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我與苑裡反瘋車自救會鄉親一起參加反核遊行,在凱道上看見有一個攤位叫做「德商風電能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先不論這個攤位實際上是哪個單位的人負責,但在攤位上出現的就是那些在苑裡濫設風機,不尊重在地居民,甚至雇用私人保全毆打苑裡鄉親和聲援者,對鄉親和聲援者提告,讓大家現在都還得時常到苗栗開庭的惡質財團英華威公司。
若在「能源轉型」的大旗下,我們能容忍這種惡劣的公司繼續招搖撞騙,那這種綠能,只會成為下一個核能發電。苑裡鄉親得知英華威也在凱道上時,一行人到他們的攤位,呼籲他們要善待綠能,卻只得到敷衍的回應。讓我們看看他們是怎麼善待綠能的。
在英華威所有宣傳風力發電的文宣裡面,只見其好處,不見其負面影響,例如噪音與安全的問題,英華威始終以「科學尚無法完全證明」或可以被「技術解決」迴避,也不顧已經有許多國家或地區設有風機適當距離規範這個事實。這不就是台電和政府在宣傳核電的方式嗎?居民的意願和生活環境的破壞需要怎麼樣的科學證明,又要怎麼透過技術來解決?我不相信我們討論任何一項開發案,能夠只談其好處,而不面對其風險,只有一種人會這樣談,那就是只要自己能得到利益,犧牲別人也在所不惜的人。到現在,許多的聲援者和鄉親還在跑法院,被保全毆打的鄉親還沒得到道歉,難道在綠能前面我們都得被犧牲嗎?這與核電廠附近居民十多年來的艱辛抗爭如出一轍。
直到今天,英華威還在台灣各地濫設風機,從海邊到離海岸有一段距離的河岸旁都有,所有的故事都和苑裡一樣:居民直到要開始施工了,才知道自己家附近就要興建大型風機,心急如焚。而仍在運轉的風機旁,還有一大群夜裡難以成眠的居民。我們還需要更大的力量,去監督政府制定出一套風機設置的適當距離規範,這才是綠能發展的當務之急。
我們不能只談綠能,真正的「能源轉型」是要發展出沒有人被犧牲的能源模式,我們不能相信有任何一項技術能夠解決過去的矛盾而不製造新的矛盾,我們不需要更多綠能如何成功在國外運作的故事,我們需要瞭解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遇到了如何不平等的事,我們需要去改變這些不正義,而不是相信綠能就能救台灣,否則我們就是在放縱另外一群人成為新的台電,放縱風力發電成為新的核能。
(作者為台大新聞社成員、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聲援學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