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的疫情來的又兇又急,台灣新冠肺炎的總確診人數累積已突破萬人。筆者最近有機會參與第一線新北市快篩陽性返家隔離和從檢疫所解隔離者回家的交通運輸緊急服務,看到也聽見了許多故事。
這兩個星期,我們看見各式各樣的染疫者
筆者所創辦的社團法人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在新北市衛生局的號召下,與長照車行業者、裕隆集團、逢甲大學、國際扶輪社和許多熱心人士,一同啟動了「新北抗疫微光計畫」,有近70台長照專車與計程車,一起投入這場染疫者的專車後送服務。我們在樹林設立了一個集中轉運站,用公車從中南部接回上千位解除隔離的新北市染疫市民,再由穿著全副防疫裝備的司機用專車送這些民眾安心返家,或安置到台北近郊的防疫旅館。
說實話,身處第一線的指揮調度工作,從每一趟的上下車中,我們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因為我必須將每一位乘客都視為感染者(因為他們回家還要自主隔離7天),一方面要幫助他們上下車,但同時又要防範他們對我們可能的威脅。
觀察這1,000多位解除隔離者,真是太多種染疫的組合了。有看到一家五口染疫、三代同堂染疫,也看到媽媽和抱在手上的嬰幼童染疫、白髮夫妻染疫,更多的是新住民、小朋友和跟你我一般的青壯年染疫。他們回家的路真是漫長,必須先被關在中南部某防疫所中長達約莫10天,在擔心不知道病情會不會惡化的複雜心情中,過著與外界隔離的日子。
隔離辛苦,但更可怕的是被貼標籤
某天晚上的派車過程中有一個缺車空檔,筆者跟兩位要去不同防疫旅館的朋友聊了一下(當然隔著兩公尺以上的距離),才知道他們在檢疫所的生活全貌。
每一家檢疫所有近百間房間,每間只有床和桌子,沒有電視。一入住後,房內準備了隔離期間的飲用水和衛浴用品,其他沒有了。從進去這房門之後,除非病情惡化需要就醫,否則不能再出門。期間若有身體狀況不舒服,一律用電話與醫護人員說明,人員基本上不會進入房間。三餐全部吃便當,每天用廣播的方式請大家於特定時間開門,領取放在門口的便當,隔天再收取前天留下的拋棄式餐盒。如果入住者有帶電腦或手機,還可以跟外界連絡,不會或沒有手機的老人家和小孩子就很辛苦了,真是度日如年。幾坪不到的空間,要關十幾天,真的像是在坐牢。
從檢疫所被放出來雖然很高興,但迎接他們的是後面的七天自主隔離。有些家人不希望染疫者回家,要家人去住防疫旅館,聽說代價還不低。除了政府補助2,200元之外,一個人一天還要自費2,000多元,視旅館等級而定。真是應驗了所謂的「花錢消災」四個字。
另一方面,如果連家人都有顧慮,就更不用說解隔離後即將回到職場的公司同事。昨天一位解隔離的朋友分享,過去這十幾天,公司沒有一位同仁或上司打過一通電話給他,他想自己回去上班後大概會被貼標籤,甚至連工作都有可能不保。他對未來充滿了擔憂,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他也慶幸自己身體沒有症狀,平安離開檢疫所,因為在檢疫所中有一些人後來出現症狀,送去醫院之後,就再也沒回來過了。
說著,說著,車子也來了,我也送他們上車,祝福他們早日安心返家。想著自己全身除了臉部有所防護之外,全身也曝露在病毒之中,心中難免擔心。送走返家民眾和防疫專車司機之後,每天最重要的就是收站的清消工作。背起後背式消毒桶,要將今天全天所有染疫者和司機曾經走過的足跡、摸過的地方、丟過的垃圾全都消毒一遍。這段時間,我們不得不將所有人都當做帶著病毒的人來思考,否則隔天,我們也將面對一樣的風險。
在微光與小雨中進行消毒,心中忽然有一點感傷,我們人類怎麼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這真的會是聖經啟示錄中預告的末後世界嗎?
回家時已經晚上10點多,還好,今天在過午夜前到家。但難過的是,我也不能接近我的家人……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