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過世,全臺灣掀起了一股新加坡討論熱。然而,在眾聲紛雜中我不禁要問,你說的新加坡是哪個新加坡?人人對新加坡各有想像,通通把自己的意識形態融入到新加坡的興衰與李光耀的是非之中,閱聽人一不小心吸收的可能不會是事實,而是他人的再詮釋。
那麼,在這裡我能夠還原新加坡的真面目嗎?雖然我聽過場新加坡國會議員的演講,也問了他一些問題、找了些資料,但依舊不行。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告訴各位朋友,多找找各式新加坡相關訊息吧!光看幾篇討論新加坡的文章(包括本篇),很容易便會迷失在偏見裡。
許多人把新加坡的經濟強盛歸因於李光耀威權式的強人統治,我相當不以為然。若將威權統治視為是經濟發展之因,恐將犯上因果推論的謬誤。獨裁專政往往出於掌權者一己私慾,而經濟發展幾乎就成了獨裁者唯一的正當性來源。經濟越是起飛,獨裁政權也就越加鞏固。然而建立在經濟發展上的合法性是相當脆弱的,一旦經濟發生重大危機,人民的不滿拉升,對民主的需求就會水漲船高,非改革不可。
並且正是因為新加坡政府的威權領導、嚴刑峻法,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互助蒙上了一層灰。看完〈一位新加坡公民的告白:李光耀讓我們膽小到就算快死了還怕被罰〉一文後,我深深發覺這件事的嚴重性。當守法比保命重要,當救人者像司馬光一樣敲破水缸,卻害怕因破壞公物受罰,這樣子的社會能有多雄厚的社會資本我不相信。
新加坡社會高度競爭,政府大量招攬、吸收外國人才,對能給新加坡帶來進步動力的人力資源開出極佳的勞動條件。並且沒有最低工資的規定,大家能賺多少各憑本事。如此一來好處在於國家成了聚寶盆,得以保留住各方面最高的生產力。然而缺點則是相當殘酷、徹底的暴露了資本主義那吃人啃骨的野蠻本質。那些被視為「不具競爭力」的新加坡本國國民在就業市場上受到外來人力的排擠,且拿的薪資還不到我們臺灣人領的所謂最低工資,因此不是出走國外當勞工,就是得同時在國內兼差幾份工作才能夠免強餬口。
在呼喊著要向新加坡學習的同時,是否意識到,我們該學習的是哪一點?該反省、批判的又是哪一點?看到新加坡那向陽的光明面,是否也該讓我們見識那背光、難以告人的黑影呢?
(作者為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