒了我的國際賽PTSD。

選手跟球迷,就一起進化吧!
賽前被評比為分組倒數第2名的實力,但是一場一場,穩穩地拿下,就算唯一輸給日本的那場,也不是整場被壓著打。光是看著投手在捕手的引導之下,一球一球,穩穩地解決,穩穩地拆彈,我從來沒有那麼專注看著每一球的進壘軌跡。
我看到林岳平教練走上投手丘,我看到過往國際賽那位「又是高志綱」在休息區下暗號,我看到彭政閔跟高國輝對上場打者投以滿滿愛的眼神,每一場轉播將鏡頭拉到牛棚,隔著防護網,看到盯著投手練投的王建民時,不知為何,超級感動超級想哭,這到底是為什麼啊?
這些在台灣棒球十分艱難的年代穿上國家隊戰袍的選手,現在變成看顧新世代國手的守護者。
好像懂了,豁然開朗了。比賽贏了固然很爽,但我們不要贏在運氣,雖然運氣也很重要,我們要贏得很有自信,輸的時候也沒有懊悔。聽起來好像是無用的幹話,但可以這麼進入比賽節奏裡,才能察覺贏球並非偶然,背後都有努力的痕跡。
我們的選手更有自信了,面對鏡頭可以侃侃而談,懂得釋懷,懂得反省,更享受比賽。畢竟他們也會低潮、會受傷、會挫折,需要身體的復健,也需要心靈的修補,跟我們一樣。
以前的觀念或許認為功課不好才去打球,後來不同了,有打球的資質才能走上這條道路。開放的市場會有旅外機會,旅外契機可以看到職業體系更為細膩的操作與制度。可以上大聯盟固然最好,在小聯盟磨練也不全然是白費,或者日職走上幾年,回到台灣就不僅僅是球技的貢獻回饋,還有觀念與制度層面的提升,所以才有職棒球員工會的成立與努力。
職業棒球成為一種經濟模式,必須要走上正軌,各級比賽可以讓各個層級的選手去挑戰,最重要的是,簽賭跟打假球不要再來了,球迷可以努力的就是不要再用選票去支持那些傷害棒球的害群之馬,那個真的很痛,幾乎毀了一整個世代球迷對棒球的信任。
打進超級循環賽的4強真的很不簡單,這次國家隊有不少原本不被看好、甚至被網路唱衰的成員,也許是這種不死鳥精神,又或者是整個團隊的氣氛使然,台灣隊長陳傑憲轉述了總教練曾豪駒的說法,說這次比賽不是考試,而是闖關。吉力吉撈.鞏冠說,「我們也沒有要證明給誰看,我們只是相信自己。」還有連續幾場展現Closer威力的吳俊偉說,「名單出來的時候,很多人不看好我們,那我們做到了,那些不看好我們的,你們可以回來看我們了嗎?我們會繼續努力成為你們的驕傲。」
他們是紅土上的哲學家也是實踐者,這次12強賽事,我看到這樣的一群戰士。
台灣棒球不再是封閉埋頭式的悲壯,而是抬頭挺胸、開放式的熱情與快樂。給披上國家隊戰袍出征的勇士們足夠的保護保障去紅土馳騁奮戰,而不是拿過往那種兵役問題或國家民族大義來逼迫他們必須贏球否則就是失格。以前球迷跟選手的關係或許是「你們應該怎樣怎樣」,但現在的關係可以是「我們可以一起如何如何」,那不正是這次的口號嗎?「就一起」,不只前進東京,我們,對,就是選手跟球迷,就一起,讓台灣棒球不只更強還要更正常,一起進化吧!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