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投書】健保點值大於1,醫界賺到了嗎?

醫界在COVID-19疫情間不僅長期承擔財務壓力、疫情中的感染壓力,還被誤以為在賺災難錢。 醫界在COVID-19疫情間不僅長期承擔財務壓力、疫情中的感染壓力,還被誤以為在賺災難錢。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受今年初以來爆發的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不太敢上醫院,以致就醫人數及次數都大減。衛福部的健保各總額部門結算/預估點值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以來,牙醫、西醫基層和醫院的平均點值大多數是小於1的。但今年西醫基層在第1季首次出現大於1的現象,為1.0195,第2季再創新高,為1.0619。

簡而言之,西醫診所過去4年來,平均點值都低於1,而今年上半年出現「稍大於1」的現象,主要是因為診所的某些科別,如內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復健科等,受疫情影響就診人數減少所致

對於4年多來,西醫診所健保平均點值難得出現大於1的現象在外界看來以為醫界真是「賺到了」!近日醫界就流傳,健保會有「付費者代表」提案,以今年就醫量大減為由,建議依《預算法》第69條,將節減預算列為準備。

這樣的提案引發醫界強烈不滿,有醫師砲轟根本是健保署「賴帳」!醫病關係乃至醫界與健保署的關係,都因此對立緊張。我們認為,這問題值得深入討論,以免醫界不僅長期承擔財務壓力、疫情中的感染壓力,還要被誤以為在賺災難錢。

來看門診的人變少,醫護真的能輕鬆?

對於今年上半年健保平均點值較以往提高的現象,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這並非代表醫護能拿到更多錢,而是和之前相比,工作量減少、也能拿到和之前一樣的收入,減少醫護過勞。」然而,此言有些似是而非。因為疫情之下,就醫病患減少,門診掛號費及其他醫療收入都相對減少,但醫護的工作及開銷並沒有因而減少也就是真正拿到的錢,並沒有比以前更多。

為什麼呢?因為就算來掛號的病患減少,但醫護人員、行政人員及其他服務人員的薪資,以及資訊系統、水電、設備與院所租金等固定費用,都不會因此減少。另外在疫情期間,還要負擔額外的口罩、防護衣等成本,甚至門禁管理費用,反而多出不少額外的開銷。

雖然政府對外表示,會提供醫護人員口罩、防護衣等防疫物資及補助,但實際上並不足以完全因應醫院的實務需求。實際上,疫情期間不少醫院診所不但無法達到損益兩平,反而還出現虧損的狀況。

何況,這段期間不只是防疫物資及時間投入增加,看診與照護的精神壓力都相對變大。一些醫護連在下班後回家面對家人,都得擔心自己防護是否作足、會否不小心成為感染源,這些都是數字上很難看到的無形成本。簡單來說,疫情期間雖然就醫量減少,但醫護的辛苦反而增加。

服務成本增加了,點數與預算卻沒有因此成長

依現行規定,健保點值為1,表示可以換算新台幣1元。每年年底,健保會和衛福部會決定隔年健保的年度預算總額,醫療服務以既定的點數對應服務成本。若總服務量大於原先預估的服務總量,每一點數的金額會降低,反之則增加。總之,健保年度預算總額以及相對點數,都是事先訂好的。

儘管在外界看起來,疫情導致服務量減少,那麼預算總額也該減少,但實質上如同上文所說的,服務單位由於服務量減少平均固定成本反而增加。同時,因為多出各種額外的防護、清潔、消毒等工作,變動成本也跟著增加。結果是:醫院的單位服務成本因為疫情而增加,但對應醫療成本的點數卻沒有因此增長,醫療院所的收入反而是減少的。

李伯璋署長表示:「今年因疫情關係,是觀察民眾就醫狀況和健保點值檢討的好機會,也打破以往慣例,從每年做整年度結算健保點值,改為每一季就結算,並滾動式檢討,讓醫界收入及早入袋為安。」然而,在每季結算之後,到了年底是否還是要再結算一次呢?若然,之後恐會有要繳回的問題。亦即今年在目前總額不變的前提下,必須要提高醫療成本的點數,才能反映醫療成本增加的實情,也才不至於讓外界產生「點值提高了,醫界賺到了」的錯誤觀感。

整體而言,國家對於醫療資源的投入是不容輕忽的。在防疫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下,醫界得到的補助、補償或獎勵,金額其實不多,相較於醫界投入的成本與付出,也並不對等。因此,在此呼籲政府,應正視醫界在疫情下對於防疫物資需求的提供,不僅是口罩、防護衣,也應同時檢討提高健保總額的額度及點數,以平息醫界這陣子的諸多不平聲浪。

(作者為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4373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