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投書】鴻夏戀看出台灣危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鴻夏戀修成正果,郭董值得讚許。畢竟要收購一家歷史悠久且赫赫有名的外商,本來就不簡單。再加上夏普還是日商──這麼排外的國家願意接受台灣企業的條件被納入子公司,更了不起!但郭台銘為何一定要收購夏普?只是為了蘋果嗎?這當然是因素之一,然而背後深層的遠因才真的需要讓台灣政府擔心,那就是台灣的研發狀況停滯。看看這幾年台灣面板業投資金額逐年下滑,實在令人心焦。

兩兆雙星曾經風光,如今的「兩兆傷心」卻黯淡了當初的光芒,也見證台灣研發停滯所帶來的惡果。面板業曾經是台灣的驕傲,如今前有看不到車尾燈的強敵,後有飢餓伺機而動的惡狼,壓低價格搶市占。前後夾攻幾乎快要將台灣面板業打趴,高價做不出,低價搶不贏,夾在中間苟延殘喘,只能看著台灣之光漸漸成為歷史。郭董合併了奇美電,面板業彷彿在黑暗中看到一道希望曙光,可惜……只是剎那而逝。

接著台灣發展4K2K高解析度面板,這是韓廠未曾踏入的領域,也是唯一可以扭轉頹勢的機會。那年台灣第一大面板公司曾說過,他們的技術領先韓廠一年以上,在中國的銷售也是長紅,不料到第二年卻一下子被韓廠追上。不曉得是台廠主管資訊有誤?還是韓廠太厲害?但不論如何,這都不是藉口。為何?因為台廠在OLED的技術上,依舊看不到韓廠的車尾燈。再加上與此同時,中國扶持的本土企業慢慢追上,良率贏不了你,降價總可以吧!他們有國家撐腰、補助金拿不完,台灣的市佔在中國大陸節節敗退,走投無路,也只能跟著降價,毛利率越來越低,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再看看國外高價電子產品螢幕規格,鴻海原本期望藉由與奇美電的合併,讓一加一大於二,加快研發,藉此打入供應鏈。不料這個如意算盤,郭董倒是真的判斷失誤。這麼多年了,群創依舊無法大口咬下多汁的蘋果。加上螢幕規格要往上提升,傳聞蘋果有意搭配OLED,這讓身為最大代工廠、且已經規劃許久的郭董能不跳腳嗎?看上了瀕臨破產的夏普,手握IGZO世界獨門技術,畫面飽和度更勝OLED,可以讓液晶面板達到「更佳」輕薄化,讓螢幕的光線透過量增加、耗電量減少,是一個劃時代的產品。然而一代天之驕子逐漸黯淡於世界,郭董從這之中看到了機會與希望,可望解決多年的困境。

4年前密集的協商,最終結果大家已經知曉,那時郭董還憤慨地認為自己被騙,當時還是學生的我也覺得可惜。不過卻被一句學長語重心長的話驚醒:「放心吧!郭台銘不會放棄的!」那時愣了一愣問了為什麼?「因為台灣OLED良率根本達不到量產與客戶要求。」在面板闖蕩多年的學長淡淡一笑,道盡了台灣的可悲與可惜。OLED是台灣所研發出來的技術,當時找了台灣的面板業合作,卻因為成本過高而放棄,賤價讓韓廠買走了,熬過了前期燒錢技術研發,終於在近幾年大展鴻圖,獨佔市場且短期內難有對手可以與之相抗衡。那年宏達電甚至被三星停止供貨,錯過了上市時間而失去市場,三星故趁勢崛起,不論這是否是傳言,但由這點可以看得出台灣面板的競爭弱勢,若不需要靠國外供貨,怎麼會有這樣的問題!

學長的話如今成真了。糾纏了4年,儘管曾經失望,郭董仍舊沒有放棄,不只是為了緊緊咬住蘋果,更重要的是沒有時間了。要等到台灣自己開發出技術,韓廠恐怕早已經走到讓台灣望塵莫及的世代。

可悲的是,台灣研發而出的技術,被韓廠開發成主力商品,還壓得台灣喘不過氣,實在令人不勝唏噓。曾經,科學園區是世界奇蹟,如今,世界的新聞已經鮮少出現在台灣。韓國早已經不將台灣列為經爭對手,如果台灣還活在過去的亞洲四小龍時代,這個夢不醒,終究會被打得喘不過氣。

(作者為科技業工程師)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8946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