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學測成績公布,又到了莘莘學子該在志願表上填入選項的時刻。相較於過去多數學生都以成績落點或職業熱門度作為選填參考,近年來更多學生會考慮自己是否合適、是否喜歡這個工作。
近期又有高中生來訪談關於諮商心理師的職業準備。由於有過之前的經驗,請他們先讀了〈想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的思考〉,再以此為基礎進行後續的討論,而他們也不負期待,討論了不少工作的實際議題,在此整理與大家分享。
我為什麼想當諮商心理師?
我曾經在〈大學不是學習終點〉一文中提到,我高中就想讀心理系了[1] ,但當時只是一種模糊的幻想,以為讀了心理系就能透視人類的心靈,知道隔著肚皮的人心到底都在想些什麼。後來知道,才沒有這麼簡單。
進入護理單位之後,在病房第一線忙得灰頭土臉,幾年後又養育稚齡孩子,常感覺輪班對家庭生活造成影響。因此也常常幻想,如果當心理師,是否會比較優雅、工作得有質感?而且就不用面臨輪班的困擾了。
所謂幻想,就是不等於現實。因為當我踏進心理師的行業,開始以行動心理師的模式工作之後,除了有固定駐診的診所,其餘時間則在不同的機構間移動接案或演講。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已經是我生活的主調。雖然確實不用輪值夜班,但工作時間長,很難區隔上、下班時間,且沒有接案時,也需要寫紀錄、備講稿、聯繫演講事宜,不見得那麼悠然自得。
但若說都是現實的考量,才選擇諮商心理師這條路,也很難說服自己。確實在多年精神科護理工作之後,我想要更深入理解人的困擾,知道如何聆聽、提供陪伴,這是我一直想努力的方向。或許,看清現實之後,還願意繼續往前走,是這種深層想「聽懂」對方、產生「理解與共鳴的渴望」所驅動的吧。
我想成為哪一種心理師呢?
隨著近幾年社群媒體和社區諮商所日漸普及,心理師已經不僅限在醫院、學校或機構裡接案。諮商心理師的角色變得更多樣化,像是錄製podcast、youtube、經營粉絲頁等等,儼然躋身網紅之列。演講、課程或者專業訓練也隨著疫情,從實體轉為線上的情況越來越普及,除了第一線與個案面對面的談話,工作的內容更為多元。
從我的觀點來看,不同的媒介或進行方式,其核心必然是想傳遞更貼近民眾生活與心理健康的資訊。專業的倡議、宣導,也只是隨著時代的演變,藉由不同的方式連結。
但若正在抉擇路上的你,發現成為一個youtuber比起心理學知識更吸引你,那麼或許你該選擇的是大眾傳播或自媒體等相關科系,而非諮商心理。又或者如果你覺得訓練、教育或管理的做法介入,比起直接聽個案訴苦、一同探索方向更有趣,那麼教育學、管理學等科系也會是一條路徑。
意思是,由於心理師的多樣性,有時候年輕人以為自己想要當心理師,其實是被外在的傳播形式所吸引,而非心理治療的內涵。因此,省視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心理師時,腦海中浮現的標竿人物形象,可進一步思考:為何我想成為這個樣子的心理師?哪些專業特質吸引了我,使我想要成為其中一份子?

我適合當心理師嗎?
我覺得怎麼樣才「適合」當心理師?就客觀條件而言,多數會提到要具備以下特質:能主動與他人社交、合作、具有親和力、關心他人、自我肯定、並願意主動探究新事物。但實際上,因為具備這些能力才進入諮商領域的人或許不那麼多。反而有一部分則是透過心理師的養成教育,逐漸培養出自我肯定、開放的態度和眼光、以及與他人以適切方式交流的人際關係。
近年來許多高中會為學生進行何倫碼的職業興趣測驗,其中,諮商心理師被歸類在SIA(社交型-研究型-藝術型),意即測驗在這3個向度(共有6個向度)裡得分較高時,顯示該生對於諮商心理師的工作具有較高的興趣。
有些學生詢問我,若是只有兩項分數偏高,一項偏低的話,那怎麼辦?我會試著了解學生對這個職業的偏好,是否使他/她願意為了達成目標,在自己較沒興趣的方面投注心力。例如若自己想當心理師,但研究型分數偏低,而這個職業的入門檻是取得相關科系的碩士學歷,那麼可能需要勉強自己度過一段時間的研究生涯,才能獲得考心理師執照的資格。學生若對自己的分數有困惑,不知該如何解釋,或可尋求學校輔導老師進行更多討論。
我讀了諮商輔導卻沒有成為心理師,會不會太可惜?
對於轉換跑道是否覺得遺憾,我覺得因人而異。但在多元取向、斜槓盛行的今日,同時擁有兩種專長其實不一定是浪費,而更可能是整合。舉例而言,引用何倫碼測驗,若有一組高分落在R(實做型),那或許可以在輔導中加入實作的概念,像是園藝治療。或者有些人在E(企業型)的分數偏高,也可在輔導專長上加入人力資源管理等學習。
即使在選擇科系時,覺得可以試試諮商輔導領域,但接觸之後發現自己更有興趣的專業,反而表示這個歷程真的讓一個人更認識自己、覺察自己的渴望,進而調整方向,才是真正的生涯發展,因為生涯絕對不是一開始就想好而按圖索驥的,得要在歷程中邊走邊修正。
除了透過測驗提升對自己職業興趣的理解之外,我還是要再次強調,觀察自己對人與人的關係、行為模式、心理狀態的興趣及好奇心是否濃厚,以及能否承受人的多樣性和變異性經常在個人無法掌握的情境之外。
畢竟心理師是與人工作的職業,人生情境之不可掌握是一種必然,但變動容易帶來不安的感受。若覺得解決問題更勝於了解現象的話,可能會覺得心理師的工作太煩擾、而且很容易感受到挫折,因為心理相關的困擾很難走向解決之道,看不到立即成果的焦慮,容易使得心理治療工作變得窒礙難行。

我期待從諮商心理師的工作裡得到什麼?
當學生們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我:諮商心理師可以賺很多錢吧?聽到時忍不住仰天長笑!回答說:如果你想藉由諮商心理師這個職業致富,那可能要再想想。
有兩篇文章大家可以進一步閱讀,其一是分析如何取得心理師的資格、以及諮商心理師的市場需求,其二則是探討對諮商心理師的迷思。透過文章和我自己經驗的整合,我想要提醒想要走入這個專業的學生們,要先評估自己對於職業的需求與期待。
若穩定的工作與收入,是大學畢業後很重要的需求,那麼是否要立即投入下一階段的學習,則須加以考量。因為諮商心理師的養成過程相當長,是高成本的投資。不僅研究所得花3~4年時間,且全年實習階段需要滿足相當高的時數,幾乎等於無薪上班,都完成後才有資格考照[2] 。執業之後需要持續接受督導、各種學派的進階訓練、換照所需的在職教育,都需要投注時間與金錢。
若想要透過幫助別人,得到自己的滿足與成就感,可能也是許多助人專業者常有的期待。我必須說,當個案有進步時,作為助人者確實會感到與有榮焉。但更多時候諮商歷程不一定都是舒服愉快的,遇到瓶頸時,個案會抱怨,此時諮商心理師需要做的,是承接並試著理解個案的不滿從何而來,但這與心理師想被個案肯定的期待相違背,因而很難接納個案的抱怨,進而引發心理師自身的沮喪或挫敗感,更遑論陪個案探索其內在發生什麼事了。
有些人則會表示,想要透過學習諮商來幫助自己,若是抱有這樣期待的人,我建議能夠先尋求自己的諮商、整理自己。因為不一定要成為諮商心理師,才能幫助自己。學習諮商理論常常還是停在認知層面,若能自己透過接受諮商對自己產生洞察,反而可以成為未來理解個案經驗的好契機。
我認為上述幾項確實會在工作中獲得,但若以這些期待作為工作的重心,可能難免失落,反而當把專注力放在如何真切地理解個案、陪伴個案之後,這些對自己的獲益,可能會伴隨而來。
在諮商心理師的學習歷程裡,很多難關並不在於學習諮商技術、考試或寫論文,而是在執業過程中,每每遇到無法處理的個案議題,都常與自身內在的困境有關,容易被個案的議題誘發自身的情緒反應,而難以切割這是個案的議題或是自己的議題,模糊了看待個案的眼光和評估的準確度,這容易引發治療的倫理議題,是想走諮商專業者不得不謹慎思考的。
成為一個有機的助人工作者
這句話是接受華無式家族治療訓練時,就君老師鼓勵並指引學生的。「有機」的意思指的是,內在的能量可在來談者和專業人員之間流動。這說來很抽象,白話來說,就是諮商心理師如果只把助人當作一份工作的話,那麼很快就會耗竭,好像一直在付出、給予個案或案家關注,但現實上有很多需要應付的行政、系統合作與協調,自身的家庭、健康也得照顧,很容易失衡。
但若能在工作過程,因為理解了個案跟家庭,也陪伴他們理解了自己,能量輸出到案家之間,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資源、肯定彼此的用心,那份人與人之間互相珍惜的能量,也會傳回助人者身上,像是充電的感覺,成為一種正向循環。
當然,這不是很容易的事,不管是個人學理的精進、練習看自己的內省、到現實上時間、金錢資源的分配與運用、生涯與家庭的規劃等,想成為一位「夠好的」諮商心理師,過程中仍具有重重考驗,而你想投入的心,準備好要踏上這個助人也益己的成長之路了嗎?
[1] 我讀高中、大學的時間約為民國80年前後,當時並沒有「諮商心理師」,所謂心理系多著重於心理學研究,並以「臨床心理師」為主要職業選擇。民國90年《心理師法》訂定之後,方有「諮商心理師」的專業角色。
[2] 這裡指的是諮商心理師執照的國家考試,每年進行一次,錄取率約為6成。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