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型態的變化,可說是近幾年當代青年的熱門討論議題。今天這篇的受訪者Daniel,就是一位「開放式關係」(open relationship)的實踐者。與女友從一對一關係變成開放式關係這件事,深深影響著他對親密關係的看法以及他的生活方式。在實踐開放式關係的過程當中,讓Daniel更了解自己在親密關係當中最看重的事情,以及怎樣才算得上理想的關係?
以下是Daniel的第一人稱口述故事。這則故事也同時收錄在「一手故事」的podcast(備註:本文內容經過整理,非podcast內容直翻文字)
遠距離戀愛,奠定雙方信任和分享的基礎
我是Daniel,我今年36歲,住在美東,跟女朋友交往大概7年,從3年多前開始實踐開放式關係。
就我的體驗,開放式關係或許也可以稱為「客製化關係」,你按照自己的想法客製化你們的方式,或許會超出既定想像的情侶關係,都算是一種開放式關係,畢竟它沒什麼邊界,邊界就是你跟伴侶討論出來的。
(Daniel談過6次戀愛,現在是第6段,前面5段戀情都是一對一關係。不過,他說第二任的時候,因為當時的伴侶是從好朋友變成情人,他曾經思考,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維持兩人的關係,而非在成為情侶之後不是走向結婚就是分手。雖然他有過這樣的念頭,但並沒有進一步實踐,直到7年前遇到現在這個女朋友。)
我們是玩交友軟體認識的,她也是台灣人,但當時我住台灣,她住加州,有一次她短暫來台5天,我們認識後約見面,相處得很愉快。原本以為之後不會再見了,所以我還去機場送機。意外的是,她回到加州之後,我們還繼續聯絡了幾個月,覺得可以試著交往,於是我就飛去加州,跟她相處2個禮拜,接著我們就確定關係。
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就是遠距離,我在台灣、她在加州。隔年我去了美國東岸,她後來也從西岸搬到美東,但在不同城市,車程大約4小時。因為遠距離,我們的熱戀期很長,大概2年半,畢竟每次見面要等3個月,所以每次見面就會很開心,很激情。
一開始的遠距離,也間接影響到後來的開放式關係。交往前期我們會吵架,如果對方想要出去玩,就會擔心對方去哪玩,一起去的朋友是誰,這些朋友會不會對我造成威脅,所以就會跟對方吵架。但吵架對感情是消耗,沒有太大幫助,所以後來兩方就會慢慢轉變,建立信任,轉換成戰友、陪伴的心態。
比方說,剛交往時,有一次她跟朋友一起去Les Vegas的夜店,我非常不安。當她的朋友在夜店裡玩,我女友就在門口跟我講電話,講了4小時。那4小時我們不斷地吵架。
當時我有個不平衡的點:我整天都在準備GRE,她卻在那邊玩!而且因為我能不能出國都還不知道,但我女友身邊的人已經在美國了,下意識覺得自己好像比不上人家。當時我可能沒有發現,只是一股腦生氣,但現在回頭看覺得可能是自卑感。第一,自己不能玩,看她怎麼玩這麼爽;第二,覺得自己比不上其他人,就會很介意。
不過這都是剛交往的情況,隔年她去音樂節,我們就完全OK,她玩完之後會跟我聊裡面發生什麼事。我覺得事情就是互相調整,因為兩邊都想要讓感情變好,所以都會付出一些努力。
因為遠距離,我們奠定很好的信任和分享基礎,而信任對方,或會為對方開心而開心,這都是開放式關係的養分。所以後來我們就很習慣這種生活方式,一到假日,會有自己的生活圈,但也會跟對方分享。
嘗試開放式關係
(Daniel和女友交往的第3年,某一天,女友先向Daniel提出實踐開放式關係的可能性,於是他們兩個開始討論這件事。在討論過程當中,兩個人開始坦承那些過往不太敢跟彼此說的話。)
我們之所以會轉變到開放式關係,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我跟她都滿愛玩的,我們都很喜歡去夜店,喜歡喝酒,喜歡認識新朋友,玩樂過程中一定會有誘惑;第二是我女友覺得她之前交往的經驗比較少。所以當我們知道有開放式關係這種東西,就去查了一下,雙方都覺得這似乎適合我們當時的狀態,就開始一步步嘗試。
我們彼此坦承出去玩會感受到的誘惑,就是男女曖昧的氣氛。她問我最喜歡哪一部分,我說我最喜歡調情(flirting),因為調情會有曖昧的部分,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當時都坦承說,這對我們彼此是有吸引力的。
以前不太可能講這種事,就是自己知道就好。但當下我女友跟我說,這個感覺很真實,我自己的感受也是很好的,所以我們才開始認真研究怎麼實踐我們的開放式關係。我們一開始的規則是,如果出去玩遇到誘惑,那就去吧,但一夜情就好,一夜就結束。
確立規則後的2個禮拜,我跟朋友在酒吧認識一個女生,那個女生之前就在別的活動上看過,後來又再遇到,然後我們聊一聊,後來就回家上床。當然第一次是非常緊張的,想到隔天要跟女友說,要說什麼?要怎樣說才不會太快?她要聽哪些?所以還是滿小心的。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情,我女友是不開心的,就是當我說我想跟這個女生繼續來往,她覺得這個部分似乎超過我們一開始談的規則,所以後來我沒有再跟這個女生聯絡。
我覺得我的感受很複雜, 一方面覺得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很有趣,但還是有道德壓力,好像如果她不開心都是我的錯的感覺。但仔細想也不能算是我錯,因為兩邊都討論過,所以應該要一起承擔。我想說的是,就算你沒有感覺到道德觀的存在,它還是默默在影響你的行為。
基本上這是我們一開始的狀態。一開始只有一夜情,再來是多夜情,接著還可以多次見面,或者有更進一步的關係,比如說當朋友。現在的話是可以再投入一些感情,除了當朋友,還可以有更深的關係。我們就是一路這樣走過來。

不斷溝通,讓關係更舒適
(最開始嘗試開放式關係時,Daniel還在跟女友習慣兩人的邊界。從只能一夜情到跟對方可以有情感連結,Daniel坦承,這段過程不可能都沒有傷心的時候,但兩個人會根據實際遇到的情況坦承彼此的感受,接著再慢慢調整,看是不是要進到下一個階段。)
我覺得每次過程轉換都有種這種感覺,就是「現在會走到哪裡了?」「這樣子好嗎?」「會不會越走越開?」其實每一次都會有這種感覺。
就像一開始,我女友會跟我說,要見第二次面就不行。我們會一直聊這些傷心的地方,她也會希望我講多講一些事情安撫她的難過,一起看一些書討論。
但這些事情過了之後,我後來我有一個大概1、2個月就會見面的對象,有一次我女友還會問我是不是要去跟對方見面,建議我怎樣會比較開心。這個轉變的過程是花很多時間溝通,但往回看就覺得也沒什麼。不過,每個階段的轉變都是不太容易的,因為等於是要打破當下感覺舒服的界線。
會不會擔心被取代?當開放式關係走向實際面
(Daniel的女友現在除了男友還有一位固定的伴侶,他們的關係已經持續快一年。)
我女友跟現在這個對象也是從一夜情開始,後來是多夜情,再後來就有更多情感連結。一開始我也會有點傷心,覺得好像比我們之前講的還要多,之前只同意有性關係。所以我就跟女友說,希望她能向我證明跟這個對象之間沒有這麼多的情感投入。
這個對象是我女友的大學同學,後來他們越走越近,開始這些關係之後,我女友也跟我分享很多他的故事。後來,我去參加他們大家的聚會,再跟他聊天,我覺得在更認識這個人之後,就發現對方是很友善的,沒有敵意,也不覺得他在跟我搶女友,或是傷害我。所以見面之後,我自己的心態就轉變很多。當我開始喜歡這個對象之後,就覺得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多一個很不錯的人對我女朋友好,很好啊。
對我來講,面對開放式關係,一開始可能會怕被取代、嫉妒、有佔有慾,但越來越不會的原因是,想像中的結局似乎不會出現,了不起這個對象也加入,變成三個人或是四個人。實際上,我女友跟這個對象好的過程中,跟我的感情也是越來越好,因為我們聊的事情越來越多,我更了解女友。我是明顯感覺到感情升溫的。
大家會說,談戀愛的女人最美麗,我女友最近跟這個男生投入更多之後,感情更好,我真的感覺到女友是散發著精力跟光芒,因為情緒會互相影響的嘛,所以我們也玩得也滿開心的。
不過畢竟外面的人看不到這個部分,所以常常會問我們:最終要做什麼?最終你們要幹嘛?最終你們要結婚嗎?最終你們要生小孩嗎?最終是什麼?
我問過我朋友,就是你可以同時喜歡兩個人嗎?很多人的回答是,好像會隨時比較這兩個人誰好、誰壞。我就會反問,有這個想法,是不是因為最終必須選擇?假設你最終不用選擇,你可以一起拿的話,還會比較嗎?然後一部分的朋友就會覺得,好像就不會去比較,或是比較也不會影響你的心情。
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會覺得,我怎麼可以接受女朋友跟別人上床?也不能理解我去跟別人上床之後,怎麼可能還會喜歡女朋友。
其實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屬於身體佔有慾非常低,但心靈佔有慾很高的人,如果我女友只是跟別人上床的話,我是沒關係的,但如果她內心完全被佔有的話,我反而會很在意這個部分。我滿多朋友會覺得他們的對象可以心理出軌,但身體不行,但我是反過來,就是她身體出軌沒有關係,內心喜歡上別人,這對我的打擊比較真實。我很喜歡那種兩個人聊得很親密,很懂對方、很理解對方,這比身體還有代表性。
另外,剛剛開放的時候,比如女友跟別人做愛,我也會感受到受傷,也會想說她跟別人做愛是不是比我更親密。但後來比較不會,是因為我跟我女友隨著時間交往,性關係次數也變少,我跟她的感情不是完全建立在性上面。所以對這件事情並不是沒有影響,但就沒有這麼大。

只要還有情感連結,就是最理想的關係
到目前為止,我跟女友還沒有想過要放棄開放式關係。我們的確有聊過一兩次,回顧一下過去,討論這種關係型態對我們來講真的是好的嗎?如果繼續的話,怎麼樣對我們最好?尤其是聊到結婚、生小孩,我女友今年31歲,她會有一點壓力。如果生小孩的話,那接下來生活到底是怎麼樣?如果我們是3個人、4個人,小孩爸爸登記在誰名下?我們現在比較像是走一步,遇到什麼再討論。
應該是說,開放式關係就是這樣,並不是說開放就一定要交很多對象,什麼東西都沒有界線,比較像是我很喜歡眼前的這個人,我想要用不是一般的一對一關係規則,跟這個人繼續下去。
我覺得理想的狀態是跟我女朋友一直這樣好下去,至於模式是什麼?有沒有別人加入?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跟她。比如說,3月9日是我們的週年,我們一定會一起出國玩。平時她什麼事都跟我說,我也是都跟她說,只要這些情感連結都存在,就是最理想的狀態。
開放式關係聽起來好像有點前衛,但就算我自己是實踐開放式關係的人,我也不覺得一定要嘗試開放式關係,或是開放式關係就是一個比較先進,比較好的關係型態。如果你已經很滿意自己的關係狀態,也不需要嘗試這些聽起來前衛的關係。最終的理想都是怎樣跟喜歡的人經營一段長遠的關係。如果你做的事情剛好超過社會對你的期待,那就變成開放式關係,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就是一對一關係,就只是落在哪一邊而已。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