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越演越烈,在社群網站上滑來滑去,幾乎都是有關香港的消息。不少朋友們為香港的狀況擔憂、祈福。然而,在同溫層外,像是新聞底下的留言、像是社團的分享討論,無處不會出現一些將抗爭者稱之為「暴徒」的人。
「國家機器」的資訊攻擊,打造了「暴徒」
這些留言者,其中有不少都是假帳號,是中國為了他們的政戰需求,以輿論方式,讓沒能與香港第一線接觸的人們,認為這是一場「暴亂」,而濫用權力施暴的港警則是「正義的一方」。這些留言有的可能是用幾句話,有的可能是用圖片、用影片,去塑造「暴徒」的形象。
這些說法中有不少假消息,許多人卻在未經查證的情況下貿然信之。搭配上中國國內政府掌控、以及國外透過資本扶持的媒體,口徑一致地對於那些為自由勇敢抗爭的香港市民,進行精神上的無差別攻擊。
他們口中的暴徒,就在真假相雜的新聞,以及有心媒體對於事件的片面報導,搭配大量輿論的堆砌下,如此成形。
誰是暴徒?不合乎比例的濫權
有一定媒體識讀基礎者,或是曾經到過香港現場,抑或透過香港朋友看見真相者都知道,他們口中的暴徒,平凡如你我。而真正的暴徒,正是那群理當要帶來「安穩」,帶來「和樂」的人。
他們口中的暴徒,最暴力的事情,可能是拿磚砸警察;可能是自製汽油彈、投石車丟向警方;可能是拿起弓箭,射向我們認為的「黑警」。若只是這麼片面的觀察,他們口中的暴徒,還真是殘暴。
然而他們口中的英雄,那些港警,卻可以合法合理的以絕對優勢的武力去包圍示威者;利用槍砲彈藥攻擊市民百姓,乃至醫護、消防、記者、外國人;利用不對等的權力,強迫人們屈從甚至受辱。這,難道不是比他們口中的暴徒殘暴許多嗎?
為什麼會有他們口中的暴徒產生?理應在港府宣布撤除《逃犯條例》後平息的反送中運動,卻因為政府的不妥協,以及一連串超出比例原則的行為,讓人「被自殺」、「被消失」。人民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不得不做出反抗以捍衛自由,乃至於最卑微的生命安全。用完全不敵裝備精良、持槍持砲警方的微弱工具去拚、去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11月11日升溫的衝突中指稱,「暴力只會衍生更多的暴力」。但這位香港的最高統治者,以及背後的中國,似乎永遠無法理解,這句話正是在說他們自己。沒黑警的暴力,哪來「暴徒」的回應?
他們口中的暴徒,是良善的百姓,是我們的朋友
他們口中的暴徒,可能是學生,是街坊,是平凡的上班族;他們口中的暴徒,有的是老師、有的是財經界人士,有的是律師(可別忘了反送中最先站出來抗議的就是律師與財經界人士);他們口中的暴徒,有的是青年,但也有老年,甚至是小孩。
他們口中的暴徒,平凡得就跟他們一樣,沒有錢,沒有權;不同的地方,就在於這些「暴徒」可不願作生命令人擺佈的奴隸。
他們口中的暴徒,也曾經出現在法國大革命、清末的武昌起義,或是近一點的阿拉伯、委內瑞拉、烏克蘭。這些「暴徒」,從來不會是掌權者,而是平民百姓。
他們口中的暴徒,為自由,奮力活得比他們還有價值;為香港,努力拚得比他們還值得敬重。
他們口中的暴徒,比他們這些無知的愚蠢聰明百倍;比他們這些平庸的邪惡還良善千倍。
他們口中的暴徒,不是暴徒,是善良的百姓,是我們的朋友。
朋友,願你們平安。
(作者為八年級媒體工作者。喜歡旅遊、閱讀,關心國內外大小事,創辦有沃德國際新聞網站及個人網站敘事圈。)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