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很重要,我知道。防疫視同作戰,我也知道。也正是因為如此,基層教職員工的人力,更要善加運用。因為,他們也都是比以前付出更多時間,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就算心裡感到比以前更疲累,他們仍然認份地完成各項宣導、調查、提醒以及量測體溫的工作。
教職員工們多付出的每一分每一秒,沒有要跟你申請加班費,但只希望這些官大學問大的教育行政長官們能好好珍惜;而不是予取予求,變本加厲,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
大概從2月25日開學日起吧,自高中以下的各級學校都籠罩在「被停課」的陰影中。在教育部或教育局的三申五令之下,各校無不上緊發條,草擬「停課復課補課」實施計畫。尤其在3月中下旬,台北市某高中真的停課了之後,各校更是如驚弓之鳥,趕忙召開行政會報、課程發展委員會等等,務必通過各校自訂的相關計畫並送教育局備查,就怕一個不小心,學校被停課了,會措手不及。然後一紙公文下來,還要求各校預擬「新聞稿」、「給家長的一封信」。
好不容易,各校已經各自選定了合用的視訊工具,不管是Meet也好,ZOOM也罷,各校也都如火如荼,找來教職員工及學生作相關研習及訓練,然後各種線上開課。不管心裡是否抗拒,大家也是在互相討論與摸索中,有了點樣子。
其實我真的不懂。明明知道各校的教職同仁都忙得不可開交,焦頭爛額,為何這「停課復課補課實施計畫」不直接頒布公訂版?防疫措施都有標準作業流程,難道各校的停課補課相關作法就不能有SOP?「新聞稿」跟「給家長的一封信」又為何不能統一版本?每個學校遇到班級停課,都是一人確診;全校停課,都是兩人確診;要停多久、多久以後復課、在家如何自主健康管理,都是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說了算,那幹嘛要找各校麻煩,還要各校自行草擬這些紙上作業?
清明連假過後,又來了,又要調查11個景點的旅遊史。好啦,他真的有跟家長去了,然後又不想待在家自主隔離的,你要學校怎麼辦呢?就有家長打來亂了:「為什麼學校不強迫他們待在家?」「為什麼我的孩子要暴露在高度危險中?」「為什麼學校沒有強勢作為?」各位大伯大叔大嬸們,法令沒有強制他不能來啊,如果他能配合全程戴口罩,你要學校怎麼做?把他趕回去嗎?這時,該作為我們堅強後盾的教育局/部的長官們,你們在哪裡?只要站出來,告訴我們一句話就好,是要讓這些學生留下,或者把他們趕走;但,我們就是等不到。
這兩天,新聞又出來了,教育部公告「各級學校全面停止使用ZOOM」。本校送局端備查的版本是Google Meet,理論上我該慶幸,自己及全校教師同仁沒有做白工,沒有白花時間作相關研習;但,對於其他學校的教師同業們,我真的有一種「兔死狐悲」的感嘆。今天我是幸運賭對了,那下一次呢,下一次會不會換成我白忙一場?
打開「臺中市教務同業工會」的LINE 群組,看看各校教務主任們這陣子以來一個晚上就可能多達數百封的訊息,都是在討論哪些視訊工具好用、哪些合用、哪些適用、各項工具有什麼優缺點、各校推動時遇到哪些困難……這些絕大部分都是在下班以後才開啟的對話,英明睿智的教育局/部長官們,你們可曾看過其中任何一句?你們的任何一個決策,任何一個美其名為「滾動式修正」的點子,都是基層教職人員們累得人仰馬翻,心力交瘁趕出來的結果。一個公告,就把一切努力都抹殺了;這真的叫人情何以堪?日後大家也不用提前部署了,就等吧,反正等到最後,上面說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就是了!
「一將功成萬骨枯」。詩人深深的悲哀,經過了一千餘年,我至今仍然切切感受著。
(作者為臺中市立大業國中教務主任。)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