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已經超過兩個星期了,很多家長想必都很崩潰吧。平常放個連假或是週休二日和小孩共處一室大眼瞪小眼都快抓狂了,更何況是這麼長的時間,還為了防疫得盡量待在家。
我和老公都是自由工作者,老二也沒上學(去年沒抽上幼稚園,希望今年可以金榜題名),我本來以為,我們已習慣和小孩在家,應該可以應付這樣的狀況,但真的做起來,才知道沒那麼容易呢。
焦慮大爆發,很難不變身噴火龍媽媽
最難面對的是焦慮。雖然知道中央和地方政府、醫護和民間已經盡力抗疫,讓疫情不要擴散,但每天看到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依然會感到心驚。臉書河道上各種查證過、未查證過、冷靜、聳動、溫情呼籲、正向、負面、詳細解說、謾罵、有知識、沒知識的言論洶湧而來,實在很難不被影響到。雖然可以關掉不要看,但在這種時刻,很難忍住不去看啊,越焦慮越想要看,然後看了更焦慮,不看也焦慮。
焦慮會影響育兒,結果每天都在對小孩大吼,雖然網路上的指引都會告訴你小孩也很焦慮不安,這時候父母應該成為支持他們的力量。但是唉,這種事就像「停課不停學」一樣,有理想很好,但現實就是離理想很遙遠。
網路告訴大家要把家裡分成「髒區」和「乾淨的區域」,回家就要脫鞋脫衣消毒洗手,把外面帶進來的物品留在「髒區」。我也照做了。我還用家具做成路障把兩個區域分隔開來。但是,小孩(尤其老二)有時候會靠近「髒區」,不小心碰到那裡的東西,於是,我三不五時在吼:「你又給我亂摸!去洗手!」「你們不要在那邊玩啊!那邊很髒知不知道!」
雖然知道小孩無法出門很難熬,需要消耗一下體力,但怕吵到左鄰右舍,所以每隔一陣子就會吼:「不要跑!不要跳!會吵到樓下!」怕小孩受傷得去醫院,增加染疫風險增添醫護負擔,所以吼:「不要打來打去!你們知道現在去急診很麻煩的嗎?」如果小孩長大回憶起這段時光,大概會覺得,這是一段媽媽神經緊張,他們做什麼錯什麼的日子吧。
光忙著家事和小孩就夠了,哪有時間在家工作?
我也不想要這樣,只是壓力來源實在太多了。除了一天煮三餐(為了減少風險都在家煮),還有買菜的壓力。以前買菜多半交給老公,現在多半上網買。因為疫情店家出貨比較慢(辛苦他們了),所以都要算好一次買的量可以用多久,還有什麼時候又要買。打掃整理則是放棄了。以前歌舞昇平時還覺得偶爾做家事可以抒發壓力,但是在每天洗三次碗、消毒這消毒那的情況下,打掃成了折磨,只會在小孩玩具真的亂到無法走路時才會收一收。
工作當然是沒辦法做了。原本我還想,可以把握不用早起的日子,多趕一些稿子,但後來發現完全沒辦法啊。扣掉煮飯、吃飯、洗碗、看防疫記者會的時間,剩下的白天時光就是催小孩補學校作業、拍作業上傳、用電腦讓小孩看學校教學影片、看LINE上老師有沒有新的通知事項(我9月就要去當研究生了,我都還沒有做到研究,就在當小孩的研究助理)。
好不容易處理完小孩的事想做點工作,結果還是要處理小孩之間的糾紛(「哇嗚~他打我~」「他先打我的!」),不然就是小孩一直在哭。是可以等到夜深人靜時再工作啦,但那時我通常都累倒了,如果熬夜工作,第二天情緒會很不好,會影響家裡的氣氛。
不要忘記,我們是為了這些值得珍愛的人事物而努力
這兩個禮拜,我想讓我最累的事,就是努力壓抑情緒,不影響家裡的氣氛吧。因為知道大家都很焦慮,在一起摩擦又多,所以我努力保持正向,努力做飯,努力協助小孩自主學習,努力完成別人的要求和期待,努力查資料、轉貼正確的資訊,努力不讓自己被負面的言論和情緒影響,努力不要生氣不要哭,努力在這不正常的生活中保持正常……但最後還是爆發了。某一天,哥哥打了弟弟的眼睛和頭,我氣不過打了哥哥兩下,說:「是不是以後你打他,我都要打你啊?」
事後我非常後悔,也有和孩子道歉。不是說不要打小孩嗎?我不是最在意兒童的權利了嗎?為什麼說一套做一套啊?後來,我情緒大爆發了兩次,和老公大吵兩次,然後又大哭,那時我才發現,我沒辦法像疫情沒有爆發之前那樣生活工作,我沒辦法像以前一樣照顧家人,我甚至連照顧好自己都做不到。
那怎麼辦呢?只能接受,我就是會憂鬱,就是會焦慮,就是會生氣、傷心、失望。當我把這一切看成日常,不再努力去回歸往常,我反而感覺比較好了。我沒辦法繼續像以前那樣沒命趕稿,OK,那就只能延期完成。我沒辦法每餐自己煮,那就大家吃熱狗小黃瓜麵包也很好。同時,我去網購了一些鮮食包,支持在困頓時期努力活下去的店家。
我還是會看新聞,但會避開那些讓我恐慌的新聞和言論(很多時候大家也只是在臉書上抒發自己的焦慮恐慌,所以我也漸漸不寫這些了)。畢竟在這種時候,恐慌也不能怎樣啊,日子還是要過。
我會去看各種人默默付出的努力,不管是第一線的醫護,協助萬華居民的店家、個人和NGO,自主管理人流的菜市場攤販,在心中為他們打氣。我有捐款給芒草心,也有捐款給人本教育基金會三重基地。雖然我們被疫情衝擊,但社會工作不能停,我們總得在大浪來襲時支持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在自己還有能力幫助別人時,我希望盡一份微薄之力。我很喜歡蔡慶樺臉書上貼的一張海報照片,海報上的文字說:不是社交距離。而是物理距離,社會團結。
某天在等記者會之前,我想起詩人艾洛特(T.S.Eliot)的詩句:「教導我們在意和不在意,教導我們靜靜坐著(teach us to care and not to care, teach us to sit still.)」這正常的不正常日子,或說,不正常的正常日子不知會持續多久。希望我們都可以保持冷靜,隨遇而安,共同保護我們珍愛的人事物,並且不要忘記,我們是為了這些值得珍愛的人事物而努力,即使這人事物乍看平凡,只是走去人行道上看樹的光影或落花,也是很不容易,是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