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5個假掰文青減塑行為,你中了幾個?〉這篇文章在網路上爆紅,有多年不見的朋友因此跟我連絡、有立委拿這篇文章去問政,連同事參加一個跟綠色產業沒什麼關係的餐會,那裡的人竟然也說看過這篇文章。
為什麼這篇文章能這麼火紅?因為這一兩年時不時有新聞說誰誰誰又使用了什麼環保材質,發明了什麼新的回收方法,普通老百姓其實很難分清楚滿天飛的資訊到底誰對誰錯。即使感覺起來怪怪的,因為環保永遠戴著政治正確的帽子,所以誰也不想沒事找環保文青吵架。
在看完所有網友的評論之後,我特別希望大家不要把文章當成是繼續使用塑膠的藉口,因為這代表你沒有看懂文章。這個世界需要一個除了塑膠之外的替代選項,創新需要付出代價,創新也需要時間成長。我們需要的,是判斷哪些是冤枉路,才不會在環保這條路上,花了幾十年,到頭來發現都在做白工。
在所有的網友評論中,有個特別奇怪的,就是有人問我「你支持核能嗎?」塑膠跟核能有什麼關係?是因為提到文青,所以必須表態?
講到能源,我們在產業小聚裡,討論到有些人整天在媒體上高談能源轉型,卻連電力調度基本邏輯都不懂,很多能源業工作者對這怪現象直搖頭,台語有一句順口溜「叫醫生醫目眉,叫產婆醫肚臍」,就是在形容現在的台灣。於是和幾位朋友商量後,我們決定再次票選出前5大特別荒謬的能源觀點所產生的怪現象,一起反思我們到底有沒有參透關鍵問題。
怪現象一:咖啡店高掛反核旗幟,店內冷氣卻開超冷
雖然反核旗好像已經成為獨立咖啡店的標配,咖啡店老闆可能只把它當擺設,沒把店裡的用電和旗幟連結起來,冷氣開得特別強,店裡的客人只好穿上薄外套。我們沒有用愛發電,而是「用肺發電」,從「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變成「下一個鬼島」。即使咖啡館很厲害,裝上了太陽能,我們還是不覺得你就應該無限制地狂吹冷氣,畢竟吹冷氣對健康也不是什麼太好的事情對吧!
這社會總是用二分法,非黑即白、非藍即綠,我們必須用工程思維,才能好好談能源,理念只會壓縮理性討論各種能源的空間。我們必須檢視「一籃子」的能源可能性,適合國外的不一定適合我們。科技不斷在創新,能源可以多元結構,互相截長補短,開放我們故有的思維疆界,不要再侷限於「擁護」或「反對」某一特定能源。而且不管從眼前更大更直接的PM2.5的威脅,以及必須減碳這個大前提來看,讓工程師主導綠電和核電聯手,減輕PM2.5空污問題並同時減碳,都是比較靠譜的作法!
怪現象二:再生能源成為宗教信仰,只要有了綠能,就能救台灣?
比起上面只是把反核旗當擺設,第二種怪現象就更為荒謬了。只要談到再生能源,就成為狂熱的信徒,不管再生能源的間歇性問題,也不管電力調度的底層邏輯,一味認定其他能源選項都很「髒」、很「危險」,都應該靠邊站,遇到問題就要怪政府,或是陰謀論「核電幫」又使出暗黑手段。
跟這個想法對立的人也很狂熱,相信只要有了核能發電,所有再生能源的問題通通不需要解決,這跟上面這群人完全一樣,只是拜的神不同罷了。
因為太重要了,所以再說一次!面對能源,我們的策略是「一籃子方案」,而且不管從眼前更大更直接的PM2.5的威脅,以及必須減碳這個大前提來看,讓工程師主導綠電和核電聯手,減輕PM2.5空污問題並同時減碳,是比較靠譜的作法。
怪現象三:缺電別怪我,我都有參加節能活動……在舒爽的春秋兩季
我們喜歡拿著咖啡杯上班,每天花百元喝連鎖店咖啡的小確幸,看似很潮的小動作,背後的耗能、增加地球碳排放量及水資源的負擔,常常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我們每喝下一杯咖啡,從在熱帶雨林種植、採收、加工、包裝、空運來台一直到手上的杯子,大概消耗了上百公升的水,更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跟我們眼前所喝下去的咖啡量相比,隱含上千倍的能源與資源。在地球能源資源耗盡情況下,即使一個日常小確幸的習慣,也不知不覺給地球帶來了負擔。
文青說,不不不,我很關注能源議題,我都有參加節能活動,在反核大遊行「打卡」。不過這類活動幾乎都避開炎熱高溫的夏季,這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啊!好像只要積極參與,付出了時間與精力,拍照上傳FB,能源的問題就不能怪在我身上,政府必須想辦法解決。怪別人之前,先提升自己吧!
怪現象四:看到電動車,就說這是「灰電」不環保
許多人喜歡對綠色創新挑三揀四,甚至是雞蛋裡挑骨頭,看到現在馬路上越來越多的電動車,就批評說電動車充的電都是傳統燃煤電廠的電,算是哪門子環保?繼續用汽油車不就好了嗎?
這就是沒有理解關鍵問題。電動車所使用的電,跟所在地的能源政策有直接的關係,當然會影響它的環保程度。但是根本上,電動車背後所代表的,是一場交通工具的革命,一個從傳統引擎轉換成電動馬達的效率革命。在能量上面的傳輸,電動車的電動馬達比汽油車的引擎更為簡潔,整體能量轉換率可以高達80%,而同期汽油車的轉換率大概是20%,根本就只能在旁邊玩沙。請不要用指責別人的方式當成自己不作為的藉口,釐清關鍵問題,以免被時代的大浪打過去
怪現象五:一邊喊不要空污,一邊又不願意付出代價只想等政府補助
不論庶民還是文青,各個都說反對污染,認同環保。這是毋庸質疑的,畢竟,更好的環境本質上受人喜愛、政治正確、在良心上也是站對邊,何樂而不為?這方面,沒有人會喊錯口號。
但有趣的是,沒有人,願意付出任何代價。
買節能產品?喔,請問有補助嗎?冷氣要補助、冰箱要補助、洗衣機要補助、除濕機要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要補助……每年就在等政府的各種補助方案,然後還美其名說政府要想出配套方案啊,不然怎麼有人願意行動?
再進一步就是參加反空污大遊行,說空氣污染都是傳統燃煤電廠造成的,再來就怪「萬惡」的企業和大財團、怪政府,發現邏輯不通之後,就怪說是老共的陰謀。奇怪了,電廠發的電也是你在用,機車、汽車也都是你在開,你也需要一份「萬惡」的企業和大財團的工作,難道空污都沒有你的責任嗎?
減少空污,人人有責,最終「用肺發電」的代價,也是你在付而已啊!
(作者因受聖經「治理這地」啟發,於是開始成天研究都市雨水的利用,專長為海綿城市、雨水管理、基地保水、都市防洪,是國內新生代的水資源專家。協助政府修訂基地保水設計技術規範、社區及建築基地減洪防洪規劃手冊、屋頂綠化技術手冊等,並規劃福山部落雨水利用多元供水工程、海洋大學雨水公園案,期待協助國家創造更優質的都市水環境。同時為美國LEED認證專業人員及環境教育人員。目前也是綠學院的綠色帶路人。本文授權轉載自《綠學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