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投書】年收300萬還是甲級貧戶,竹科生活到底窮不窮?

年薪300萬到底是不是甲級貧戶呢?客觀定義上來說,當然不是!但若深入剖析年薪300萬所需付出的代價,簡直就是「人生貧戶」。 年薪300萬到底是不是甲級貧戶呢?客觀定義上來說,當然不是!但若深入剖析年薪300萬所需付出的代價,簡直就是「人生貧戶」。 圖片來源:截取自東森新聞畫面。

前幾天,一篇竹科媽媽認為「年薪300萬在新竹其實是甲級貧戶」的文章,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看了一連串鄉民回應和部分新聞媒體擅自加的標題「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讓我這位同樣也是年薪百萬的竹科媽媽讀起來,玻璃心碎了一小塊……

300萬窮嗎?或許物質上還滿過得去的,有車、有房,買千元內的東西基本上都不太需要煩惱。但心靈與生活上除了貧窮,更是病入膏肓,有時甚至我會用「失能」兩字來形容。

在還未進入家庭之前,只要主管一聲令下,我可以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7點前到公司幫忙整理數據 ,每次約持續2個月。同事有緊急的案子,就和大家留到晚上10點半,再一起回家 ,頻率約一週3到5次。

基本上,在竹科上班的作息就是:早上7點起床,7點半出門,最晚8點到公司,直到晚上9點回家,累到晚飯也吃不下(是說這個時間下班,正常的便當店也都關門了,只剩不健康的宵夜可買);中間還時不時的需要凌晨5點多起床,6點到公司值特早,當天下班時間通常一樣到8點後。當然,工程師犧牲假日來輪班或加班也在所難免,每月至少會有一週的假日被加班「毀掉」。

然而,正如新聞報導說述,在竹科賣命所領到的薪資的確挺誘人的。因此儘管我的生活被摧毀,但只要每季能領到分紅單,就能讓我有動力繼續在公司表演一些小把戲。

直到,我生了孩子。直到,我在30歲領到人生第一張慢性處方箋。直到,我發現當我抱怨工作壓力好大好累時,親友都是安慰我「啊你賺那麼多,累一點也是合理的」……

家庭生活的貧窮:連一點晚上週末的相處都是奢侈

有了小孩後,我發現自己真的無法繼續把工作這場戲演好演滿。

以前覺得早起上班OK,但我現在要煩惱這麼早起,小孩能放哪裡?以前覺得晚下班是常態,但老師、托兒所可沒辦法等我到9點。還記得有次同樣在竹科上班的老公突然要加班而無法接小孩,我在晚上19:55左右抵達托嬰中心門口,看到老師牽著我的孩子站在大門前,大門內燈都關了,我才剛牽走我兒子的手,還沒走回車上,就聽到老師用力拉下鐵門的聲音!下個瞬間,只剩下漆黑冷清的停車場,和我在幫兒子綁安全座椅的動作聲。

我完全可以理解老師的怒氣,因為連我自己都討厭自己這個樣子!我討厭我明明是光明正大地要去接自己的小孩回家,但在要離開公司前,卻要一直和同事主管說對不起,我今天真的得提早走(就算那時已經是晚上7點半)。

老公看我因為家庭工作兩頭燒到快崩潰,所以主動扛起大部分接送小孩的責任,後果就是他的考績因此一落千丈,分紅單上的數字大幅減少。有了小孩後,工程師的薪水變相扣薪,夫妻三不五時吵架,生活更被忙碌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每天早上為了趕出門,對小孩的耐性趨近於零,幾乎每天都在對小孩大吼快一點!晚上回家時,若那天是我接孩子,就必須如同多數雙薪家庭的「生活作戰」一樣,在路上訂外食,一回到家馬上洗手吃飯洗澡刷牙上床睡覺,彷彿一連串的軍事活動。若當天晚上回家晚了,小孩已經睡著,那就要安靜的在客浴洗澡,並負責收拾剛剛軍事行為的殘局(收餐盤、倒垃圾、整理書包……)。不但沒有個人時間,甚至和孩子的關係也變得緊張陌生。

有一陣子工作真的爆炸忙,長達約2個月回家時小孩都已經睡了。有天20:30抵達家門,兒子竟然驚訝的問我「為什麼媽媽你今天不用在公司?」我當下聽到真是哭笑不得。原來在我孩子的心中,媽媽這時間是應該要待在公司的。

和家人無法擁有正常的相聚時間,我認為這就是人生中的貧窮。

健康的貧窮:不只身體出問題,心理更頻頻亮紅燈

至於健康的貧窮,我想這不用多說,大家應該都心有戚戚焉。整天沒日沒夜的上班,又時不時要輪個大小夜,難得假日了又要回公司繼續值班……那種00:30離開公司,05:30從家門出發前往公司值早班的日子,我真的是不願再多提。

或許對公司來說,健檢單上的紅字,也應該要列入考績標準,要維持一定程度的紅字,才代表對公司盡心盡力。但健檢成績也就罷了,那是已知的生理貧窮,至少不嚴重的還能靠定時就醫與服藥來改善。真正可怕的,是心理健康的貧窮!工作上那些阿里不達的壓力,才是真正讓工程師們成為健康貧戶的罪魁禍首。

還記得前幾年開始,公司開始宣導大家要正視職場心理健康,還引進心理師對有風險的同仁進行輔導。那時我心裡只想著:沒想到公司連員工的心理狀態也要甩鍋了,若員工因工作導致心理有問題,公司都有即刻發現,並安排諮商師引導,也就是說若接下來你的心理問題沒有解決,是你自己不去解決,而不是公司視而不見喔!

一個小時的諮商時間,我在小房間裡面約莫哭了半小時,一個字都無法清楚說出來。因為工作壓力排山倒海、盤根錯節,根本不是一時半刻或是籠統的幾句話可以描述的!哭完之後,根本沒半點用處,而門外還有一堆人排隊等著進行下一時段的諮商。

心理師看了看手錶,拿了名片和我說他們有專業的心理諮商團隊,費用方面因為有和公司簽特約,所以比較便宜,是一次一小時2000元。

人際的貧窮:朋友所剩無幾,和長輩溝通也有障礙

雖然說我個性本身就不是活潑外向開朗型,所以先前的朋友就比較少,但自從工作後,朋友更是少到屈指可數,我甚至已經把「朋友」定義為:只要一年內用通訊軟體(FB、Line、IG……)聊過天的,我就都算是好朋友!

但就算如此,我目前的好朋友,也只剩「一位」。剩下的,都是同公司的同事,或是工作業務上有來往的廠商或客戶。

為什麼會這麼淒慘呢?因為工程師每天在公司已經昏天黑地了,回到家後還要忙家事忙照顧小孩,就算今天老朋友難得打電話來,我也要看下時鐘,斤斤計較我還剩幾分鐘的額度可以和他聊天。連和老朋友維繫感情都這麼困難了,更何況是交新朋友?

最後,我們工程師們最好的朋友,87%都是工程師。聊的內容,87%是工作上的幹話,和那一點點想飛奔自由的夢想。以往學生時代交遊廣泛,左聊興趣右聊生活的時光,已不復在。這邊講的人際貧窮,不僅指朋友稀少,更包含了「不知道能聊什麼話題」。

除了和平輩朋友的人際關係開始薄弱,連和親戚長輩們間的溝通也會出現障礙。由於外界對於竹科「薪跪」的想像太過美好,大部分工程師的父母向人介紹自己兒女時,都愛用一種「這沒有什麼啦~」的口氣炫耀:「對啦,我兒子在台積電上班啦,生活喔?還可以啦,你有看新聞嗎,啊就台灣的護國神山啊!」「我女兒在聯發科啦,不要看人家錢多,聽說壓力不小欸~」接著就會獲得鄰居婆媽叔伯的捧場回覆「哎唷~在竹科工作喔!賺很大喔~新聞說一年分紅都幾百萬捏~阿可不可以幫忙推薦一下我兒子,他今年要畢業了也在找工作……」

當你試圖告訴長輩們,竹科工作雖然錢多但工作壓力山大,身體都快爛光時,得到的回應則是「我們以前也是這樣苦過來的」、「每份工作都有他辛苦的地方啦」、「壓力會累積就是因為你們這些年輕人都不好好運動,新聞說運動是消除疲勞最好的方式欸。」

最後,你會變得不想再跟長輩親友們交談,也不敢正視自己是否該下離職的決定,因為一旦離職,爸媽該拿什麼說嘴呢?

行文到此,年薪300萬到底是不是甲級貧戶呢?客觀定義上來說,當然不是!但若深入剖析年薪300萬所需付出的代價,簡直就是「人生貧戶」。

最後,或許貧不貧本身就是個相對論的問題。跟無經濟壓力的公子哥們比起來,我們這些竹科媽媽算是底層社會人士,不但要每天賣命工作回不了家、賠了青春賠了健康,還要在競爭很高的生活環境中搶糧食搶學校搶月子中心。但今天若是跟需要靠社福救濟的家庭比起來,那竹科媽媽至少還算有家可回、有飯可吃(但小孩不一定有學校念)。每個在社會中生存的人,或多或少都困難與煩惱,對於年薪300萬的家庭,我們能給的幫助,便是傾聽。因此,對於竹科媽媽們的酸言酸語,套一句陳指揮官常講的,大可不必。

(作者為已婚竹科工程師媽媽。)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19529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