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上,搞到12點才把我家老二哄睡。老二睡前很高興在自己唱英文的〈小星星〉,我卻好想唱普契尼的〈公主徹夜未眠〉。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那天孩子的爹傍晚帶他出門,然後他就睡著了,然後晚上9點他就醒來了。(不過老公帶小孩出去也是讓我可以安心趕稿,所以也不能罵他。)
如果這樣的夜晚只是偶一為之,或是在週末或連假發生,那我根本不會在乎啊,畢竟大家都有過小時候,都超愛晚睡晚起。但是,這樣的生活我從9月底就過到現在,本來只是有時候,後來變成常態,然後10月連假過後,越來越頻繁。晚睡不能晚起,第二天早上還是要早起去上學。每天晚上睡覺是一場苦鬥,隔沒幾個小時起床又是一場苦鬥,真的是苦不堪言啊!
只要一天破功,規律作息就一去不回頭
為什麼睡不好呢?有很多原因,比如作息不正常/不規律、運動量不夠、兄弟睡同一張床互相干擾、沒有一個獨立的睡覺空間(大家都在客廳打地鋪,作息也會互相干擾)……但是有些問題不是一時半刻排除得了的,比如空間問題,目前就是沒辦法讓孩子有一個獨立的睡覺空間,老大有自己的房間,但他不想和老二分開睡(雖然兩個一起玩5分鐘就會吵架打架,但又喜歡在一起)。
讓作息規律正常?很困難,有時候我要出去演講或工作,請先生帶小孩,他帶一帶老二就在傍晚睡覺,然後晚上就不睡了,一直要嗨到半夜。老大有時候也會睡不著,比如放學回來很累倒頭就睡,半夜卻爬起來眼睛亮亮。某天爸爸讓他半夜寫作業,還很高興父子相處和樂融融,結果接下來兩天作息不正常,早上起不來。我叫小孩起床,老公還怪我太兇太大聲吵到他,說既然作息都不正常了,就要有彈性一點。真的是hen棒棒呢!你去跟學校說啊,看他們會不會給你彈性。
讓小孩活動量大一點,這樣會比較好睡?嗯,那也要家長有力氣帶出去。9月10月我工作忙翻,每天忙完都累癱,真的很難擠出心力帶小孩出去玩。就算真的帶出去消耗體力好了,也不代表回來就會馬上睡。有時候很累了,小孩反而會因為累而很興奮,搞很久才睡。英國詩人雪萊說:「既然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句話可以用來照樣造句,安慰自己:「既然小孩一直狂奔狂吵,小孩睡著的時刻還會遠嗎?」但殘酷的真相是會,大概要一兩個小時。可惜,雪萊沒看過《權力遊戲》也沒聽過什麼是凜冬將至。
最恐怖的是,早睡也不一定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早睡雖然會早起,但如果太早,那就是一場惡夢。某一天,我讓老二早早上床(不是傍晚喔,是晚上喔),然後,他11點起來,玩到2點才去睡。
小孩這種生物,是不是越夜越興奮?
小孩不睡覺怎麼辦?期待老公去帶是不切實際的,他沒有在老二不睡覺跑去踩他時大吼說小孩都不讓他睡,就已經萬幸了。奇怪了,早上要叫他們起床的是我又不是你,現在也不是你在哄他們睡覺,你有什麼資格生氣啊?(好啦,我同意每個人被踩到都會火大)
沒辦法,媽媽吼也吼過了,小孩哭也哭過了,只好去哄睡。躺下來後,老二就會說twinkle或「肉肉」(他指的其實是row row,發音不標準變「肉肉」),所以我只好一遍又一遍唱著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或Row, row, row your boat。我覺得我好像真人點唱機,還有故事CD。老二也會叫我講故事,這個故事的開頭千篇一律是:「從前有個小朋友,他不睡覺。」然後接下來就會隨機變化成:「於是他去挖沙,挖出恐龍/鳥/美人魚/隧道。」公園沙坑變成考古基地,挖出各種神奇生物,這故事實在很扯,但隨便啦,只要能讓小孩睡覺就好。(但是老大很興奮也來湊一腳故事接龍,兄弟兩人又嘻嘻哈哈很興奮不睡覺了。)
只不過是睡個覺,為什麼這麼難呢?唉,但好像就是這麼難。上網討拍一下,馬上就有其他家長傳來他們家小孩也不睡覺、也在玩的照片,還有人說自己曾經一天只睡一小時……故事一個比一個悲慘,說到最後我也不好意思再說我辛苦。
希望天下的孩子都能好好睡覺,這樣父母才能睡個好覺啊!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