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和編輯聊天,說最近要請老公幫忙做圖又要請他幫忙校稿,不可以惹他生氣,即使不爽也要忍氣吞聲,很委屈。
編輯大驚失色問:「妳為什麼要這麼委屈?難道他都沒有把柄在妳手上嗎?」
我說:「有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低聲下氣,可能我怕他生氣吧,他生氣很恐怖,會一直罵髒話、遷怒、翻舊帳。妳不會怕別人生氣嗎?」
編輯說:「不會!我覺得衝突是溝通的一部分。」這次換我大驚失色了,原來我老公不是全世界唯一這樣想的人。編輯真是狠角色,還好我沒惹她生氣過,還是有呢只是她沒表現出來?
最後我們的結論是我人太好(ㄋㄨㄛˋㄖㄨㄛˋ),別人只要一生氣我馬上就說好好好。網路文章有云:「男人生氣很有用,女人生氣沒有用。」我覺得真是說得太好,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有先天性的恐懼吧,就像草食動物會怕肉食動物。《坡道上的家》裡的水穗說會怕丈夫生氣,聽他大聲、摔東西,就會很害怕,然後以尖刻的語言奚落丈夫,這我也心有戚戚焉。
老公生氣的原因盤點
老公生氣的原因有時候真的很無聊。肚子餓、找不到手機/眼鏡/鑰匙、腰痠背痛、煮了飯沒人吃(可是我常常煮了他也不吃)、出去吃飯小孩選了他不想吃的餐廳(但他可以自己去吃別的啊為什麼不去)、太太吼小孩(但他自己吼都不是吼呢)、太太干涉他管小孩(但是他干涉太太管小孩就可以)、小孩亂動他東西(但他就是把東西亂擺)、小孩不穿襪子、小孩不聽他說話(但小孩也不聽我說話啊,這時候要用吼的他才聽得到啊)、小孩不吃麥片想吃吐司麵包都可以生氣。
其中我覺得最荒謬的生氣理由是:小孩看電視上的釣魚節目。因為老公覺得釣魚很殘忍(但他當天下午才吃過鯖魚便當),釣魚不是為生存只是為娛樂。然後我們轉到棒球轉播也不行,因為老公認為棒球只是一群人拿棍子揮來揮去(那足球就可以?不就是一群人把一顆球踢來踢去?還會踢到別人的腳呢,還有足球暴動呢)。但後來回想,我覺得那天他生氣的遠因可能是小孩走路不注意安全,然後又講不聽。但他不怪自己,反而怪我不會管小孩。
有時候,他只是被催然後就生氣了(他根本是賴馬筆下的《生氣王子》吧)。他在客廳用電腦(因為他自己的房間東西太多,一直沒整理好,走不進去),我說小孩要睡覺了請他關音樂關燈,他就生氣了,說要先告訴他才能關。(可是我不就是在告訴他嗎?)
當生氣王子遇上腹黑太太
不過憑良心說,有時候他生氣也似乎有道理啦,比如說我一意孤行不管他的意見。有一次我們計畫去花東玩,他說要買個露營推車拉汽車座椅和其他雜七雜八。我本來贊成,但後來覺得多一件行李很麻煩,勸他不要,他本來說好我們再想想看,但後來又爆氣罵我無故反悔,然後無限上綱到我規劃的行程爛斃了,我們既然沒車就不該去要搭車才能到的地方如馬太鞍溼地應該只在市區活動。但問題是一開始他也沒有積極參與行程規劃啊,我都規劃好了也給他看過了他也說好,然後問題出現了才說他沒仔細看。這件事最後結果是我們還是買了露營推車,推車不錯用,他也覺得馬太鞍濕地很好看,旅程平安但爭吵不斷地(那個不准看釣魚節目的爭吵就在台東發生)落幕。
很多時候我罵他他也會生氣,這還滿頻繁發生的,因為我看他躺在那裡睡覺把小孩丟給我帶就會想罵人。他聽到我罵他都不做事,就說我不在乎他的付出,然後就會無限上綱,開始翻舊帳,最後吵得不可開交,他就不講話,然後要道歉釋出善意主動提議坐下懇談說我們和好吧的人還是我(但道完歉我就會開始檢討他,這就是所謂的先禮後兵吧),實在太累了。所以後來我也學乖了,如果可以忍一時風平浪靜那就忍吧,大不了在內心罵髒話或上網罵他。
看來,太太表面人好也不代表人真的好,腹黑的太太比火爆浪子的先生來得可怕許多呢。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