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則勞保給付爭議的判決內容,法官指出鹹粥是台南人的小確幸,似乎在網路引起不少迴響。
我十分理解並同感法官指出鹹粥是小確幸這件事。在我的成長歷程中,早餐吃白粥是日常,吃鹹粥必然是為著什麼值得慶賀的事情。或不是慶賀,而是因為入手新鮮好吃的食材,就決定把鹹粥這種看似普通卻帶有澎湃喜悅的料理端上桌,稱不上豪華,可貴的是烹煮料理的心意。母親突然煮了一鍋鹹粥,是可以讓餐桌沸騰起來的大事。
你家早餐吃粥配什麼?
早餐吃粥似乎是從阿公阿嬤那輩就有的習慣。聽說他們早先還下田工作時,早餐也有吃白飯的習慣,但我開始有印象以來,他們就是吃白粥配醬瓜或花生,偶爾也有豆腐乳,有時候配一小塊鹽巴乾煎的土魠魚或虱目魚,總之有個鹹的配菜,白粥就很好吃了。阿公嗜甜,有時一碗白粥,攪一湯匙白糖,端到簷廊下的矮凳子坐下,稀哩呼嚕就吃光了。也聽過他吃白粥配鳳梨。總之是很任性的老人家。
白粥稍微升級,就跟地瓜剉籤一起煮。剉籤的難度很高,手一滑,很容易就剉到手,剉到最後剩一小塊,乾脆就丟進粥裡面煮。有一陣子,小孩們都搶那塊最後的地瓜,後來母親索性就煮切塊的地瓜粥了。
開始上學之後,母親怕我們吃粥容易餓,就改吃西式早餐。吐司、荷包蛋、煎豬肉片,搭配清早從牧場直送的玻璃瓶裝鮮奶。只是到了週日,時間較為從容,就吃白粥配醬瓜豆腐乳與花生麵筋,偶爾會出現的配菜是薑絲醬油糖炒香菇,有時候也煎一小塊日本舅媽帶回台灣的鹹魚。用大鍋煮的生米白粥最好吃,以大火煮到滾,蓋上鍋蓋用餘溫燜, 水分收得恰好,還看得到米粒的晶亮模樣。雖然像廣東粥那樣的白滑黏稠程度也是粥的一種表現,但我家習慣的白粥,還是盡量保持米粒的口感。那又跟飯湯不同。雖然在外頭飯桌賣的粥,很多是直接舀米飯進去小鍋再用大火煮滾,感覺起來是比飯湯的口感軟一些,但還是比真正的粥來得粒粒分明,不知道這樣解釋有沒有點出其中的差別?
菜豆粥、海鮮粥、還有從不失手的高麗菜虱目魚粥
父親家族已經在台南生活好幾代了,母親自從國校畢業到台南紡織廠工作,也算資深台南人,早就是嘴刁的台南人了。他們對於稀飯的米粒很計較,很介意米心有沒有煮透,也很在意入口的黏稠度。以前母親掌廚的時候,很少栽在稀飯這個關卡,就連在假日晚餐時段上桌的鹹粥,準備起來也很費時費工。
我家常吃的鹹粥是菜豆稀飯,要先爆香紅蔥頭跟蝦米,菜豆切成段,加入醬油稍微炒過,再將配料倒入鍋,跟白米一起煮透,最後熄火蓋上鍋蓋燜一段時間,何時掀鍋放涼,就真的要靠功力跟經驗判斷,我不是很懂之中的訣竅,因為怕失敗,一直不敢挑戰。
最容易的還是做海鮮鹹粥,只要買到當天的虱目魚肚切片,光是鮮甜的部分就沒問題了。華麗一點的就加蝦仁跟蚵仔,筍子的季節就加筍絲,香菇泡軟切絲爆香做湯底也不錯。若想奢華一下,就加一把小干貝。最浮誇的是一整罐鮑魚罐頭倒下去,但偶爾即可,畢竟成本太高。最偷懶的莫過於高麗菜虱目魚粥,用一人份小鍋子也可以做,幾乎不會失敗。
台南鹹粥有時候會放油條,在家裡做鹹粥就沒辦法邀請油條入席,不過母親做魚丸湯的時候,會以醬油當湯底,熄火起鍋之前除了放茼蒿菜,偶爾也會放油條。白粥需要配菜,鹹粥則是all in one的氣勢,不用再特別準備什麼來相添,就已經很足夠。
鄰近菜市場總會有清早賣到正午就收攤的鹹粥,或說是地方型的「飯桌」,不太有觀光客,這些店家就做在地人生意,老闆跟客人或客人跟客人之間,大概都面熟。鹹粥可選虱目魚或蚵仔或什錦海鮮,也有人吃白飯攪鹹,一碗魚湯,一顆滷丸,一條香腸,或一盤筍絲或白菜滷,運氣好的話,可以搶到限量的滷虱目魚頭或整尾的鹹水吳郭魚、或是數量很少的煎魚腸。有些阿公阿嬤會早起盛裝打扮前來吃鹹粥,但有時候鹹粥只是個代名詞,一坐下來,不知不覺就會點滿一桌小盤小碟,是所謂小確幸。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