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支持台灣能源轉型,建立低碳減煤綠能家園!而良好規劃的光電發展,應能和社區、農業共榮共生。
然而,今年2月初,台糖宣布要將20年租約到期的農地,轉為經營太陽能和農業並存的「營農型」綠能專案,卻引起不少爭議。因為台糖這些農地在出租的20年間,因配合當年的「平地造林」政策,已經種了許多林木,也因此引發了「砍樹種電」的爭論。
相較於台灣陷入「一棵樹都不准砍 vs. 一片板子都不准蓋」的矛盾中,日本千葉在核災後,則透過公民智慧,利用再生能源,復興在地農業,也讓能源的收益留在當地。
「農業優先」創造多贏
千葉推動農電共生的重要理念,是「農業優先於發電」。因此,許多案場的太陽能板架設,都是以農作物對日照的需求來設計,比如使用細長型的板子,遮光率低於34%,如此一來,還可以減少結霜對作物的傷害。
只要方法對,太陽能不只能和農業共存,也能和有機農業共存。日本千葉「Mega第一發電所」就在太陽能板下種植有機小麥和黃豆,每年支付200萬日圓,委託農業合作社耕作,也讓農民有收入。而另一家也是種植有機黃豆的日本千葉「第一市民發電所」,黃豆一年的收入為60萬日圓,而發電的收益則有4倍。而且「第一市民發電所」的太陽能板,是市民共同集資共享的公民電廠。如此一來,還可以進一步確保收益是回歸到民眾身上,而不是被大型企業寡占。
農與電可以彼此照亮
在疫情的衝擊下,全球化的供應鏈也受到挑戰。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約3成,因此能夠國產糧食的農地,是面對災難時彌足珍貴的資源。而台灣的能源也是9成靠進口,因此,增加再生能源,也能增加電力的自給率。
即使是疫情過去後,氣候變遷仍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若我們能在糧食及能源上有更高的「地產地銷」比例,就意味著我們面對天災有有更好的恢復力。所以,若能屏除賺錢至上的思維,精心規劃的營農型光電,其實不是個壞主意。壞是壞在只有粗糙的開發種電,甚至用了破壞生態及土地的做法。政府若能妥善規劃,執行「環境社會檢核」機制,太陽更能與農地共存,創造農業發展、能源自給、糧食安全的三贏局面。
目前政府在推動地面型光電的前期階段,民間團體希望能有完善的規劃,如推動環境與社會的檢核機制,讓光電設置的選址、架設方式避免對生態、農業、居民造成衝擊,才能讓台灣的光電及農業彼此照亮,而不是彼此傷害。此外,特別針對公有地,也可以像日本京都一樣,設計讓當地居民共同投資、部分收益回饋當地的做法,讓當地居民有共同參與機會,國家、民眾都能真正在能源轉型下一起受益。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主任。)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