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投書】我是香港母親,我為香港站出來!

擠滿道路的香港人,為了抗議惡法站出來。 擠滿道路的香港人,為了抗議惡法站出來。 圖片來源:本文圖片皆為作者提供。

我原是生於中國內地的「60後」。記得小時候,我的世界充滿藍色,因為大人們都只穿藍衣,當時真的沒有見過拼花布,心裡好奇,但卻沒有開口問過。

在學校裡,老師告訴我們生活在共產主義的中國十分幸福,因為有很多像我們年紀的小朋友生活在資本主義的台灣,他們被迫做童工,每天吃不飽,穿不暖,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我真心相信自己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國度裡,享受著共產、沒有貧富之分的理想社會,亦希望將來中國能解放台灣,拯救同胞。

80年代,中國剛實施改革開放,我是早批由內地申請來香港的人。那時候,我12歲。踏足香港,我萬萬想不到這個一向被教導是資本主義的地方,竟然是響譽世界的「東方之珠」!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看見高樓大廈和晚上佈滿霓虹招牌的街道,大概用「花花世界」來形容比較貼切。

80年代正值香港經濟起飛的年代,我暫住在婆婆的公屋,猶記得當時大家都不是很富有,但鄰居會打開大門,讓我們可隔著鋼閘看電視。我眼中的香港人勤勞、上進又有禮,香港擁有文明、自由和法治,是一個中西文化滙粹的美地。

80、90年代,雖然香港是英國殖民地,但香港人心繫內地同胞,每逢佳節,我們總是把大包小包的物資帶給內地的親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為了回廣州過年,我們一家通霄在紅磡火車站排隊。此外,每逢內地發生災難,香港人總是義不容辭,一呼百應,支援中國。這種「獅子山精神」和共舟共濟的文化,讓我完全愛上香港,我亦驕傲自己可以成為一個香港人。我慶幸自己可以移民來香港,也認定這裡就是我的家,永遠的家。

別人眼中「高薪厚職」的我,卻拚盡身家也買不起一層樓

在這裡由讀書到工作的17年間,我憑著努力,順利地過上了「中產生活」。 可是,隨著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香港人開始對大陸政權將臨而感到恐懼,有能力的人開始移民。而我們這批沒有能力的人,只能期望97不要來。

到香港回歸的哪一天,天下著大雨,我竟然對除除降下的英國國旗和慢慢升起的中國國旗一點喜悅感也沒有,反而對未代港督一家的離開依依不捨。為什麼孩子回到親生父母家,反而變得失落?

自回歸後,這個我認定的家變得愈來愈陌生,原本各具特色的商舖紛紛變成一個模子印出來般的大商場,商場塞滿了操普通話拖行李前來辦貨的人。你能感受到在香港購物,店員卻用普通話招呼你的滋味嗎?漸漸的,用最熟悉的語言在自己的地方生活,竟有種次等的感覺。以前文明有禮的香港人也沾染了不良的文化,動輒投訴、吵架、暴燥戾氣和誰大誰惡誰正確的風氣,在社會上愈多愈嚴重。

此後,中港矛盾升溫,樓價瘋癲地飆升,消費愈來愈昂費,甚至你有錢買樓也得抽籤,外出進膳消費還得限時。街上和商場到處人滿為患,生活在這裡,壓力愈來愈大,假期也沒有喘息的空間,可吸入的自由空氣也越來越稀薄。

別人口中「高薪厚職」的我,即使傾盡身家,也負擔不起一層房子。香港不是沒有足夠的房屋,只是房子不是給香港人住的,是給有錢人炒賣的。說好的一國兩制,隨著特區政府不聽民意,用不同方法打壓異類,最難忍受的是官員們堂堂正正地將歪理當真理,視香港人為愚人,就算做錯、說錯,市民又能怎樣?

日積月累的憤怒和無力感,令我對這裡漸漸變得厭惡,這裡不再是適居的地方,更不是家了。灰心如我,萌生了再次移民的念頭,然而,天涯何處才是家?

為什麼應該保護市民的警察,卻用催淚彈和槍枝攻擊我的女兒?

自特區政府施政以來,香港在各方面的情況都每況愈下,政府倒錢下海也不會留給香港人,只因一群建制派控制了立法會,香港人只有憤怒,卻是無力。

直到這幾天,特區政府不理會民意,強硬推行修定逃犯條例,激發大規模民憤。這條惡法之所以令人憤怒,是基於香港人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這次事件喚起了香港人追求的核心價值,喚起了人民愛家園,守護家園的決心,政府傲慢的態度激發人民的憤怒,令香港不同政見,不同年紀的人重新連結起來,香港美麗再現。

6月9日,有103萬──是103萬──人走上街頭,香港人就是有能力去創造這個奇蹟。香港人的血仍然可以沸騰,香港人仍然可以合一。始終,追求自由、民主和法治,才是普世人的價值。

尤其值得驕傲的是,香港有一批單純和有勇氣的年輕人,他們絕對是以和平和理性的方式去守護他們的未來,甚至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我由衷地欣賞他們那顆願為正義而犧牲自己的心。他們的勇氣,令我這個只想逃避的「廢中」感到自愧。

身為母親的我看到女兒頭也不回地衝入危險之地的一刻,我完全崩潰了。我肯定只要女兒受到任何傷害,我會拚了自己的性命去保護她。我真的很憤怒,為什麼保護市民的警察會向和平的市民和年輕人施放催淚彈和槍擊他們?為什麼我們的特首自稱媽媽,卻用武力去管教這些「任性」的孩子?為什麼我們的特首看見一幕幕血腥鎮壓的場面,還可以面不改容地聲稱警方執法是天經地義,合情合理,並將和平的示威定性為暴亂?

在這個不公不義的香港,我們極需要國際的關注,極需要世界各地的人民支援我們,向這個麻木不仁的政府施壓。在21世紀,一個先進的世界,絕不應容許極權政府的存在,否則這是全世界的災難。今日的香港仍是我家,我們香港人一定會好好守護他。

6月16日的遊行,官方統計有200萬人上街。

地鐵站也擠滿人潮。

人群自動讓出通道,讓救護車經過。

走上街頭的兩百萬人,是香港的光輝

6月16日,香港人再行上街,下午5:30,「廢中」、父親、母親和年輕人一起再次上街,展示我們向極權政府說不的決定。在一片黑海中,仍掩不住人性的光輝,黑暗後面迎來的,是一片星海。

那天下午8點多,林鄭正式向香港市民道歉。這場遊行示威人數高達200萬,是史無前例的數字,可見香港人的決心和勇氣。在危急存亡之秋,香港人站起來,展現了人性最光輝的一面。

從來,自由和民主都不是靠政府施予的,而是靠人民團結抗爭而爭取得來的。香港人用和平、理性的抗爭行動為世界展示了美好的一仗。歷史會記下這段香港的光輝歲月。

成千上萬的黑衣人,背後化作點點希望光芒。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6月16日寫於香港)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1826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