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我,你的人生閱歷帶給你什麼最大的領悟?我想我會說,我們所擔心的事,90%都不會出現。
那些以為「完蛋」的恐懼,最後證明都不需擔心
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我完蛋了」,是在我大學的時候。當時個人電腦剛剛推出,使用的是DOS作業系統。我有一位表弟,年紀和我相仿,同樣也念醫學系。有個寒假我去他家玩,他向我介紹電腦畫面上佈滿的字母和數字,侃侃而談複雜的電腦程式語言。當時我只覺得眼前一黑,心裡響起一個聲音:「我完蛋了!這些我完全聽不懂,一定會被時代拋棄。」
我意識到,自己不僅完全不懂表弟在講什麼,而且再努力也不可能對這些程式語言產生興趣。結果沒幾年之後,Window作業系統橫空出現,用圖形化的界面,痛扁了不友善的DOS作業系統。現在販夫走卒,人人都可以對電腦駕輕就熟。我領悟到,科技的進步,最終的目的是要讓人的生活越來便利,不要讓人越來越絕望的。對於科技進步,我們要有信心。
這輩子第二次覺得「我完蛋了」, 發生在30幾歲的時候。當時身邊的女性朋友一一結婚,但自己實在遇不到想要共度一生的伴侶;社會風氣把未婚女性視為「敗犬」,也認為單身女性前途堪憂。我雖不想被看輕,但一想到將來膝下無子、孤苦潦倒、告別式上的訃聞左頁整個空白,就感到頭皮發麻。
然而多年之後的現在,我發現自己的單身生活充實、愉快、自由、奔放,有許多朋友和乾兒女,一點都不孤單。我完成了很多計畫,還追尋其他跨領域的夢想。驀然回首,我的生活一點也不會輸給選擇婚姻的朋友。另一方面,這幾年社會大眾對於婚姻和性別的眼光和善許多;況且地球生態環境惡化,也許20年後人類必須移民火星。這時候訃聞左頁能寫什麼,比芝麻、綠豆、碳原子小事都不重要。
我領悟到,傾聽你心中的聲音有多重要。而一個讓你不自在的制度,可能被群體力量所優化。對於社會氛圍和群體共識,我們要有信心。
這輩子第三次覺得「我完蛋了」,發生在升上教授前後。我在升等前花了所有心力拚事業,除了工作之外,很少有時間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不管是技能、興趣甚至生活能力,我就像白色巨塔裡的無知小蛙,除了醫學之外,各方面一問三不知。但我的人生還有太多夢想要追,面對青春遠逝,工作壓力日鉅,我恐懼此生再無機會圓夢,將抱憾離去。
但就在我成功升等,工作站穩之後;短短幾年內,我藉由有效的方法和清楚的目標,仿照八爪章魚的方式,在各領域追趕進度。現在雖不敢說多有常識或視野,但開始在跨領域各面向上播種紮根,看著穩定的秧苗成長,幾年前的恐慌煙消雲散。
我終於領悟到,很多事情你現在辦不到,並不表示你永遠辦不到。最重要的是在歲月的巨輪前,你有沒有超速奔跑?最終你還是會被歲月輾過,但你總來得及在壓扁之前,多開出一兩朵鮮美的小花。
相信這個世界,就是有改變的機會
我個人的人生經驗畢竟有限,我的「完蛋」也許不足掛齒;但長期在醫院工作,我看過無數可怕的疾病、以及衍伸出來的生命困境。很多時候以為病患和它們的家庭走到末路了,但最終展現出來的正向光芒,會讓你驚嘆生命的韌性有多麼偉大。人生到處遇到困境,到處出現「完蛋」;但還是有許多人可以「破蛋而出」。這些人,你有認真去看見嗎?
所以,我認為只要用對方法,有奮鬥的決心,也保持樂觀的信念;我們所擔心的事,90%都不會發生。就算發生了,大部分也沒有預期中嚴重。就算真的很嚴重,以我們的智慧和能力也都可以應付。就算我們的智慧能力真的無法應付,過度擔心也完全於事無補,那又何必擔心?
至於如果你不幸就是那10%,真的發生了嚴重的事件呢?那應該是任何人都無法單獨控管的大環境。也許我們個人不能做什麼,但要相信人類集體的智慧和努力,是可以扭轉情勢的。就算真的無法改變頹勢,我們也一定有能力去適應和接受。
這個世界有無限可能,決心的力量也無限龐大。所以,除非地球真的要毀滅了,除非你已經走到生命終點,請不要因為擔心失敗,就輕易說出「我已經30歲了,我的人生不可能長進了」、「我已經40歲了,我的人生不可能改變了」、「我已經50歲了,我的人生不可能追夢了」、「我已經60歲了,我只能等退休了」、「我已經70、80、90歲了,我只能混吃等死了」之類自暴自棄的話,然後放棄奮鬥,放棄從逆境中突破重圍。這些話,其實只是失敗者的推託之詞而已。
請記住,不是「你擔心的事情」有多大,而是你的信心,有沒有比「你的擔心」更大。就算只是「一顆碳原子」般的大小,你就有戰勝的希望。
所以,除非你馬上有隨伊隆馬斯克移民火星的打算,否則請繼續樂觀地留在地球上。這裡還是個很美好的地方,值得你用信心來繼續生活下去。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