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從國小開始就有「訂正」這種考試出錯時的改進方法。而訂正方法千奇百怪,相信很多人國小、國中的學生生涯都有遇過,「90分以上訂正一遍、80分以上訂正兩遍」依此類推,或者題目連帶答案都要抄、訂正在原試卷上繳回給老師檢查的制度。老師一下令,全班都會照做。
我是一位大學生,我弟弟則是今年國中會考的考生。最近看到他們的老師在聯絡簿上用紅字寫了「某某考卷未完整訂正」,使我又再次看到了訂正制度的問題。
5年前,我自己國三準備會考時,我就是那個全班唯一沒有照做訂正的學生。我在一次英文考試中拿了70幾分,但我拒絕照分數訂正3遍。那時的我被導師叫到走廊上訓了一頓,原因是「不聽話、不合群」,「別人都有做,你憑什麼不做?」
訂正是在錯誤中學習,不是懲罰做錯的學生
分數分級、抄整題訂正法,本身是一個很荒謬的訂正制度,原因很簡單:因為老師把訂正視為「懲罰」了。訂正的本質應該是從題目中理解自己做錯的原因,而不是無視此方法到底有多少效果,就逼著學生拿出紙筆,花大量時間重抄。當時我班上程度落後的同學,花了整個夜自習的時間,一一訂正完一張英文考卷,原因只是因為他考了不及格。在大考倒數這段寶貴的時間內,我親眼看著他放棄多背好幾個單字、多做好幾題題目的時間,只為了無意義的多次抄寫。
寫過試卷題目的學生就知道,有時選擇題寫錯的原因,只是因為其中一個選項的單字看不懂,而不是題目看不懂;數學題的解題技巧,有時是藏在應用題的文字裡面。比起重複抄寫,多針對不熟練的解法做考題更有效。
但今天如果一個考60分的學生,在試卷的50題中錯了20題,他就要連題目加答案抄寫80次。但很可惜的,很多程度跟不上的學生在訂正時,根本只是一味抄寫正確答案,而非真的努力弄懂犯錯的原因。英文試題克漏字出錯了,就把整題帶入正確答案抄一遍,卻沒搞懂前後文什麼字句才是帶出答案的關鍵,這樣的錯誤學習方式,當遇到文法、邏輯性考題時,根本沒有效果。除此之外,人人都可能遇到自己明明會卻粗心寫錯的題目,為了那樣的錯誤而重複抄寫,豈不是更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教導學生訂正真正的涵義,才是正確的做法
訂正制度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點:為什麼老師要訂立一個制式的訂正規則?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學習方式、分配時間的方法。可能有些學生喜歡抄寫,給自己「完整面對」的安全感,但更多數學生寧願只挑出自己出錯的東西,其他時間可以複習更多科目、做更多元的題目。像我自己訂正時,就喜歡把該記得的內容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而不是把訂正紙釘在成堆的考卷背後,隨著學期結束被回收掉。
訂正制度的出現,最初用意確實是在錯誤中學習,下次遇到同一題就不會再錯;但訂立這樣一套看似有區分的方法,施加在各種不同程度與需求的學生身上,完全是假的因材施教。
比起去限制學生要怎麼改進錯誤,不如從「如何幫助學生解決問題」著手。老師不需要一一檢查有沒有抄寫題目,而是幫助學生點出解題關鍵跟盲點、給予多元豐富的資源,這些是學生更想從老師身上得到的東西。至於對於還不熟練的錯誤該如何下手加強印象,每個學生的做法當然不一樣。
家長應該傾聽孩子們不想訂正的原因
在幾年前身為國三生的我看來,為了訂正而大量抄寫使學生疲勞、無法複習其他科目,導致程度差的同學們每天惡性循環,因為花太多時間訂正,結果沒時間複習隔天要考的科目,隨著大考接近、考試數量增多,最後時間都被消磨殆盡。不是所有老師都用對方法,這就是現今就算在明星國中內都存在的現實。
回到身為大學生的今日,有時在家看到弟弟因為聯絡簿上寫著某某試卷訂正不完全而被爸媽碎念時,我會站在他的角度看待訂正這件事。孩子們常對大人反駁「那沒有用」,很可能就真的是沒有用!最清楚自己需要什麼的是學生本人,而對學生來說,準備考試的衝刺時期非常需要最親近家人的諒解跟關懷。當孩子們拒絕服從老師的指示、或是因為時間不夠選擇捨棄耗時的制式訂正時,家長如果能了解學生的想法,會使學習更有效率。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是一輩子的事,在關鍵時期千萬別讓死板的方法限制住了學子的翅膀。
(作者為政大傳播學院學生。)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