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還沒開始,我就在臉書上瘋狂看別人去哪裡玩、做什麼,這樣自己獨自一人帶小孩時,才會有地方去、有事做。
教養專家都說要讓小孩無聊,說無聊對他們有益,說不要讓他們的暑假塞滿才藝補習,要讓他們放空睡覺。但我看到這都會想:1.讓小孩在家無聊雙薪家庭辦不到吧,只有全職媽媽才能如此,但她也會累死。2.少天真了,小孩才不吃這一套呢。確實,他們或許不想補習不想上才藝(不過也有小孩說他們想去上課,因為可以見到朋友),但是關在家裡閒閒沒事,他們會很無聊啊,然後你就必須一直聽他們拖長尾音說:「好——無——聊——喔!」
沒時間沒空間不能亂跑,小孩當然很無聊
孩子「好無聊喔」的潛台詞是:「媽,陪我玩,帶我去玩。」而不是他在訓練什麼無聊力。就算是《好無聊喔》那本書(彼得史比爾著,英文漢聲),裡面的雙胞胎也沒有從頭到尾在叫好無聊喔(這樣的話有誰要看啊),好無聊喔他們就去家裡找零件,在倉庫裡造飛機。不過,也是因為他們家裡有這樣的空間啦。
重點來了:他們家有這樣的空間。要讓孩子從「好無聊喔」中開發創意,做一些事讓自己有聊,重要條件之一是空間。我相信在以前小孩可以自己出去亂跑,和同伴玩遊戲、抓魚,爬樹的年代,小孩是不會無聊的。但問題是,現在大部分的都市小孩沒有這樣的空間,也沒有這樣的玩伴。而且,現在的父母也不放心讓小孩一個人出去。
生活在擁擠、車多、萬事必須「為人著想」的都市,就是要安排活動。待在家裡有太多限制,孩子在家踢足球或追逐嬉戲,你就會緊張地對他喊:「不要踢到燈!」「不要吵到別人、不要跑步踢球,會吵到樓下!」「已經九點了小聲一點!」他不高興你也不高興。
但是帶出去玩,也不像教養專家說的那麼簡單。他們說要讓小孩去森林公園綠地,但台灣的都市就是沒有這麼多綠地啊,就算有的話面積也不大。然後,台灣北部經常在下雨,南部太陽太大,五點以後才能出門。這個年代還有一堆空污什麼的。東部好山好水,但聽說那邊大眾交通不便,沒有車很多地方都不能去。很多時候,教養專家(或是教養網站)呈現出來的東西很美好,在現實中不一定能順利操作。
但是,和待在家聽小孩好無聊喔二重唱比起來,還是去戶外玩比較好(雖然親子館也滿好玩的,但老大已經超過6歲了不能去)。既然那麼熱,那就去玩水清涼一下吧。所以,上週我就帶兩個小孩去了內湖運動公園(感謝臉友讓我知道了這個好地方),讓小孩在水池裡泡了個痛快,而且三不五時可以欣賞頭頂飛過的飛機。這個公園什麼都好,就是有一點不好:離我家太遠,所以回到家時大家都累癱了,累癱還不想睡小孩就會搗蛋,然後我就會火大……
要是沒那麼熱,這個公園就完美了!
比較近又好玩的公園是華山中央藝文公園。這個公園新開張,很大(北市第二大),很好玩(有兒童參與設計,果然小孩比較懂小孩喜歡什麼)。老大很滿意沙坑和溜滑梯,還有極限滑索。老二一直很想爬隧道上溜滑梯,可是上去後又不敢溜,七進七出還是溜不下去,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多溜的勇氣。媽媽本人我最滿意的則是樹很多。我不太能忍受好玩卻沒樹的公園,畢竟我對遊具不感興趣啊,華山的公園有個坡道走上去可以近距離看鳳凰木令我很驚豔。
雖然我們去的時候是傍晚,沒那麼熱,但是好幾個小時泡在外頭陪小孩,我還是免不了心浮氣躁(所謂歐美家長對小孩很有耐心、很溫柔,我想原因之一是歐美沒有台灣這麼悶熱濕,而且台灣的熱幾乎是全年無休)。我喊了老大叫他收東西好幾次說我們要走了,他都不聽,所以我就在眾目睽睽之下大吼:「你再這樣我下次就不帶你來了!」很丟臉,而且沒必要(他只是玩太嗨了我幹嘛那麼兇),對啊我都懂,但實在太熱了。
今年暑假,我的目標是和老公輪流帶小孩去台北和台北附近的公園(最好是親水的),他們玩夠了我才能專心工作和見縫插針找時間讓自己無聊(小孩不喜歡無聊,但我當了媽後超喜歡無聊的)。
希望各位家長心情平靜地度過這個暑假,也能有喘口氣的時間空間(合十)。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