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孤獨」對我來說,不是正面也不負面,只是一種自我覺察。
前幾天參加不分系聚會,聊了不少對不分系的想像和期待。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同學提到,不分系似乎讓他們覺得特別「孤獨」。追問了同學背後的原因,除了導師沒有足夠的引導、資源對接有待加強之外。對於「孤獨」一說,我有些不同的想法。
當「系邊」錯了嗎?
因為不分系選課自由,常去修不同科系的課程,難免也會感受到其他同學因為同系有不少共同必修,好像關係很緊密,課堂分組也不用擔心。相形之下,就會覺得自己有點「孤獨」。
但在每個系上也都有「邊緣人」,或者俗稱的「系邊」,即便各種系上的迎新、晚會活動也都總是有人選擇不參加。我認為,選擇「孤獨」不見得有錯,反而能學會孤獨、學著跟自己相處、不隨波逐流,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
反過來說,要不分系的學生轉入各系,然後被各種必選修「綁架」,他們多半也不願意。何況除了課程上的綁架,還有各種同儕的人情綁架、參加活動的社交綁架、XX系應該要做什麼的社會價值綁架……只是少了上述「例行綁架」,自己要什麼就顯得格外重要。
從「一群人」到「一個人」
換個角度來看,我們從小到大,到每個新環境,不也都是從一個人開始的?
不只是進入新的學校、新的班級,去當兵是全新的環境,出社會上班也是新的組織。人到每一個新環境的適應過程其實都差不多,就是先體驗、熟悉,然後逐漸找到自己的價值、建立自己的地位。
而一個人和一群人最大的差別,或許就是你不用忙著滿足一群人的需求,學著不靠他人的肯定(無論是外在期待或評價)來認識自己。去習慣自己是獨立存在的個體,學著去建立自己的內在動機,這也是很重要的能力。
自己的「學習社群」自己創造
老實說,分科系已經是上個時代的產物了。由上而下的把同一個生產線的人放在一起,讓他們有共同的必修、共同參加的活動、共同的宿舍,一起體驗共同的喜怒哀樂。可以說,「科系」就是舊時代的「學習社群」。
但是在未來,如果是以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優先,當不同學生都組合出自己的獨特性,創造新的「學習社群」也就成了學生自己的責任。
如何找到更多自己的「同好」或「隊友」,在不同或類似興趣上都能形成或自己創造一個「學習社群」,將會是學生的挑戰之一,而我認為,網路會是未來的解方。
孤獨和社交並不衝突
不管是因為科技還是疫情,線上課程、演講、會議等交流,在未來都將成為常態。也許台灣因為防疫成功感受不深,但整個世界趨勢確實被翻轉了,不只有學習,遠距工作未來也可能成為常見的事。
當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面對的都是「螢幕」,生活好像變得更自由,出門通勤的時間少了,和自己相處的時間卻變得更多了。線下交流這時成了稀缺資源。學會如何「孤獨」,也將會成為下個世代的「顯學」。
事實上,大多數的人不太可能真的「離世獨居」,很多時候還是要與人合作、與人交際,這些同樣是得以在社會生存的重要技能。因此,我談的雖然是「孤獨」,但與其說是生理上的隔離,不如說是如何建立心靈上的邊界。
也就是說,我們都要學會如何在心中為自己保留一小塊地,就像是逢年過節,和親朋好友的各種聚會、社交總是免不了,但能否適度的保留屬於自己的「時間」或「空間」,就顯得特別重要。
懂得「留白」,也是一種孤獨的能力。
(作者現於某大學服務,也是雜學校的客座主編。從媒體創新轉行到高教改革,期許自己做個像老師的學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