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育

【投書】強調「自主學習」的新課綱,我卻「被要求」產出學習歷程報告……

新課綱希望學生能適性發展,激發學習熱情,但老師以「做出學習歷程為出發點」,來要求學生做作業,這些要求不是與課綱信念互相矛盾的嗎? 新課綱希望學生能適性發展,激發學習熱情,但老師以「做出學習歷程為出發點」,來要求學生做作業,這些要求不是與課綱信念互相矛盾的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身為一個高中生,我常常在想:究竟是我誤解了學習歷程和新課綱的意涵,還是某些老師們在放大檢視它?

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於上週學校發生的兩件事,以及我在《上報》讀到的一篇反對學習歷程的文章〈學生不是神人 放棄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吧〉,讓我有很深的體悟。

第一件事情是,美術老師要求每個人必須做出一篇完整的「藍染」學習歷程報告;內容必須包含化學原理的解釋、客家藍染文化的歷史,以及自身的反思和心得等等。第二件事情則是,生活科技課老師要求我們寫程式讓機器運作,並描述一個情境狀況,「教授喜歡學生自己創作的東西,」老師是這樣說的。

這兩件事的共同點是:老師都以「做出學習歷程為出發點」,來要求我們做作業。而我的疑惑則是:作業就是作業,為什麼一定要用學習歷程當作「誘因」?

新課綱強調適性發展,讓學生找尋自己的興趣,記錄學習的過程,這些我都不反對。但是我感受到的是,各科老師們都覺得自己影響力變大了,學生的成績、未來,都掌握在他們手中。尤其是上個時代備受忽略、被認為是「非正課」的科任老師,認為自己科目的價值獲得抬升,開始更加要求學生。

本來的美術作業可能是交一張圖畫、做一件勞作等實作體驗或者藝術評論、感想;生活科技課練習寫程式,對於程式語言有初步認識,並且訓練自己的邏輯。老師們卻以學習歷程為由,硬是把所有東西湊合在一起。但他們是否忘記課綱的初衷及信念?學生不是十項全能的個體,我們希望大家能適性發展,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這些老師要求的學習歷程與課綱信念不是互相矛盾的嗎?

對於課綱的轉變,我保持樂觀的態度。所有制度的改變,都是因為意識到以前的制度已經不適用於現在這個時代。資本主義下,沒競爭力的人就會被社會淘汰;同理,不適於時代的制度也該被汰除。但問題究竟是出在課綱,或是由上到下共同執行及參與這項新制度的人?這個問題,所有參與者都應該共同思考、共同解決,瞭解彼此的認知,化解其中的矛盾。當參與者對於新課綱達到共識,我們或許都是開闢教育界新大陸的拓荒者。

(作者為高中學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4147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