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健保署公佈了全年收入4億以上的148家醫院財務報表。
健保署發現,包括美食街、停車場的非醫務收入,林口長庚排名第一,高達7.39億,比它的醫療本業結餘只有4億多要來得多得多。接下來的高雄長庚3.6億,中國附醫2.95億,台大醫院2.9億,台北榮總1.18億。這些醫院的美食街停車場這些雜項收入比醫療本業結餘更多。
這則新聞沒寫出來的是,成大附醫的非醫療收入結餘9.45億,醫療收入結餘-1.46億。高雄榮總的非醫療收入結餘5.55億,醫療收入結餘-3.79億。這兩家醫學中心,還要靠著非醫療收入,才能讓醫療本業撐下去呢!
也許有些人會懷疑前幾名的醫院醫療本業真的賺那麼少嗎? 我也很懷疑規模比我所屬的醫院大上許多的醫院,它的醫療本業真的只賺這麼少嗎? 還是這是太高深的會計專業的問題,不是我能懂的,我們就不深究了。
為什麼美食街停車場賺得比醫療本業更多?
美食街停車場賺得比醫療本業更多,其實就是三個最簡單的原因。
一、這些雜項收入的利潤高。所以就算醫院只是房東,中間還有二房東,醫院仍然能賺很大。
二、醫院裡天天人潮眾多,有非常穩定的客源,人潮就是錢潮。
三、醫療本業的利潤太低了。因為健保給付的點數少,點值還要被打折,再加上被核刪被剔退。所以醫療盈餘這麼少。
餐飲業的利潤本來就高。在醫院中的餐飲業,醫院要的房租貴,所以定價與利潤更高。只是因為顧客是身體已經不舒服的病人與他們的親友,他們既沒有到處比較比價的力氣,也沒那個心情。
來醫院看病探病的人潮眾多,相信所有到過這些大醫院的朋友們都清楚。這麼多的人潮,又不會多計較價格,只希望愈方便舒適就醫用餐。所以到醫院看病的停車場、看完病之後要休息用餐的美食街當然大賺特賺。君不見,現在每個醫學中心所附設的賣場與美食街空間,全都是許多相關業者的必爭之地。
其實不只是美食街,即使只是便利超商,在大醫學中心裡的便利超商,很可能也都是全台灣幾千家連鎖店裡面,最賺錢的前幾名。我還記得醫院中的超商,甚至還是授權的老外老闆來台灣,見識掛著他們品牌的超商,為什麼可以有這麼高的營業額的朝聖之地。
靠這麼大量的人潮支撐,正常嗎?
事實上,在這個整體支付不足的狀況下,醫學中心還能有醫療業務的利潤,全是倚賴著每一顆藥、每一種試劑、每種檢驗、每項檢查,因為規模大病人多,所以採購數量大,壓低了採購成本之後而累積出來的規模經濟。再加上病人在生病之後再多錢也願意花的自費醫材、藥物與病房差額的收入,才能仍然有這樣的利潤。
也因為各大醫學中心,都要靠著數量來支撐與維繫著毛利率很低的醫療業務。所以當然就會開始動腦筋想到,把到醫院裡的大量人潮,藉由空間的出租給美食街與停車場,來轉化成為錢潮。
只是每家醫學中心,每天都有這麼多的人要看門診看急診要住院,人數之多讓所有的老外看過之後都瞠目結舌。在國外的許多醫院,別說沒有賣場沒有什麼美食街,甚至連要進去都是有門禁限制的。
台灣真的有這麼多人,都需要到醫學中心來看病嗎?
如果台灣的全民健保不是這麼低部份負擔,只要繳了錢就能吃到飽的浪費制度,會有這麼多的人到大醫學中心來看病嗎?
美食街、停車場的收入,應該用來提高醫護人員薪資
昨天是3月14日,也是15年前恐怖籠罩著台灣的SARS,第一個病例通報的日子。只要年紀稍長的人,想必都還能記得。2003年3月開始的半年內,所有的台灣民眾,如果不是因為病情嚴重,是絕對能不會想上醫院敢到醫院去的。
那時不但各大醫學中心裡的病人數量大幅減少,醫院裡的美食街來客數當然也大幅減少。廠商的營業收入少到差點連付給醫院的房租都付不出來。還要用各種方法要求醫院寬減租金。
在那個全台灣都沒人想上醫院的半年裡面,雖然台灣民眾上醫院,尤其是上大醫院的次數少了時間也短了,但是大家的健康並沒有變得更糟。死亡率也沒有更高。甚至因為大家都怕SARS,每個人都有了更好的生活與健康習慣。
大醫院裡面人滿為患,絕對不是好事。醫療裡的美食街賺的盈餘的比醫療收入的盈餘更高更不是好事。由造成這一切醫療浪費然後再祭出總額制度讓給付點值不斷打折的中央健保署來告訴全國民眾,台灣的大醫院絕大多數從非醫療業務賺的錢,要比醫療業務更多,真是最大的諷刺。
美食街、停車場這些來自人潮的錢潮,要不要有部份要拿出來作為醫療人員的薪資與福利之用?當然要。因為這些非醫療收入的「錢潮」,其實全是因為醫療人員的血汗付出,才會有那麼多的人潮到醫院,來吃、來喝、來停車,不是嗎?
如果沒有了醫療人員的醫療服務,只剩下醫院的外殼、機器、設備,又哪來的人潮呢?醫院的老闆們,別再只想自己賺著大把的銀子了。至少把這些其實與醫療收入密切相關的非醫療業務收入盈餘,拿出一部份來改善吸引醫療同仁的福利吧!
(原文發表於作者臉書,經同意轉載)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