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前總統日前參加世新大學畢業典禮時,針對政大學生因英文畢業門檻問題,提出行政訴訟敗訴一事,認為台灣學生的英文能力輸給大陸、韓國等地學生,是「不夠用功」。在此,個人提出英語教學領域的專業看法。
時數不足、考試偏食,都怪學生不用功嗎?
首先,馬前總統點出了大家都知道的事實,那就是台灣學生英文程度最好的時候,就是剛考完大學之時。然而,看看各大學的英文課程開課時數,與高中時期相互比較,就不難找出答案。僅有高中時期1/4的英文課程時數,請問大學學生如何提升其英文能力?更有甚者,多數大學在標榜國際化的同時,卻大砍英文課的時數,這樣的結果,是學生不夠用功嗎?
技職體系的學生表現亦是如此。科技大學學生的多益測驗成績,是所有台灣學生族群分布最弱的一群,因為他們在高職時期的英文學分數,僅是高中生的1/3而已,那麼上大學之後的英文成績不好,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教育部不公平的英文課程規劃亦難辭其咎,為何高職生所學的英文時數,僅是高中生的1/3?這也是學生不夠用功嗎?
另外,馬前總統也忽略了一點,那就是標準化的英語能力測驗如托福、多益、雅思等考試,都是包含聽、說、讀、寫部分。但台灣長期以來的英文考試,卻都只有閱讀以及寫作,從不重視聽、說部分。因此,台灣的英語考試制度,才是導致此惡果發生的濫觴。雖然國中會考有30題的聽力測驗,但考試的內容卻是「初級」,而非更高深的「中級」和「高級」領域。高中英聽則因為沒列入正式成績計算,採計的系所及學校更是寥寥可數。
以今年為例,全台灣8,000多個系所當中,僅有100多個系所採計高中英聽成績。在台灣「以考試領導教學」的主流風氣下,學生及學校會重視英語聽力嗎?答案應該是顯而易見的。這樣也是學生不夠用功嗎?
讓英文變好,請由培養聽力開始
歸咎台灣學生英文能力不好的原因,根本之道即是要從培養學生英語聽力開始,因為根據研究顯示,聽力好的學生,其在說(Eggly, Musial & Smulowitz 1999;Krashen,1985)、讀(張旭琪&馮敏毅,2015)、寫(Krashen,1985)的部分,也會跟著有所提升。因此,要提升台灣學生英語文能力之道,唯有從上而下改變,由教育部修訂英語課程綱要部分,從小學開始,就要重視英語聽力,而到了國、高中時期,其英文能力就不會因死記、死背單字與文法,而喪失學習興趣,畢竟英語學習的最大用途不是應付台灣的考試,而是與外國人進行溝通之用。
若教育部無法從根本做起的話,各大學仍可因大學自主之故,自行訂定英文課綱。那到底要如何加強學生的英語聽力呢?其實方法有千百種,筆者在此僅提供個人的實際做法,以供參考。
筆者在每週一次的英文課時間,利用前25分鐘,以網路收看「空中英語教室」節目,加強學生英聽能力。如此簡單的做法,卻可以幫助學生在一學期之後的期末多益考試上,提升55分,而且主要是在聽力部份。閱讀部分無法顯著進步的原因,則是因為台灣學生已經學了超過十年以上的英文閱讀與寫作,早已遇到了學習瓶頸。因此,欲提升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唯有從提升其英語聽力開始。
(作者為中興大學外文系兼任教師、英語教學博士)
分享圖文請註明出處,未經本站同意不得轉載
瀏覽次數:28873