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年輕人很容易因為戀愛影響工作,當感情狀況不好時無法專心,職場績效急速下降,有些人甚至辭職療傷。每個人的愛情價值觀不同,處理感情的態度也不同,所以能夠處理好情感問題,也是能成熟工作的條件之一。
前幾天就有一位年輕人來找我,講到失戀傷心處,在我面前哭得淚眼汪汪,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問,「為什麼?為什麼?」一直想要探尋個究竟,到底對方是從什麼時候,哪一個點,哪一句話,哪一個感覺不對了?但當他苦苦追問時,對方只是頭低低的一句話也不說,就更讓他不能接受。
我心想,其實問題很簡單,就是不愛了吧!
分手的理由有千百個,但其實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不愛了」。不愛了就是最真實的理由,不需要太多的解釋和謊言。感覺是慢慢形成的,也不是從哪天突然開始,對這段感情漸漸疲乏、見面似乎不再那麼期待,這種狀況早晚一定走向分手的路。除非兩個人能夠成熟的一起面對,一起翻轉,但戀愛時,很難。
這些感覺要說出口,難在於它好像很不具體,感覺總是飄來飄去,連自己都很難抓住。還有愛的一方不甘心,一定要逼問個水落石出,就像來找我那個年輕人說的,「我總要知道自己怎麼死的,不能死得不明不白!」
問題是,知道原因的死法會比較舒服嗎?當對方給不出理由,或是顯然猶豫的時候,就不必再苦苦逼問。或許他自己也釐不清原因,也許他不願意再傷害你。所以不必一定要對方硬擠出個理由。此時最能夠保有風度的,就是了然於心,放生,然後給自己一個再次成長的機會。
畢竟,如果我們在愛上的時候都可以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愛上你,就是一股莫名的力量……」,那麼為什麼不能在不愛的時候也坦白的跟對方說,「很抱歉我想分手,因為我覺得不愛了」?讓不愛的人早些離開,也讓自己心靈早些康復。
大家都知道「相愛容易,分手難」,就像順境的時候大家都會過,但能夠考驗一個人的智慧和成熟度,其實是在挫折和困境的時候。我不是說提分手的一方一定是對的,而是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只能希望被分手的一方都能夠培養一種「能愛能捨」的態度,既然發生就接受吧!就像遇到困境也只能努力撐過。
其實分手過了一段時間,就會看清楚當時候對方為什麼離開。只是當時糾結在情緒中無法接受。所以分手理由並不重要,重要是分手時的姿態。姿態越優雅,以後越會喜歡自己。
我從不相信誓言,別以為愛情有了誓言就可以源遠流長,就可以一輩子擁有。人是變動的,生活也是變動的,兩個變動再加起來千變萬化,這樣才好玩,才能讓我們在彼此的生活中去創新,去成長,去突破,吸引對方更愛我們。如果一句誓言就保障天長地久,那麼多麼無趣。
誓言聽起來甜蜜但也不需要太認真。只要把它當成是戀愛中的蜜糖跟花絮就好了,若要把它認真的看待,然後不斷的拿它來確認對方的誠意,那就是自己笨了。我相信,在那個時刻,那個環境,那樣的月光下,大部分戀人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是真心的。但人是變化的,下一秒的感覺和思考可能就不一樣了,其實戀愛的美好,記得當下不就好了嗎?
失戀是一個人成熟的過程,不用覺得天崩地裂,也不用懷憂喪志。雖然痛徹心扉,但說聲「謝謝你曾經愛過我」,為自己斟上一杯酒,向往事乾杯,是最瀟灑的下台態度。年紀越長越能夠瞭解,上台人人都會,下台的姿態才更重要。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