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想要去打羽球,不想要留在教室訂正作業。」
在偏鄉任教的過程中,常常會聽到孩子們有類似的抱怨。孩子想要積極學習一些專長,或是參加學校發展的特色課程,卻因為現實的因素,必須接受大人的安排。
以一個偏鄉教師的角度,我常思考:學校的一些政策,是真的以孩子為出發點著想嗎?又或者只是辦學者自己的期待?當然也有可能是沒有別的選擇,又需要評鑑成績,所以校長希望老師們朝這個方向努力,讓學校會比較有機會被看見。
提及教育,大多數人都聽過流浪教師的議題,卻較少思考到「校長制度」也深深影響著教育。以筆者在偏鄉任教的經驗,偏鄉小學的校長有很高的比例都是「初任」。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要從制度面開始說起。一位教師成為候用校長前,需要累積自己的實力與經驗,遴選前要準備校務計畫,需要看借調時的表現以及綜合評量。跟我們從小到大熟知的考試制度一樣,成績好的可以優先選擇自己想前往的學校,而成績較後段的則需要等待。在客觀條件影響下,被分發到偏鄉的,通常也是成績比較不理想的校長。
試想,最需要教育人才注入的偏鄉,在安排校長的過程,只能把分數當成唯一衡量的指標嗎?而對於這樣的制度,我們也只能默默接受?
學校重要的,是教育還是成績?
在教育現場兩年的經驗,筆者深刻體認到:校長就是一間學校的命脈。究竟什麼是好校長?答案也許因人而異。但我相信在大多數的第一線教師心裡,好校長的定義,會是符合這樣一句話的理念:「以學生為主體,以成就孩子為目標」。
校長決定的方向,通常是學校發展的方針。如果校長希望發展體育活動,就安排相關的課程競賽,以及社團活動的支援;若是重視學業成績,較極端的作法甚至可能強勢禁止各項活動進行,專注在提升孩子的學力;有的校長積極申請各項計畫,辦理各式各樣活動,希望能提升學校知名度;當然也有重視教育,努力為孩子的學習及發展耕耘的校長。只是在這個大人主宰的世界裡,不分好壞,孩子們似乎只能照單全收,沒有選擇的餘地。
學校是教育的場域,卻似乎變成了展現成果的競賽。校長評鑑可以說明部分的緣由。當校長任期屆滿,學校就會迎來校長評鑑,學力越高、辦理活動越多的,似乎愈有機會被看見。然而,這樣對孩子真的是好的嗎?教育是一份與人相處的工作,是不是應該少一些成績為導向,多一些關於人的想像,才有機會讓教育更落地?適時適度的良性競爭是必需的,但當後果都回歸給最不知所措的孩子去承擔,對於我們的下一代,是不是有點不公平?
政治的因素,也間接影響了學校教育。定期舉辦的校長遴選,跟地方政治多少有些關聯。負責的教育局處在遴選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也給了政治介入教育的管道:與議員或民代保持良好關係,在遴選會議上較能擁有優勢,因此部分校長十分重視與議員的交流,花費時間經營政商關係。但是,教育的目的不是以成就孩子為初衷嗎?為什麼卻變成校長個人的事業追求?
別讓大人的包袱影響了孩子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被看見。學校是教育的殿堂,身為主管的校長更是背負著學生、教師、家長、社區,甚至是整個社會的期待,求好心切的心情是必然的。
我期待,未來台灣教育在制度面上,能有更多元的評鑑機制,看重學生個人的適性發展,針對不同地區的學校性質與特色,以立足點平等的加權方式,採取不同的評鑑方法與標準,取代冷冰冰的量化數字成果。不僅需要看見每所學校的特色,甚至可以探討班級間的差異,藉由建立更貼切的考核標準,讓教育及教育者不再脫鉤,校長及老師們能擁有合宜規劃的權利,以及完善的教育理念,孩子的學習也許能夠有機會展現更多不一樣的風貌。
只要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一天,就必須持續思考:如何幫助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擁有選擇權及自主權?如何落實制度協助孩子們學習?怎麼做對孩子們才是好的?傾聽孩子要的是什麼,循序漸進的改變現在的制度與風氣,別讓大人的包袱,影響了孩子。
(作者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因緣際會踏上偏鄉教育的道路,一待就是兩年。以第一線的眼界及管理學的思維,希望透過文字喚起人們對教育制度的省思。)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5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