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民生用電盯緊緊,用電大戶沒關係?

僅僅5,000家工業、製造業,「用電大戶」使用的電量就已超過總電量的50%。 僅僅5,000家工業、製造業,「用電大戶」使用的電量就已超過總電量的50%。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提到「環保」,許多人的第一直覺就是「節能減碳」,從小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控制冷氣溫度不低於攝氏26度,然而累積下來的減碳成果,卻可能會令人有些失望。因為真正用電最多的一群大戶,還沒有投入「減碳」。

僅僅5,000家工業、製造業,使用的電量就已超過總電量的50%。由於他們高規格的用電需求,讓他們有個名字——「用電大戶」。

自2012年以來,台電的電力供給新增152億度電,99%來自於火力發電,而其中120億度則是供給用電大戶。換句話說,過去10年內新設的電廠,絕大多數都是為了滿足這些大戶的用電需求。

因此,能源議題才迫切地需要用電大戶投入。如果他們能夠減少依賴燃煤電力,善用廠房、辦公室建築物等屋頂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改用由太陽能、風能或是其他再生能源發出的綠電,既可以推動台灣整體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也能加速淘汰燃煤發電、顯著減少台灣的碳排放。

事實上,用電大戶們的高用電量,已經佔了台灣超過30%的碳排放。若這個現況再不改變,隨著台商回流的設廠熱潮,全台灣用電量將持續上升,台灣整體碳排放將永無減少之日。

Apple、Google等品牌已宣佈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台灣亦有台積電、歐萊德、大江生醫、科毅研發和葡萄王等5家企業宣示使用100%再生能源。這些企業透過轉用再生能源達到企業社會責任,並為台灣分擔綠電的發展責任。縱然業界已有先行者,但經濟部8月底公告的「用電大戶條款」,仍舊放任企業使用傳統電力,條款草案僅要求用電量超過全台50%的大戶,在未來分擔僅1%的綠電責任。

用電大戶條款的預告期將在9月24日截止,如果台灣政府只提出一個「污染者無痛」的用電大戶條款,形同輕縱企業而犠牲環境及社會正義。長此以往,日後民眾對於政府提倡「節能減碳」的呼籲,又該如何認同?

能源是個選擇題,我們必須選擇一項對後世影響最少的能源;而我們,不應只有僅佔整體用電量18%的民生用電小戶戮力節能,必須包括使用最多電力的工商業投入。未來的台灣,是政府、企業、民間一起使用更多潔淨的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還是持續縱容5,000家大戶逃避綠電責任?對於後代的環境而言,如今我們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作者為綠色和平特聘能源專案主任。)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919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綠色和平是獨立的國際環保組織,創立於1971年,我們致力於通過科學研究、政策倡議及和平行動,揭露全球環境問題,也推動政府、企業與公眾共同尋求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時至今日,綠色和平在全球超過300萬名捐款支持者、志工與行動成員,也在55個國家及區域設立辦公室。50年來,綠色和平與全球支持者一起,發揮最大的力量,全力投注在環境工作上,讓改變持續發生。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綠色和平是獨立的國際環保組織,創立於1971年,我們致力於通過科學研究、政策倡議及和平行動,揭露全球環境問題,也推動政府、企業與公眾共同尋求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時至今日,綠色和平在全球超過300萬名捐款支持者、志工與行動成員,也在55個國家及區域設立辦公室。50年來,綠色和平與全球支持者一起,發揮最大的力量,全力投注在環境工作上,讓改變持續發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