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育

【讀者投書】一兼二顧,開徵碳稅莫遲疑

圖片來源:Monica McGivern (CC BY-ND 2.0)

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韓森教授日前來台出席經濟高峰會中表示,為兼顧經濟發展與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應課徵碳稅,並獲得中研院院士劉遵義等人的呼應。事實上對於運用經濟工具來解決全球暖化,不論是「課徵碳稅」,或是實施「排放交易」,在各國已累積不少的實踐經驗。台灣的學界或環保團體,已早就多次要求政府課徵碳稅或能源稅。

台灣目前走錯方向

面對這種呼聲,政府巧妙地加以分化。政府說,碳稅或能源稅因為是「稅」,所以由財政部主政,而排放交易則由環保署主導。事實證明,財政部根本不懂碳稅的目的,也缺乏推動的誘因。雖然立法院中已經有立委提出「能源稅條例」多時,但卻因為立法慣例上必須等行政院版送進立法院後,再併案審查,因此在立法院迄今還未開始討論。

至於排放交易,前環保署長沈世宏有強烈意願推動。然而排放交易若要健全發展,首先就必須設定台灣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有了目標之後,才知道有多少排放權可以分配各產業,甚至是個別企業。在種種原因下,政府一直無法設定具有法律約束性的國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在此情形下,排放交易可說是刻舟求劍。

例如台電等「大煙囪」的排放持續增加,但在沈世宏推動的「半吊子排放交易」,環保署卻已經發給他們上百萬噸的減項額度。還未實質減量,就給減量獎勵,實在是一大諷刺。此外環保署在排放交易制度還未運作前,就開始大量「印鈔票」──發放減量額度。未來這些減量額度一定發生超級通貨膨脹,整個排放交易制度也將隨之崩潰。

開徵碳稅,創造雙贏

事實上碳稅與排放交易,各有各的功能與適用對象,應該統籌由同一個單位規劃實施,才能收相互配合之效。絕不能像政府這樣,硬把碳稅與排放交易切開給不同的部門主政。此外,台灣現在若要實施排放交易,條件上可能尚未成熟。因此開徵碳稅,應該才是當務之急。

並且由於化石燃料使用與石化產品煉製過程中,皆會對周遭環境與民眾健康造成衝擊,但由於台灣能源相關稅賦偏低,使得其所造成的外部成本無法內部化,造成社會福利的淨損失(dead weight loss)。這等於鼓勵耗能產業之發展,並減少節能減碳之誘因。因此應儘速藉由能源稅的課徵,一方面將其外部成本內部化,另將此稅收用於挹注全民健保與長期照護經費,使得社會資源做更有效率的配置。

結語

未來碳稅收入,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均分。並限定中央政府必須於全民健保與長期照護支出,以發揮雙重紅利效果。另鑑於這些排碳大煙囪,對附近環境與居民的衝擊甚大,因此碳稅收入亦應回饋當地政府,以供用於環境保護與民眾健康維護等相關善後支出。歐洲過去的實證經驗顯示,實施碳稅能產生前述的「雙重紅利」效果,並稱此租稅調整為「綠色租稅改革」。開徵碳稅,台灣實在沒有理由再拖了。

(作者為立法委員李應元辦公室主任)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4681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