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要大力開發沙崙工業園區,至2025年,綠色能源發電量占總量的20%、創造20萬個就業機會。假如能達成,當然是好事一樁,大家都會樂觀其成。然而在發展綠能同時,倘仍能續用核能,那就再好不過了,因為同用綠能、核能和化石能(天然氣、煤、石油)的多元能源政策,才是國際主流。譬如,未來日本的能源規劃是,2030年全國電力中,太陽能、風力、水力提供24%,核能提供20%,天然氣提供27%,煤提供26%,石油提供3%。
2011年3月遭受福島重大核災後,日本深入檢討核電缺失,成立「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加強核安管理,實施更嚴格的核能監管法規,四年有成。今年8月11日日本勇敢、果決重啟川內核電廠1號機,及將重啟一連串的後續核電廠,值得效仿。
1979年3月遭受三哩島核電事故後,美國整個核能業痛定思痛,由核管會帶頭,改進安全措施,督導所有核電廠跟進,不但安全紀錄提升,連跳機率也逐年減少。據統計世界上所有的核能業,美國的核電廠安全與營運紀錄,都是名列前茅。美國目前有99座核電機組在商轉,其中76座核電機組延役20年,5座新核電機組正在建造,2014年美國核電提供全國 19.47%的電力。
台灣的核電廠設計、運行與管制技術,從美國全盤學習接收得很好,台灣的核電廠安全與營運紀錄,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目前,耗資三千多億、歷時30餘年規劃、辛辛苦苦建成先進的龍門核四廠一號機被封存不用,實在可惜!
其實,2008年前民進黨政府主政期間並不反對核四完工,當時核四廠的工程投資總額由民進黨政府行政院核定,從1697億元追加為2335億元。眼看明年民進黨很可能有再執政的機會,目前在野的民進黨何須急著自斷後路的去廢核四?去使核一、核二提早除役?
環保方面,倘如民進黨主張的廢核能,即使到2025年台灣的綠能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比率達20%,那意謂著其餘80%仍必須由火電供應,那如何達到《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第4條:「民國139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民國94年溫室氣體排放量50%以下」、解決因火電二氧化碳等廢氣大量排放導致的酸雨、空氣品質變差、氣溫及海平面上升、超級颱風等問題?
經濟方面,7月22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發布〈台灣選擇脆弱〉一文,針對台灣總統大選的反核議題進行評論,指出台灣各黨派的政治人物對核能議題過於短視,台灣的核電廠相繼退役,這將削弱台灣的經濟,並使台灣更加無力抵抗中國大陸的壓力。美國友人善意的提醒,也值得國人深思。
台灣發展綠能同時,何妨續用核能?
(作者為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前核工系教授)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